加强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 助力国际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9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在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核心技术和管理优势,以“三电一资”(电网、电源、电工装备和资源)为重点,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国家电网公司境外资产覆盖了亚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四大市场板块,形成了增长前景良好、监管政策稳定、业务风险可控、投资收益可观的基础设施资产投资组合。国网国际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境外能源电力投资运营平台,所有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盈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始终将海外企业的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作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助力国际化事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求同存异,制定差异化的文化融合策略

国网国际公司投资的海外企业地域分布广,文化差异大。这些特点决定了企业文化在海外生根落地,必须依据每个海外企业的战略定位、股权比例、介入管理深度等方面因素,兼顾当地传统文化、法律环境、风土民情等差异,求同存异,制定差异化的文化融合策略,实现国家电网公司卓越企业文化对海外企业文化的融合、渗透和影响。

对境外全资企业,结合所在地实际,采取推广公司企业文化、实现与当地文化有机融合的文化创新策略。巴西公司是国网国际公司在海外的全资企业,主要运营在巴西收购的14家输电特许权公司资产,并负责绿地项目的开发建设。巴西公司在并购后开展“运营、管理和文化”的一体化整合中,通过制定《公司章程》及《员工手册》,将公司使命、企业精神等文化内涵与针对巴西当地员工特点的管理规范相融合,固化为既差异于国内、也不同于当地其他企业的制度规范,形成了巴西公司独具特色、创新性的企业文化。

对境外参股企业,主要是通过企业文化的影响,提升国家电网公司品牌价值。比如,国网国际公司2012年投资葡萄牙REN公司后,国家电网公司在REN研发中心建设、国际化业务开拓和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REN公司获得了高于葡萄牙国家主权信用等级的评级结果,有效节省了REN公司的融资成本,为企业进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这些工作实绩增强了REN公司其他股东、管理团队和员工对国家电网公司的心理认同感,有力推动了公司企业文化的海外传播和公司品牌价值的提升。

二、相互尊重,探索适应本土化经营的跨文化管理模式

国网国际公司不同地域海外企业,文化背景风格迥异,外籍员工众多,对中国文化和公司文化也存在着先天的认知障碍。面对不同文化之间的摩擦与冲突、中外员工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方面存在的差异,积极摸索适应海外企业自身发展的跨文化管理模式。

一是提前谋划,同步推进。国网国际公司在每个海外项目的投资并购过程中,都将目标公司的企业文化状况作为一项重要的估值因素之一,纳入项目案头尽职调查、现场尽职调查以及管理层访谈的调查清单。目标公司所在国的文化特点及目标公司的企业文化状况都会对投资标的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会根据投资股权形式及比例、并购后的管控模式,在投标报价的同时,提前谋划并购后的企业文化融合以及跨文化管理模式。

二是全力推进“本土化”运营,降低跨国经营中的价值观冲突。巴西公司在一体化整合过程中,全面推进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人员招聘、沟通处理方式的“本土化”,赢得当地社会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巴西公司通过统一聘用中巴籍中层管理人员、聘用巴籍高管、在大型绿地项目中聘请当地专业职业经理人等措施建设国际化团队,解决诸如与当地利益相关方沟通、中方人员外派工作许可等问题,实现“本土化”运营,保证项目的长治久安;制定员工行为规范,将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从法律和道德两方面为员工提供日常工作行为指导;树立长期运营理念,2012年国家电网里约大厦作为国网巴西公司的生产办公基地投入使用, 展示国家电网公司长期扎根巴西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相互尊重,促进与当地员工的文化融合。与海外当地员工的沟通融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关系到海外项目的运营成败。多渠道、多形式的沟通方式是实现高效融合的根本途径。在工作上,我们努力营造公平、公开的职场氛围,例如巴西公司将英语、而非中文或葡文作为工作语言,体现了对当地员工的尊重和国际化企业特色。在生活中,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中外员工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加强中外员工的文化沟通与交流。在情感上,组织当地骨干员工到公司总部进行走访交流,展现公司的雄厚竞争实力,增强心理归属感。近年来,国网国际公司已安排多批次外籍员工来华学习、演出、交流,增进对双方文化的了解和互信,取得了很好的文化融合效果。

三、注重实效,实施企业文化传播工程和落地工程

结合项目所在国国情、文化、风俗等实际,充分考虑差异化因素,在海外企业创新开展企业文化传播和落地工程。

一是开展企业文化宣传和培训,传播统一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宣传方面,在海外企业坚持公司统一品牌,以各种形式宣传国家电网公司卓越的企业文化内涵。比如巴西公司结合巴西实际,完成当地商标注册、VI(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等,“国家电网”绿色标识出现在巴西公司办公生产大楼、集控中心、变电站、生产车辆、员工工作服和头盔上;所有员工的电脑桌面图标都采用国家电网公司标准的“LOGO”,在办公楼会议室、办公区墙壁等处张贴以中葡两种文字标示的企业使命、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企业理念等宣传标语。巴西公司定期为巴西籍员工举办汉语言培训、开设系列中国历史文化讲座等。这些活动一方面增强了巴籍员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也传播了公司卓越的企业文化。

二是开展企业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巴西公司在每年的新年、农历新年都会举办中巴员工参加的联欢会,定期组织中巴员工参加环湖跑、乒乓球赛、沙滩足球赛等体育文化娱乐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日常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企业中外员工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

三是以卓越的企业文化为引领,提升海外企业运营管控水平,扎实促进企业文化落地。巴西公司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制定员工行为规范、修订薪酬和绩效管理规定、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等措施,增强公司卓越企业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推动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

四、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国家电网”国际影响力

国网国际公司海外企业坚持“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以人为本、共同发展”的社会责任观,从经济、法律、文化、伦理等各方面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争做合格的企业公民,树立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国际形象。

一是保障可靠、可信赖的能源供应。在菲律宾应对“海燕”超强台风等多次抗台风保电中,NGCP中方团队都亲临一线指挥抢险;在灾后重建中,国家电网公司派出专家组,充分发挥公司在电网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以及灾后重建方面的经验,协助NGCP制定重建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最短时间内恢复通电。巴西公司为世界杯保电提前制定各类应急方案,周密部署,领导有力,组织到位,世界杯期间实现“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圆满完成世界杯供电保障任务。所有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国家电网公司高超的电网运营能力和水平,受到当地监管机构和民众的高度评价,为中国企业赢得了声誉。

二是遵纪守法,做模范企业。在巴西绿地项目建设中,巴西公司严格遵守当地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输电线路沿线环境评估,包括协助中小城市作环境规划、自然保护区植被移植方案、定期走廊清理、线路沿线水土保持等工作,一方面赢得了当地政府、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加快了项目的环评进度。

三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国网巴西公司充分利用当地的“税收激励”政策,主动赞助“文化之路”、“中巴文化月”、“里约四季长跑”、国际青少年乒乓球里约巡回赛、里约市马累区青少年交响乐团等公益项目,其中“资助里约市马累区青少年交响乐团项目”入选中国扶贫基金会“2013年中外企业履行国际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向变电站附近社区捐建儿童游乐房、教育中心等设施,在所属变电站附近的15个贫困地区开展免费电影公映活动,得到了巴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3年12月,巴西公司荣获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

五、主要成效

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国际化发展不仅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而且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形象、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见证了中巴双方签署《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合作协议》。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了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项目的奠基仪式,高度赞扬国家电网公司开拓巴西市场以及利用当地相关政策开展公益活动、传播中国文化取得的成绩。

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发展也赢得了政府相关部委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肯定。国务院国资委充分肯定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国际化发展取得的成绩,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作国际化发展典型发言。2012年至2014年,国网国际公司赢得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高度认可,获得了等同于国家主权评级的信用评级。今年7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走出去创业 “本土化”运营——国家电网依托自主创新扬帆海外》通讯报道,要闻版刊发长篇通讯《中国技术打造巴西电力高速公路》,对特高压、智能电网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国家电网国际化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公司海外企业在服务当地社会民生、实现长期稳健运营方面也得到了当地社会的认可。作为巴西第四大输电运营商,巴西公司以成功的“本土化”运营、优异的经营业绩两次被巴西权威媒体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得到巴西政府、媒体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各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战略部署,积极配合国家外交需要,把握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带来的国际化发展机遇,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立足“互联互通”建设,聚焦国际能源电力资产投资运营,进一步探索海外企业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实践,安全稳健运营好现有海外资产,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为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