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注重发挥企业文化引领作用助力企业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11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作为我国最早的商贸企业,其业务主要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金融、地产五大板块。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为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化集团在进入新世纪后开启了产业化转型的第三次创业。2010年8月,一期投资达300亿元的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作为中化首次独立投资的大型实业项目,担负着公司能源业务上下游对接的重任,关系到中化战略转型的成败。中化集团在没有技术依托、缺少建设资源、缺乏工程经验、工期要求高、任务难度大的情况下,坚持以“创造价值、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战略,有效助力了泉州石化项目的顺利建设和良性发展。

一、着力以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统一员工思想,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动力支撑。中化集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长期市场化竞争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在泉州项目建设中,面对来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各异的1000多名“新中化人”,始终坚持用“创造价值、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统一员工思想,用“做人:诚信、合作、善于学习,做事: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行为准则教育引导员工,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员工对中化文化的认同感。一是抓思想认同,以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宣贯中化核心价值理念,如搭建中心组理论学习、员工培训交流、岗位技能提升、队伍创先争优“四大平台”,倡导“行动学习”法,围绕各阶段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抓文化认同,以员工兴趣小组为活动载体,开展司史教育、读书分享、书画摄影比赛、体育健身等活动,帮助员工增强相互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和谐企业建设。三是抓情感认同,积极构建公司领导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畅通员工诉求通道,设立 “总经理接待日”、“总经理信箱”,建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积极回应员工关切,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六年来,累计帮助解决员工子女入学近200例,帮助解决员工家属就业近70例。

二、着力以弘扬创业精神引导员工行为,积极营造项目建设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在项目建设进程中,中化集团将第二次创业中形成的“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创业文化与泉州项目紧密结合,深入总结提炼,形成以“负责任、敢创新、讲奉献、比拼搏”为核心的创业精神,引导感召全体员工当先锋、做表率。 一是围绕创业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在前期攻坚阶段,组织开展了“增强责任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学习谷文昌精神,建功中化第三次创业”等系列活动,引导员工增强创业激情;在后期决战阶段,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奋力冲刺项目决战”系列活动,组织“誓师大会”、“千人决心签名”活动,积极营造决战氛围,鼓舞员工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二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从2011年填海打桩开始,很多员工长年吃住在工地,以“5+2”、“白加黑”的行动诠释和践行着创业精神。期间,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如:被员工们称为“女包公”的工程质检员马小莉,还有身患癌症仍坚守一线并节约工程造价3000万元的高级工程师贾洪良等等。中化集团组织“感动泉州”、“感动中化”人物评选,并通过企业内刊、网站、展板、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公司上下形成了学先进、共创业的浓厚氛围。三是搭建“创业者”系列企业文化宣传平台。将《创业者》报、《创业者—身边》电子杂志、《创业者—现场》宣传栏、LED展示屏、企业门户网站等宣传阵地组成立体化宣传平台,积极宣贯创业精神。

三、着力以融入中心提升企业文化价值,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根据泉州项目建设的特点,中化集团以融入中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入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确保企业文化真正发挥自身价值,服务工程建设、助推项目进展。一是立足岗位保质量。为引导员工在履行岗位职责中激发创业热情,先后开展了“安全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建功”、“巾帼建功”等活动,成立了120余个先锋小组,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动了项目建设攻坚克难。二是对标先进促提升。围绕项目建设“四大控制”目标,组织开展“比质量管理、比安全管理、比进度管理、比成本管理、比团队建设、比廉政建设、创精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和以“夯实基础、提升技能,确保一次开车成功”为主题的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在骨干员工的带头下,工程主体装置从开始打桩,到顺利建成,用时仅23个月;30万吨原油码头从开工建设,到第一船原油成功靠泊,用时仅21个月,两项工程均创下国内同行业的新记录。三是实施共建助协同。按照“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的“四个一”共建指导思想,通过邀请总包商、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外协单位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类企业文化活动,团结调动参建单位、外协单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更好更快推进。

四、着力以绩效文化促工作实效,确保项目建设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自2010年开始,中化集团将企业文化纳入绩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 “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促进各级企业文化负责部门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制定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根据项目建设期间组织架构、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工作重心经常调整的实际,围绕服务项目、服务一线、服务员工等主要内容,确定企业文化考评指标,做到基本指标保持延续性,具体指标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适当调整。二是采取多样化的考核方式。中化集团通过现场考核、专项了解、平时检查、台账管理、征询意见这五种方式,采取仔细听、认真看、全面查、深入谈、广泛测、及时评这“六步法”,对泉州石化企业文化工作的典型做法、主要成绩、工作亮点、创新思路等进行全面了解,对存在的不足及时掌握,切实保证考核效果。三是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中化集团将企业文化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与奖惩和干部使用直接挂钩,对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考评结果为“合格”以下的单位,由中化集团分管领导面谈,责令限期整改。通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企业文化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融合、同步推进,有效避免了 “自我循环”和“两张皮”的问题。

在企业文化有力的支撑保障下,泉州石化项目于2014年7月提前高质量地完成了投产任务,并先后获得“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福建省重点建设优胜项目”、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32项集体荣誉、19项个人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