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首次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研讨会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07-17

7月1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首次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研讨会,会议主题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做经验交流。

卢卫东在讲话中强调了国有企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剖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的关系,对下一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年来,国资系统和国有企业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独特的生产要素和宝贵的发展资源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企业文化、升华企业精神,引领企业明确发展方向,提升价值支撑、规范道德行为、凝聚发展共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实落细落小,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深入推动文化管理实践,使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价值追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着力发扬“航空报国,强军富民”、“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打牢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基础。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推动“三个转化”,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央企业的三大责任转化为中粮价值理念,二是将中粮价值理念转化为经理人和员工的行为习惯,三是将经理人和员工行为习惯转化为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力。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秉承“以诚取信,以信取胜”的企业精神和经营之道,努力培育和弘扬企业的诚信文化、诚信精神,使三百多年老字号焕发了新的生机。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落实、落地、做细、做实”,在企业使命引领下,努力打造优秀企业。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灵活运用各类落地载体,实现了“看得见的宣教”和“看不见的熏陶”,将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企业核心理念、企业经营生产和员工工作生活。

卢卫东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最深层次的要素。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层次,价值观管理是文化管理的最高层次。价值观是总开关,决定了企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有企业的关系看,它与国有企业的特性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在国有企业的基因里处处可见。国有企业这一特性决定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是题中应有之义。从国有企业近几年出现的问题看,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贡献与其美誉度和社会认可度不匹配,导致一些人质疑国有企业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真正形成对国有企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从一个侧面也说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分迫切。对于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卢卫东强调: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查找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二是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三是要做好考核评价,努力实现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四是把品牌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五是推动企业文化的人格化,选树优秀典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国资委综合局、改革局、研究局等厅局有关同志,部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地方国资委和地方国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