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 以“无形之手”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4-12-04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沪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是目前江苏省唯一在沪、港两地上市,沪、港、美三地交易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公司。公司核心资产为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是中国公路行业上市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


  “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是企业文化“落地”的标志。为了适应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战略转型的需要,宁沪公司着力从精神、制度、行为、形象等层面入手,全面加强新时期企业文化系统性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核心支持与动力。


  一、精神层面——立足行业特点,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领企业发展


  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通过对多年来积蕴的文化精髓进行梳理和提升,宁沪公司形成了新时期“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明确提出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尽责高效、勇于担当、以人为本”,公司愿景—“成为一家优秀的现代服务业公司”,公司使命—“为公众享受美好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企业精神—“敬业、诚信、合作、卓越”,企业核心经营思想—“在不断提升企业价值中获得客户、员工、社会和股东认可”等重要理念,用以引领企业的发展,明确广大干群共同努力的方向。


  公司注重抓好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宣贯。全公司上下通过报告讲座、专题培训、内刊宣传、板报展示等多种载体形式,普及企业文化知识,广泛宣传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和员工行为规范,并注重加强典型引路。2013年以来,公司组织编撰出版了《“温馨在宁沪”企业文化丛书》,精选集体和个人践行企业文化理念的先进事迹,并发放到每位员工手中组织学习交流,深化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和自身工作意义的理解。通过一系列工作,不仅为建设优秀的宁沪文化奠定了思想基础,也为企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

  

  二、制度层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努力实现科学规范管理


  宁沪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根据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持续提升企业科学规范管理水平。


  一是积极推行企业标准化管理。2002年,宁沪公司引进标准化管理理念;2003年,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证书,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标一体化认证的高速公路管理公司。通过制度化管理模式的建立,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是大力开展内控体系建设。2007年至今,公司以全面风险管理为导向开展内控体系建设,防范各类经营风险。按照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的工作要求,以贯标文件为基础,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经济活动管理、行政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各类制度不仅涵盖了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还明确了法律制度依据、操作流程、职责分工以及监督考核和奖惩办法,为开展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提供了规范的制度支持与保障。


  三、行为层面——找准切入点,积极构建和谐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


  宁沪公司按照“关注内心,凝聚人心”的要求,找准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构建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


  一抓率先垂范。在急难险重等任务面前,公司领导身先士卒、深入基层,与广大员工奋战在一线;新春佳节、高温酷暑,公司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送去对员工们的问候和关怀。为进一步提高公司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公司深入开展了“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养、科学发展、分析问题、驾驭全局等各方面工作能力。领导班子作风民主,特别是在员工关心的薪酬、岗位变动、职务调整等敏感问题上,做到了充分公开,力求公平、公正,深得员工好评。


  二抓联系基层。近年来,宁沪公司改革发展的步伐加快,在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陆续出台新举措。今年8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利用高温慰问赴基层单位调研,经梳理后,共收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125条,针对每条意见建议都组织开展了意见回复和落实办理工作。此外,公司还通过公布纪检监察部门的电子邮箱和投诉电话,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办理等,切实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和落实。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开展工作,形成了公司管理层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无障碍沟通和紧密联系互动。


  三抓队伍稳定。如何保持所属三千多名员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始终被摆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2012年7月,公司所属312国道管理处两站两点拆除、人员分流,撤站后也给员工队伍带来了一系列思想波动和种种问题。公司及时采取措施,组织基层党组织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对分流转岗人员逐个了解想法和需求,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加强对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顺利步入新的工作岗位。公司还及时制订出台了企业维稳管理办法,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一系列举措,使转岗员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有力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四抓关爱员工。公司通过更新基础设施、增添文化娱乐设备、组织健康体检、抓好后勤服务等工作,不断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员工身边。2012年,公司成立了“职工帮扶救助基金”用于帮助家庭变故、重病在身的困难员工,两年来,帮扶员工累计10人次,帮扶资金十多万元。针对建立员工心理疏导室、电子阅览室的员工诉求,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举办了职工心理观察员培训班,目前20个电子阅览室及31个“心灵驿站”(员工心理疏导室)已分批建成投入使用,受到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们的欢迎。


  五抓“阵地”建设。宁沪公司通过企业内刊、公司网站、板报橱窗等多种渠道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公司的企业报――《宁沪路讯》自2002年创办以来,主动架起员工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在政策宣讲、制度解读,宣传宁沪人精神、企业宗旨和管理原则,搭建员工思想交流的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报刊”。


  四、形象层面——加强队伍管理和品牌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在加强企业文化形象建设层面上,宁沪公司“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开展了四方面管理形象提升工作:


  一是建设学习型企业,提升队伍素质。近几年,公司开展了争做学习型企业和争当学习型员工活动,鼓励员工岗位建功,自学成材,并加强了对各个层次、岗位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坚持不懈开展工作,全公司参培人员已达8500多人次,员工业务技能参培率达100%,有力提升了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

  

  二是深化民主管理,提升管理质量。公司党委带领工会组织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订出台了《宁沪公司职代会制度》、《职代会代表巡视检查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每年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有了质的推进。多年来,全公司上下深入开展了职工合理化建议、查找管理漏洞。


  三是树立窗口新风,提升服务品质。宁沪公司多年来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温馨沪宁路”标准化服务活动,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目前,全公司共有国家级“青年文明号”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14个,“全国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2个、全国“巾帼示范岗”4个,省部级“巾帼示范岗”9个。


  四是建立视觉识别系统,提升品牌形象。在理念识别系统的指导下,宁沪公司按照“整体设计,逐步推出”的原则,编制出台了《视觉识别系统手册》,通过统一应用要素,树立公司品牌形象。公司从员工劳动环境、文化设施、服务区建筑外观及卫生设施等多方面着手改造,推广应用新的形象识别系统,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温馨服务的企业氛围,不断扩大宁沪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