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 ...

    发布时间:2012-08-15

商务部等6部委印发《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商政发[2012]104号)后,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高度重视,认为积极开展境外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迅即组织集团有关境外企业学习、贯彻《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要求有关企业认真根据《招商局集团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精神,结合《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和境外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境外企业文化建设,积累境外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树立招商局在境外的良好形象,更好地打造境外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各企业更顺利和更好地实现国际化战略目标。


一、招商局境外企业情况


招商局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在1873年至1890年间,招商局即派出轮船,走出国门,开辟了多条国际航线,又在新加坡、暹罗(泰国)、越南等地设立分局。招商局走出去,振奋了国人,但因当时国力羸弱、企业自身实力也不强,招商局境外航线和分局的经营基本上是昙花一现。


改革开放后,招商局在有利的国家背景下,借助各种机遇,特别是受益于中国政府积极推行“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又走出国门,开始了新一轮境外开拓,取得了重大成果,陆续组建成立澳洲招达公司、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海达英国保险顾问公司、Magsaysay Houlder、招商路凯公司、Magsaysay Houlder、招商路凯公司(Loscam)、尼日利亚拉各斯码头(TICT)、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等企业。


二、招商局境外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近年来,招商局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文化的建设,设立了招商局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领导和推动全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招商局下属各公司也纷纷设立了企业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在推动开展各项具体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同时,招商局对企业文化体系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对核心理念形成了规范的表述,并把招商局企业文化概括为标识文化、历史文化、组织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和社会文化六个方面,在此基础上编写了《百年商道——招商局企业文化手册》。为规范企业的行为,招商局制订了《招商局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行动纲领》。为配合新10年的发展战略,招商局制订了《招商局集团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为招商局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统一规范和提出了长远的发展目标。招商局下属各单位也在秉承统一的招商局企业文化的同时,围绕行业、专业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做延伸,梳理出自身文化的体系和内涵,形成了个性鲜明、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招商局特别强调在生产经营一线基层组织中培养、树立企业文化建设典型单位。各公司积极响应,在培育、引导基层企业文化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在境外企业文化建设上,招商局结合实际,采取了因地制宜、管理推动、循序渐进的工作方针,实现了境外企业的平稳发展,没有出现因企业文化失误而造成的经营损失。


招商局旗下投资设立的境外企业,主要是利用原有团队或当地员工经营,我方只派出个别的管理人员。如澳洲招达公司,招商局海通公司仅派出3人,其余员工都是本地的。一直以来,招商局仅通过委派招商局(英国)控股有限公司(HIS的控股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财务负责人管理海达英国保险顾问公司(HIS),其余员工也都是本地的。澳洲路凯、纽约分行等其他境外企业的做法也基本类似。同时,有些企业,招商局没有控股权。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难以参照境内企业一样全盘推行招商局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但招商局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作用,采取了因地制宜、管理推动、循序渐进的工作方针,对境外企业强调要在尊重原有文化和当地文化特色的基础上通过经营管理的过程逐渐融入招商局的文化元素,形成具有招商局特色的境外企业管理文化。


在境外企业文化建设上,招商局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的工作:


1、倡导合法合规的文化


招商局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特别倡导合法合规经营,主要领导提出“制度比人强”的理念,强调执行制度的文化。为此,集团专门设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提出合规管理要求和建议;督促提出、发现、评估和报告合规风险;组织检查合规管理情况;建立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在境外企业的设立、并购和经营管理上,特别要求要高度关注、审查、把握法律风险,要求派出的管理人员要了解、掌握、遵从当地的法律法规,强化道德规范、恪守诚信、履行社会责任,加强风险规避,做到合法、依法、守法经营。


2、促进和谐、融合的团队文化


招商局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的奋斗目标。招商局着眼于企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着眼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着眼于建立良好的内外部关系,创造“内和外顺”的利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在异国他乡,招商局特别强调与外方、与当地管理人员的和谐与融合,促进管理团队的建设。


3、因地制宜,建立和维护行业鲜明、具有异国特色的境外企业文化


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招商局因地制宜,强调下属企业在坚持集团统一的文化理念的同时,要创造具有自身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按照这一思想,境外企业的发展理念,员工的行为、习惯等文化元素得到尊重,维持了其浓烈的行业特色。境外企业在国外独立经营,员工主体又在当地,其文化底蕴深植了当地的文化传统、理念,与招商局企业文化差异较大。招商局在传播集团企业文化的同时,也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文化,为企业的经营服务。


4、融入当地社会


招商局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百年老店,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招商局百年积淀的优良传统。招商局境外企业在当地积极发扬招商局的这一优良传统,参与慈善、捐赠、救灾等社会责任、公益活动,融入当地社会,当好企业公民。


招达公司在澳洲当地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主要包括:1、与FOODBANK等澳洲慈善机购合作,免费或以成本价提供食物给难民及有需要帮助的人士;2、参与当地华人小区的公益事业,长期资助维省华人新生会(该机构是专门帮助那些得了癌症的病人及其家人);3、 当有自然灾害发生,直接捐赠食品给灾民(如前年和去年昆士兰水灾,招达公司捐了一大批快食面给受灾民众)。


作为一家有着70年发展历史、且提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招商路凯一直热衷参与社会服务工作,致力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为社会、环境和经济创造价值。路凯在业务覆盖的多个地区参与了社区慈善事务,包括参与南澳洲慈善跑步日、为儿童心脏基金筹款、帮助维多利亚省山火受影响的居民重建家园、参与为越南孤儿筹募教育基金的慈善晚会、参与马来西亚地球日等活动。2011年7月份,路凯东南亚总部所在地——泰国发生特大洪水灾害,导致路凯泰国公司运作基本陷入停顿,约200名员工家园及财产被冲毁,只能被迫入住临时帐篷或向其他区域转移。针对这一状况,招商路凯一方面积极联络安排员工救助(包括提供临时住宿等),另一方面取得招商局批准,在泰国设立专项捐助账户,接受内部管理层及其他国家员工的捐款,帮助当地受灾员工度过难关。招商局慈善基金也捐助了30万港币。最终共筹得资金约210万泰铢,及时根据受灾情况及工作表现对受灾员工进行资助。剩余资金则在于今年初捐赠给泰国当地的儿童慈善基金。


目前,招商局正在与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讨论具体办法,着手做好有关慈善、捐赠、救灾等方面的工作。


5、展示、推动招商局的管理文化


招商局在过去的10年中,形成了一套具有招商局特色的管理思想和管理工具体系。招商局派出的管理人员,深入调研,将这些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合到管理实际中,在促进企业经营的同时,较好地践行了招商局的管理文化。


在澳洲招达公司的经营上,招商局香港海通公司充分利用合作伙伴姚氏在中华文化上的认同,尊重崇商的理念,互尊互敬,团结合作,积极开拓市场,其开创的商业模式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为招商局其他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探出了新路子。2011年,在招商局年会上,招达公司被招商局授予了“优秀商业模式奖”。


在尼日利亚拉各斯港Tin Can集装箱码头的管理中,招商局国际最初入驻时,外方股东--巴黎上市的Bollore公司不重视我方的管理意见。招商局国际派驻人员深入码头,对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逐个研究,发现外方的管理水平在许多方面比招商局国际的境内码头落后,积极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若干方案,得到了外方股东的认可,收到了营运成效,获得了外方对招商局管理文化的认同,招商局国际逐渐获得了对码头管理的主动权。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的建设上,招商局国际外派员工积极与外方沟通,充分运用招商局的管理工具体系和工程管理文化理念,有效地提升了工程的建设速度。目前该项目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13年7月前首个集装箱泊位将正式投产运营,2014年4月将完成全部港口4个泊位的建设,建设时间较BOT协议提前了两年多的时间,为招商局国际在斯里兰卡抢占市场先机,提升市场竞争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收购澳洲路凯公司后,招商局邀请原管理团队前来香港参观招商局总部,并将澳洲路凯公司迁来香港,方便了联系和沟通,使招商路凯公司在保持原有特色文化的同时,较好地吸收了招商局的管理文化。


其他境外企业,也通过我方管理人员的努力,为其企业文化注入了招商局的管理理念,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总的来说,因在总体上经营时间不长和股权结构所限,在境外企业文化的建设上,目前招商局主要通过管理理念的注入来践行招商局的文化,发挥招商局文化对境外企业的引领作用。虽然这些境外企业在文化中的招商局底色还难以一时明显体现出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管理实践的成功,招商局企业文化的其他理念将会逐渐得到注入、认同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