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打造同心文化

    发布时间:2013-04-27

  长期以来,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大唐在企业文化建设、软实力的打造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06年初,确定了企业文化的主题是“同心文化”,即:集团公司与国家同心、集团公司系统上下同心,此后,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可以用四个词、八个字来概括。


一是“坚守”——坚守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凝聚员工的心气,汇聚员工的力量。近五年来,由于煤电价格没有理顺,“市场煤、计划电”给电力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全国电力企业特别是火电企业面临着普遍亏损。为了提高经济效益,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许多火电企业掺烧劣质煤,以此降低发电成本,设备的维护量大大增加,员工的工作责任和工作量也全面加大,但员工的收入却因为企业效益问题没有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在企业连续多年面临困难的时候,集团公司通过文化建设来凝聚人心。一方面,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站等内部媒体,持续宣传“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成为国际一流综合能源企业”的企业愿景,强化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通过推广“员工诉求中心”、“伙伴一加一”等文化管理模式,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心、爱护,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集体荣誉感。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公司从2010年5月开始,创新推出“员工诉求中心”,11个职能部门联合运作,全天听取员工诉求,通过党政联席会等解决诉求问题,实现诉求办结率100%,员工满意率100%。2011年,集团公司举办企业文化论坛,以现场会的形式在全系统推广这一管理模式。同年,吉林省总工会、国资委等多家单位联合发文推广这一经验,全国总工会也给予肯定。到去年年底,吉林省各企业建立的员工诉求中心已经超过1000家,在社会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提升”——以文化促进企业的管理提升、效益提升。集团公司以安全文化、学习文化、人才文化、和谐文化、法律文化、廉洁文化为六大抓手,提出管理理念,推行符合文化理念的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工作。例如推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提出要提升企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全系统推广“三讲一落实”等安全管理模式,努力实现发电企业机组的“零非停”(非计划停运是指发电系统处于不可用而又不是计划停运的状态,是对发电厂安全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考验)。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唐的发电机组容量在增长了3.77倍的基础上,从2002年年平均非停次数2.29次/台,降低至2012年0.45次/台,设备可靠性居于行业领先水平。另外,公司大力推行“大唐大舞台,尽责尽人才”的人才理念,倡导“想做事,给个机会;能做事,给个舞台;做成事,给副担子”,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人才森林计划,引导和鼓励员工从管理和技术两条线走成才的道路,有效地激励了员工自我成长、岗位成才,系统内涌现了一大批各类技术人才。近两年来,集团公司大力倡导“价值思维,效益导向”,在内外部环境比较艰难的情况下,企业效益同比上升、资产负债率连年下降,全面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目前,“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理念已通过十八大精神的宣贯而在全系统深入人心,成为了广大干部职工自觉的思想意识和行动,成为了克服企业经营困难的治本之策。


自2006年开始,集团公司每年举办一次企业文化论坛,每期一个主题、每次以现场会的形式重点推广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邀请外部专家与集团公司人资、安生、工程、政工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商讨文化如何促进管理提升。坚持举办7届论坛,提高了企业文化理论研究的深度和经验推广的力度。自2007年开始,集团公司四次评选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对19家基层企业实施文化管理的成效给予肯定,评选为示范基地,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这一工作还得到了国资委宣传局的指导和肯定,今年年初,集团公司的和谐文化示范基地--鸡西热电公司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另有三家单位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三门峡、张家口、陡河)。此外,公司也在不断提升集团文化管控、实施文化整合的能力,加强对相关工作的调研和指导。前期推出了《企业文化战略》、《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评选和管理办法》,明确了全系统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标识“三统一”,近期还将就新并购企业文化整合等推出管理办法。


三是“创新”——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增强企业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近年来,中央确立“文化强国”方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对于中央企业来说,提高文化自觉与自信,创新文化建设载体,打造“美丽央企”,责无旁贷。去年2月,集团公司创新开展了“大唐文化景观”评选活动,发掘和保护企业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保留下来的工业遗产、特定区域、标志建筑。62家企业申报了97个文化景观,最后评选出16个项目授予“大唐文化景观”称号。这些景观中,有历经87年风雨沧桑、保存完好的原南京下关电厂老办公楼,有全国唯一一台单缸试验机组——现已退役的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1号10万千瓦机组等。它们不仅是集团公司1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也是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光辉历程的缩影,是几代电力员工艰苦奋斗和大唐员工同心跨越的文化标志。集团公司还制定了《大唐文化景观管理办法》,要求16家企业做好景观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去年5月,两千多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这16家单位参观。去年,集团公司还首次组织开展大唐文化海报征集活动,得到了系统广大员工的热烈响应。大唐文化海报是“有故事的海报”,职工原创的797幅文化海报,凝聚了员工对十年来企业发展历程的深情回顾和对文化理念、文化氛围的真诚感悟,是对文化理念、典型案例的一次比较生动、广泛的传播。


四是“创牌”——塑造“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培育、优化“中国大唐”品牌。大唐集团公司的产品以电力、热力、煤炭等能源产品为主,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但直接接触很少,与一般的消费品差别较大。但“做强做优企业”包括了做强做优企业的形象,中央企业的品牌也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从2007年起,集团公司每年举办一届企业开放日活动,截至去年已经举办了六届,系统内有97家企业面向社会开放,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观者超过4万人。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工人日报、经济日报等100多家全国及省市级媒体进行报道,广泛传播了科普知识,展示了现代化能源企业形象,搭建了普通民众走进中央企业的桥梁和通道。2009年,大唐在发电集团中率先制定了《品牌战略》。集团公司还曾组织“中国作家采风团”走进亚洲最大火电厂(托克托)、中国第二大在役水电站(龙滩)进行采风创作。举办了“媒体在线”活动,邀请部分社会媒体、行业媒体记者走进基层电力企业,“零距离”感受电力生产过程、安全生产管理举措,深度采访安全管理模式。这些活动,拉近了中央企业与外界的“心理距离”,对于企业品牌的塑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集团公司组建以来,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几任领导班子都将企业文化视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软实力抓紧抓好,每年的集团公司工作会都要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总结与部署。2008年集团公司工作会上总结企业发展经验,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进集团发展的“三大法宝”之一。2011年底,集团公司专门组建了企业文化处,加强对文化建设的管理。系统内各企业也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在宣贯集团同心文化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特色理念,促进文化与管理紧密结合,形成特色子文化。集团公司的文化建设呈现出“对外旗帜一面,内部百花齐放”的整体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