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以文化创新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04-25

中国华电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近几年来,按照国资委关于加强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围绕“做强做优企业、培育一流文化”目标,结合公司实际,深入开展以“价值思维”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创新活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创新,以文化引领发展,提升管理、凝聚力量,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提供了文化引领和精神动力。


中国华电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党的先进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企业的发展理念、经营宗旨和员工行为准则之中,2008年3月,首次颁布《华电宪章》,2011年10月,总结企业文化创新成果,提炼形成了以《华电宪章》为主要内容的华电企业文化体系,明确了“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人文价值”的公司使命,提出了“打造价值华电、绿色华电、创新华电、幸福华电,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公司愿景,确立了“自强求变、厚德求进”的公司精神和“诚信、求真、和谐、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以全新理念引领公司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华电宪章》在公司上下得到了有效的宣贯,“华电文化现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华电宪章》入选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并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成果特等奖”,37家基层单位荣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8家单位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1家单位荣获“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一是确立基本主张,促进价值同向。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电力产能相对过剩,一次能源价格上涨,华电经营状况异常严峻。面对亏损68.6亿元的经营压力,新一届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和能源行业规律,经过深入调研和冷静分析,认为只有转变发展思想才能扭转困局。2009年初,中国华电开展了“跳出华电看华电、科学发展上水平”大讨论,着力破除“规模思维”定势,强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创新意识、风险意识。通过广泛讨论互动,把公司党组关于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考和管理创新、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想成果固化为企业理念,形成了“价值思维”和“创造可持续价值”共同价值取向。这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永续经营为追求,围绕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持续地创造经济、社会、生态和人文“四大价值”,坚持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和谐稳定、有利于树立良好形象“四条标准”,达到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企业发展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适应、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支撑、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协调“四项要求”。同时,公司每年编发形势任务教育读本,出版企业文化系列丛书,加大公司价值主张宣贯力度,干部员工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落实“价值思维”理念、创造可持续价值成为干部员工的广泛共识。


二是融入战略实施,促进观念更新。观念转变天地宽,价值思维引发展。在价值思维引领下,华电提出了“转方式、调结构、推创新、提效益”等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明确了“电为主体、煤为基础、产业协同”的发展战略,“发电、煤炭、金融和工程技术四大产业板块协同并进”的格局,“坚持集约发展,坚持建设与并购共进,加快推进上下游产业间联合重组,坚持内外并举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实施路径,并据此制定了《2009-2013五年发展纲要》和“十二五”发展规划,开启了向综合能源集团转型的步伐。在2013年工作会议上,华电深刻把握企业发展规律,提出“高扬华电旗帜、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即:遵循可持续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构建发电、煤炭、金融、工程技术“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实现“打造价值华电、绿色华电、创新华电、幸福华电,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愿景目标。这一思想成为对价值思维的完善与丰富,体现了公司上下共筑“华电梦”,矢志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决心。


三是丰富建设载体,促进落地生根。我们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加大企业文化宣贯力度,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新的执企理念,重新调整公司管控模式、组织构架、考评机制、薪酬分配等制度体系,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达400多件,制度配套有力保证了文化落地。围绕公司“双提升、创一流”中心任务,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学习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中,制定企业文化考核评价标准,开展企业文化理念集中展播,企业故事、企业歌曲、企业模范等征集和讲演活动,举办企业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企业文化建设高峰论坛、新建并购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座谈会等,评选表彰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有力推动了公司上下共建企业文化、共创华电价值、共享发展成果。


四是坚持典型引领,促进繁荣发展。坚持典型引路,持续培养各类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使各单位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充分发挥“星级发电企业”、“文明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学习型企业”等创建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载体作用,总结和推广公司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用鲜活的案例启发、引导基层单位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开展评选十大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举办“感动华电”故事巡回演讲,大力弘扬华电优秀领导干部王清文精神,选树企业管理、爱岗敬业、岗位争先等方面的13个先进典型。结合产业结构特征和区域文化传统,指导基层单位在《华电宪章》主导下,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着力形成符合华电核心价值、体现基层文化特色、与发展相协调的区域文化、产业和基层企业文化。


文化引领发展,文化凝聚力量。十年来,中国华电由弱到强,从单一发电集团成功转型为发电、煤炭、金融、工程技术四大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走出了一条具有华电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文化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引领了战略转型。在价值思维引领下,我们坚持战略导向,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沿价值链延伸产业链,实现了产业发展的优势互补,增强了竞争能力、盈利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公司结构调整的成效不断显现。电源结构更加优化,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成立之初的17%上升至26.5%,60万千瓦及以上装机占煤电装机比重超过四成,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分布式能源电站,为提升我国发电装备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用了不到五年时间,控股煤矿产量从无到有增加到3500万吨,形成了煤电路港航一体化产业链。金融产业稳健发展,十年来为集团公司提供资金支持1800亿元。工程技术产业活力增强,在重工装备、电力自动化等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新兴产业走在行业前列,在国家第二批页岩气区块招标中取得佳绩。区域布局趋于合理,公司沿海区域装机增长到2000多万千瓦;“走出去”战略扎实推进,境外在建、投产和运营维护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


二是激发了创新活力。通过开展文化创新,激发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活力。“对标管理年”、“管理创新”、“创一流”、“管理提升”等一系列企业管理举措,创新了体制机制,夯实了管理基础,形成了“精益化、专业化、制度化、国际化、人本化”的“五化”特色管理体系,提高了执企能力和盈利能力,公司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行业中上游水平,供电煤耗十年累计下降52克/千瓦时,60万千瓦等级以上机组能耗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了总部专业管理与职能管理相结合、二级单位权责有效落实的集团化管控体系,充分调动了各方创新创效的积极性。科技创新更加深化,成功进入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行列,累计拥有专利430项,在中央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三是提升了队伍素质。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促进人的发展,已经成为华电企业的价值取向;共创美好生活、建设“幸福华电”已经成为干部员工的共同追求。阳光和谐、以人为本的华电文化,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高端化引进、市场化改革、职业化塑造、年轻化培养,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竞争性选人用人、“千百工程”、“70、80工程”,建立起了以科学民主为导向的决策管理机制、以市场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以价值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优化了人才结构,提升了队伍素质,全员劳动生产率得到大幅提高。


四是树立了品牌形象。全面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华慈善奖、金蜜蜂社会责任奖和全球契约中国企业典范实践奖。十年来,公司累计发电2.7万亿千瓦时,供热8.2亿万吉焦,累计缴纳税金711亿元。狠抓节能减排,推进清洁生产,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660万千瓦,单位发电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较成立之初分别下降76%、75%和36%,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荣获国家环保领域最高奖——“中华环境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开展“华电幸福行动”,承担援疆、援藏和定点帮扶老少边穷地区的任务,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4亿元。连续五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国内首份水电报告和首份城镇供热报告,社会责任指数进入全国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