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建设卓越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04-25

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以来,特别是2004年11月以来,以刘振亚同志为党组书记、总经理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工作部署,在充分分析世情、国情、企情的基础上,审时度势,走出了一条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卓越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

公司党组认为,公司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实现电网发展和公司发展方式的“两个转变”。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根本是,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根本是,实行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但是,在长期计划经济管理体制下形成的传统思维,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符合集团化运作的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变革,实现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面临的困难大、任务重、矛盾多,必须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国家电网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使其成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动力。

公司成立以刘总为组长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颁布《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在中央企业率先把企业文化纳入战略体系,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制定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以工作计划落实整体规划,以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计划,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亮点。

2004年,公司党组提出建设“两个一流”(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公司愿景和“一强三优”(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提出建设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目标。

2005年,公司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电网公司内质外形建设的意见》,全面部署内质外形建设工作,把加强“五方面”素质(安全、质量、效益、科技、队伍)、树立“五方面”形象(认真负责的国企形象、真诚规范的服务形象、严谨高效的管理形象、公平诚信的市场形象、团结进取的团队形象)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2006年,公司一届一次职代会作出《关于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的决议》。指出,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过程,就是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过程。

2007年,公司一届二次职代会作出颁布和实施《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守则》的决议。把基本价值理念细化为行为指南。

2008年,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的战略目标。

2009年,公司印发党组1号文件《关于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促进公司科学发展的意见》,在全公司加快培育“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统一的核心价值观。

2009年9月,公司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适应“四化”方针(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出企业文化“四统一”要求(统一的核心价值观、统一的发展目标、统一的品牌战略、统一的管理标准),确立企业文化“三大工程”(传播工程、落地工程、评价工程)的工作布局,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司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2010年,公司围绕科学发展总战略(以“三个建设”为保障,加快“两个转变”,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印发党组1号文件《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把培育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作为“三个建设”的重要基础。制定公司“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明确建设统一的企业文化发展目标。

2011年10月,公司召开四季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战略,全面落实“五统一”要求(统一价值理念、统一发展战略、统一企业标准、统一行为规范、统一公司品牌),大力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创建“两个一流”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2年,公司二届二次职代会提出,创建国际一流企业,必须转变公司发展方式,建设统一的企业文化,建立科学的“三集五大”管理体系,把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成为业绩优秀、人才一流、管理卓越、文化先进,具有强大持续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经过几年来的积极探索,公司形成了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见附表)成为广大干部员工团结奋斗,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

近年来,公司大力加强集团文化管控体系建设,实施企业文化传播工程、落地工程和评价工程,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实现健康发展。

一、实施企业文化传播工程,增强企业文化穿透力、影响力、震撼力

一是开展企业文化宣传。公司成立宣传联动领导小组,加强资源整合,集中规范和清理系统内报刊、网站、电视等宣传媒介,构建统一的企业文化传播平台,全面推进统一的企业文化宣传。利用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等契机,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宣传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吕清森、江小金、韩克勤、谢清洁以及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弘扬企业精神、践行公司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实现价值观人格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激励员工创先争优。

二是开展企业文化培训。把企业文化培训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员工培训体系,作为领导干部和员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新进员工的必修课。以公司各级培训中心(党校)为阵地,举办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新进员工等轮训班,全面开展统一的企业文化管理培训。以省公司为单位组织开展企业文化调考,跟踪掌握员工认知认同情况。组织编印制作《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宣传手册》等培训教材、读物、标准化课件,统一组织企业文化管理人员开展企业文化培训工作。

三是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每年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企业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评选“感动国家电网十大人物”、吕清森先进事迹报告会、青藏联网工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征文等活动。开展“善小”等群众性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开展向当代雷锋郭明义学习活动,形成了文明单位创建、建设和谐企业、共产党员服务队、道德讲堂、创新工作室、青春光明行等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常态化活动载体。

四是开展企业文化环境建设。在办公、会议、营业、施工等场所,推进企业文化环境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弘扬公司统一的企业文化,宣传公司发展战略和公司党组的管理思想。开展品牌传播年、品牌深化年活动,利用社会媒体,借助成为奥运会、世博会合作伙伴,通过实施“户户通电”工程、爱心助老助学助残行动等,塑造“国家电网”品牌。

五是开展传播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统一组织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流程,打造企业文化传播工程重点项目。组织编印《建设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管理创新与实践》等体现公司全面价值观管理经验的企业文化建设丛书,指导公司企业文化管理实践。组织拍摄展示公司党组理论创新、管理创新、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与公司科学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气象,展现“国家电网人”风采的电视宣传片,反映公司抗洪救灾、履行社会责任的数字电影等。2012年公司员工创作的歌曲《家的牵挂》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报告文学《国家负荷》、歌曲《爱如电》《我的名字叫中国》荣获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二、实施企业文化落地工程,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与公司管理提升工作相融共进

一是推进执行力建设。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企业文化管理责任,把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融入学习型党组织、四好班子建设、创先争优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的领导力。推进“五统一”要求进入管理模块,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中,引导广大员工拥护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公司党组决策部署。

二是推进激励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与公司价值观要求相一致的绩效评价和绩效奖励机制,把企业文化要求贯穿于人力资源和干部人事管理的全过程,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人才选聘和评选各类先进典型的标准之一,激励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开展命名、授旗、授予称号等激励形式,满足员工对尊重、成就、自我实现等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集体荣誉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三是推进制度标准建设。开展标准化建设,推进标准化管理,健全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中形成覆盖公司各项工作的标准体系。开展制度、标准、职责一体化建设。及时清理和修订不符合企业文化要求的企业标准和规章制度。促进全公司制度标准的统一、上下级单位制度的匹配、不同类别制度的协调、新旧制度的衔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

四是推进行为规范建设。通过职代会推进公司员工守则的贯彻落实。利用各种形式把职代会决议转化为全体员工共同意志。采取多种形式宣贯基本礼仪规范和“三个十条”。出版《企业文化手册》,编辑口袋书,制作即时贴、提示板,开展知识竞赛等,推动行为规范落实。加强企业伦理道德建设。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宣传身边的感动人物,实施“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优质服务提升工程,95598光明服务工程等,将雷锋精神融入企业文化,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员工文明素质。抚顺公司实施“雷锋工程”的典型经验得到刘云山同志的充分肯定。

五是推进落地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化管理机制,统一组织年度企业文化落地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组织省公司开展企业文化落地实践探索,抓好过程管控,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在公司中心工作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公司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业务和并购许继、平高等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跨文化管理和企业文化融合研究,加强境外企业和新并购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

三、实施企业文化评价工程,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持续改进

一是强化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坚持客观公正、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动态评估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综合业绩考核,设置四大类20项考评指标,统一组织、分层开展、动态实施,做到企业文化建设业绩考核合理、公正、科学。

二是强化企业文化动态评估。公司健全完善了企业文化建设动态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运用网络巡检、问卷调查、座谈访谈、明察暗访等多种手段和途径,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统一的企业文化建设要求。

三是强化企业文化先进典型选树。公司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激励机制,评选表彰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案例、论文。公司720多项企业文化成果在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获奖总数在全国电力企业中名列第一。公司企业文化案例入选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优秀案例集,代表电力行业入选中央企业企业文化(2010)年度报告。

公司建设和弘扬卓越的企业文化为公司创造了重要的精神财富,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引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条件。企业文化成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和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重要基础。

一是员工队伍素质显著提高。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共同才成长的责任准则,“好不好不用找,行不行看水平,亲不亲工作分”,为广大干部员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通过实施“1551”人才培养工程,高精尖科技人才培养计划,五年2万新技师培养计划、紧缺人才培养计划、特高压电网专项人才培养计划、西北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总部挂职培养交流计划等,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人才,使广大员工在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伟大事业中,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员工勇于开拓,甘于奉献,保障了重大活动电力供应,创造了奥运、世博保电“零事故”纪录。全力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汶川和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脊梁”作用。

二是推动“两个转变”取得显著成就。公司党组以对党和国家、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带领员工发扬勇于担当、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推动网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建成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等工程,特高压输电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智能电网建设走在世界前列。国家电网逐步实现从薄弱到坚强、从传统到智能的转变,成为集电能传输、市场交易和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公司发展实现根本变革。今年上半年,公司27家省级公司全部建成“三集五大”体系,初步建立了集中、统一、精益、高效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从分散到集约、从传统到现代的战略转型。2012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比2003年分别增长1.2倍、2.9倍、10倍,净资产收益率从0.57%上升到4.66%,利税总额从361亿元增长到1735亿元,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公司连续8年被国资委评为业绩考核A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第46位上升至第7位。

三是促进公司实现创新发展。公司党组坚持战略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使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公司“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世界电工领域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2003年以来,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9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行业奖455项,专利拥有量达到16399项,增长了44倍;形成841项国家、行业标准,建立了系统完整的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电压成为国际标准电压。

四是优质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公司秉承“四个服务”宗旨,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真诚服务,共谋发展。主动发布“三个十条”,打造95598供电服务统一热线和互动网站,服务承诺兑现率超过99.9%。公司各单位在地方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积极服务“三农”,全面加强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为149万户、572万无电人口解决了通电问题。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绿色发展白皮书、公司价值白皮书,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先后5次获得我国公益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中华最具社会责任奖等荣誉。公司荣获了中国十大文化推动力企业、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被评为新中国6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精神,“国家电网”品牌入选共和国60年最具影响力品牌60强,跻身世界百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