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打造文化软实力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 ... ...

    发布时间:2013-04-25

近年来,移动通信所处的ICT领域正发生颠覆性变革,行业竞争形势复杂多变,收入增速逐步放缓,中国移动面临诸多问题和严峻挑战,战略转型势在必行。团上下统一认识、鼓舞士气、攻坚克难,狠抓质量与服务,狠抓转方式调结构,狠抓新业务发展,狠抓管理提升,狠抓企业竞争力提高,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公司发展保持了平稳健康的态势。


一、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发展演变


中国移动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紧紧伴随着企业战略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优化,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


公司成立之初,作为从老邮电刚刚脱离出来的年轻企业,中国移动特别强调发扬“改革创新、只争朝夕、艰苦奋斗、团队合作”的创业精神,推动了企业创业阶段的起步发展,逐步实现了“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战略目标。由于各省公司成立早于集团公司,这个阶段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统一的企业文化尚处于萌芽状态。2005年,公司完成整体上市,中国移动逐步从创业期步入成长期,集团公司提出了“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战略,并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中国移动“追求卓越”的新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主要内容包括“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企业使命、“成为卓越品质的创造者”的愿景。按照ONECM(一个中国移动)的战略要求,2006-2008年,集团公司在31个省公司中实施了企业文化融合工程,统一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集团企业文化日趋成熟。这一时期,全体员工以“承担责任、追求卓越”为己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了公司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铸就了中国移动的国际领先地位。2011年以来,公司进入战略转型阶段,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将2006年版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愿景由“成为卓越品质的创造者”升级为“移动改变生活”,企业文化进入优化完善阶段。新的时期,公司要求全体员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再塑优秀企业文化,努力推动“铸就国际领先、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基本内涵


中国移动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包括核心价值观、使命和愿景三部分,其核心内涵是“责任”和“卓越”。


中国移动的核心价值观是“正德厚生臻于至善”,体现了企业持久和最根本的信仰。“正德厚生”语出《尚书•大禹谟》,是一种在中华大地上传承千年的人文精神,是一种以“责任”为核心要义的道德情操。“臻于至善”源自《大学》,是一种古已有之,奉行者甚众的事业理念,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境界追求。“正德厚生臻于至善”就是要求公司以人为本打造以“正身之德”承担责任的团队,以“厚民之生”兼济天下、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公民,不断培养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气质,锻造勇于挑战自我、敢于超越自我的精神。


中国移动的企业使命是“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理由。“创无限通信世界”体现了中国移动通过追求卓越,争做行业先锋的强烈使命感;“做信息社会栋梁”则体现了中国移动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将承担发挥行业优势、勇为社会发展中流砥柱的任务。


中国移动的企业愿景是“移动改变生活”,展现了企业的发展蓝图。“移动改变生活”充分表达了中国移动人面向未来,通过努力实施“提升面向个人客户的生活服务份额、提升面向社会各行各业的信息服务份额”的“双提升”战略,强力推动社会各行各业更好更快发展和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奋斗目标。


三、中国移动推进文化落地的做法


2005年,国资委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移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企业的工作实际,确立了推进文化落地的“136”工作模式,即:在夯实企业文化机构组织、工作流程、闭环管理、文化测评等一系列文化保障机制的基础上,着力开展价值观宣贯、示范工程创建、标杆管理体系建设三项基础工作,突出打造“关爱、服务、精细、创新、和谐、廉洁”六项特色文化。其中,三项基础工作是推进文化落地、提升文化管理能力的主要举措。


(一) 大力宣贯价值理念体系


按照企业文化理念“知、信、行”的传播规律,要促进员工对文化的认知认同,必须首先加强企业文化的理念宣传。2006年版企业文化理念体系颁布以来,集团上下高度重视文化宣传工作。各级领导带头宣讲企业文化理念,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加深了员工对企业文化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文化宣传部门综合运用广播、电台、动漫等多种方式,采用短信、彩信、博客等新载体进行积极传播,形成了宣传声势,营造了文化氛围。集团公司实施了“十百千”人的企业文化培训师计划,成立了宣讲团,在全国组织巡讲;陆续开展了“移动人的责任”大讨论、“感动你我的故事”评选、“流程穿越”等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促进了员工对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二) 持续开展示范工程建设


示范单位是承接组织文化落地到基层的重要环节,是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的优秀典范和排头兵,是通过卓越的信息服务使企业文化作用于社会的窗口。2007年以来,中国移动建立了“多级联动、分层管理、动态评比”机制,逐步将示范工程拓展到县级分公司、基层班组。公司上下坚持多角度、全方位扎实推进示范点建设,推动示范点建设全面均衡发展,促进了企业形象的建立和企业文化成果的传播,推动了企业文化的创新。截止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实施了5个批次的企业文化示范单位评比,共有139个单位被评为不同星级的示范点。广东深圳分公司荣获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示范点”称号。


(三)探索建立标杆管理体系


企业文化标杆管理体系是中国移动推进文化落地的重要载体。它借鉴世界先进企业文化管理模型,有效整合了企业内外部优秀文化管理实践成果,成为了企业文化发展演进的重要平台。中国移动文化标杆管理体系包括六大部分,其核心指标体系包括战略运营、目标愿景、企业责任、核心价值观、管理控制、协调配合、员工参与、团队导向、员工发展、组织学习、创新变革、客户导向等12个一级维度和28个二级维度,涵盖了组织文化与经营管理相关联的主要内容。在文化管理的实践中,集团上下不断总结提炼优秀实践,目前,标杆数据库已有400个最佳案例。在国资委开展的管理提升活动中,确定了打造“诚实守信”文化、“求真务实”文化等八项标杆提升项目,积极探索对标试点工作,努力促进企业文化最佳实践的转化应用。


四、近两年的企业文化重点工作


(一)注重将企业文化与行为规范相结合,制定实施《员工行为规范》和《经理人员履职行为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员工和经理人员从业行为,改进企业工作作风,树立公司良好形象,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2010年以来,公司在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治理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着手制定新一版的行为规范。2012年,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系统研究,几易其稿,制定了《中国移动员工行为规范》和《中国移动经理人员履职行为规范》,提出“64字”员工基本行为规范和以“八要八不”为主要内容的经理人员履职行为规范。集团公司通过“中国移动职业道德教育”动漫课堂,向50多万员工发送系列专题手机彩信,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和经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规范了员工和经理人员从业行为。


(二)注重将企业文化与班组建设相结合,努力推进文化“落地基层”


从2009年开始,中国移动在全集团3.4万个基层班组中开展班组建设工作。从管理、队伍和文化三大关键环节入手,着力构建了八大体系,着力提升基层班组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几年来,总结卓越班组案例200个,提炼优秀班组长的典型事迹2000余件,表彰了100个优秀班组、1000名优秀班组长。基层组织的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组织创造力得到释放,企业人才队伍逐步成长。同时,公司不断优化科学合理的员工激励约束机制,于2012年全面启动营业人员量化绩效薪酬改革,覆盖全国86.46%的自建营业厅82.34%的营业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三)注重将企业文化与先进典型选树相结合,大力开展“最美移动人”主题宣传活动


当前,中国移动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公司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中国移动于2013年初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最美移动人”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部署启动、挖掘推荐、表彰颁奖和学习宣传四个阶段,力求通过自下而上的广泛参与,发现广大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评选出“平凡之美、服务之美、网络之美、开拓之美、先锋之美、奉献之美、廉洁之美”七个方面的“最美移动人”,对内激励和鼓舞广大员工焕发激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对外大力宣传中国移动员工在推动移动通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做出的贡献,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活动开展以来,已下发200多万条次的彩信专刊,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四)注重将企业文化与关心关爱员工相结合,创新开展员工帮助计划(EAP项目)


中国移动员工队伍相对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9岁,而且劳务派遣人员数量庞大。针对员工思想多元、工作压力大等情况,结合员工队伍结构变化特点,在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的同时,公司创新方式方法,实施员工帮助计划(EAP项目)。通过举办心理培训、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缓解员工工作压力,营造了企业人文关怀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和谐企业建设,提升了企业管理效能。目前,中国移动EAP项目已覆盖了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在内的20余万员工,成为新时期企业文化工作的新抓手,受到了员工的普遍欢迎。


(五)注重将企业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移动秉承“尽天下之至诚,尽己之性、尽物之性、尽人之性”的责任观,牢记中央企业的使命,努力促进发展成果惠及社会与民众。累计投入342亿元推进“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为10.9万个偏远乡村以及珠峰、南沙群岛提供移动通信覆盖。大力推进“无线城市”建设,不断拓展有良好社会和环境效益的信息化应用,促进了信息惠民工作。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上下游产业价值链的各方力量,推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TD-LTE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展“绿色行动”计划,在实现自身单位业务量耗电下降近50%的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和支撑各行各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强不良信息的拨测和监控,努力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依托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积极扶助弱势群体、支持教育,开展健康救助和赈灾活动。2012年,中国移动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推出七大方面共20项服务举措,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2008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移动上市公司连续五年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公司入选道•琼斯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数。


五、企业文化工作的成效


按照国资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2005)的要求,中国移动各级单位认真落实企业文化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文化落地,企业文化支撑发展、凝聚人心、提升管理、助力变革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集团企业文化理念实现统一


2006年以来,通过文化融合工作的实施,中国移动企业文化在集团上下形成了“三个一致”:一是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层的表述一致,二是在企业文化制度行为层的导向一致,三是在企业文化的物质层的表现一致。公司内部协同效应得到进一步发挥,对外的统一形象进一步加强。


(二)“OneCM”战略得到有力推动


企业文化工作开展,有力促进了“OneCM”战略目标的实现,推动了集中化运营,为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变革奠定了良好基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2004-2012年,中国移动通过集中采购节约了大量成本,一级集采共完成采购金额4640亿元,与前一期采购价格相比节约金额达到1276亿元。


(三)干部员工的认同度持续提升


在推进文化管理过程中,公司将企业文化融入大党建的“9+2”工作格局,注重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引领员工践行企业文化。年度第三方测试评估显示,员工的认知、认同度逐年提升,呈现出较强的凝聚力、忠诚度和执行力;同时,中国移动员工身上“责任”和“卓越”意识的评估指标,比一般社会公众高30%,企业文化理念真正实现了“内化于心”。


(四)企业改革发展工作顺利推进


在经历全球性金融危机、电信重组、移动互联网新竞争等重大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全体员工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克服发展中的种种困难,以优秀的文化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2012年,中国移动已经连续11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8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