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七种精神孕育企业文化之魂

    发布时间:2013-04-23

在新中国军工电子发展的半个世纪里,涌现出中国军工电子的七种精神: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献身职业、成就事业的敬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求实严谨、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协同精神;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正是这七种精神,孕育了中国电科的企业文化之魂——那就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也涌现出一大批以王小谟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军工电子人。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战略引领,全面统筹指导企业文化各项工作。


中国电科《“推动转型升级、实现二次腾飞”战略纲要》中明确指出:在集团发展的重点举措中,企业文化策略将作为中国电科实现二次腾飞的重要支撑。


多年来,中国电科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集团公司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集团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工作,以集团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引领,全面启动了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工程,提炼出具有中国电科特色的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以此为核心推进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促进集团的二次腾飞。


二、全面推进“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开展提供体系支撑。


“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是中国电科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有效途径,真正做到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几年来,在中国电科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已基本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作用得到真实反映和普遍认同,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为集团全面完成国家重点工程任务和各项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和文化保证。


在中国电科“量化有效型”“一五五九”党建工作体系脉络中,企业文化在中国电科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并通过量化考核的方式,对企业文化理念推广、价值认同、标识统一等项目进行打分评比,采用同时规划、同时落实、同时考核的措施,凝聚员工队伍,强化思想认识,使企业文化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逐步建立起企业良好形象,着力提升品牌价值,为集团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保证。


中国电科还将进一步推进“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电科独特优势的企业文化架构体系,着力提升文化价值创造能力,真正为中心工作服务,为中国电科“国内卓越、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三、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系统推进中国电科企业文化建设。


1、健全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和任务。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组成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确保领导有力;由党群工作部牵头,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下属骨干单位党委书记、集团文化专家共同组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办公室,保证管理到位;由各成员单位党委负责组建本部门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工作小组,确保基层推进工作的落实。通过这三级组织网络的共同作用,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推进与自下而上层层跟进的融合互动。


2、依据“一二五四三”总体思路和2020年奋斗目标,集团公司党组经过充分酝酿讨论研究,形成出台了《中国电科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并将之作为纲领性文件,全面统筹指导中国电科全系统企业文化的各项工作。


3、逐步建设和完善集团公司文化理念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构建中国电科企业文化体系经络。在总结回顾历史文化优秀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形势与任务的要求,中国电科明确了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理念系统,发布了企业标识及使用规范。通过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等种种措施,集团公司文化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企业标识在全系统得到广泛使用。


四、采取多项举措,塑造中国电科精神,确保中国电科企业文化各项工作落地。


1、军工文化建设


多年来,中国电科承担了大量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军工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电科人弘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不怕牺牲,敢于奉献,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以此为背景,集团公司通过对产品研制过程中所蕴含的精神进行总结、提炼、归纳,形成了包括“自主创新、开放合作、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天虹”精神,“使命高于一切、团队坚不可摧、创新永无止境、荣誉催人奋进”的“海之星”精神,“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预警机精神在内的军工文化精神,并通过预警机精神系列报告会、国家主流媒体专题宣传、编印“军工文化建设系列丛书”、电视宣传片、内外网、《中国电科报》和电子大屏等多种宣传手段,增强了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荣誉感、使命感和献身国防事业的热情,提升了中国电科的社会美誉度与影响力。


2、专项文化建设


中国电科在企业文化整体落地过程中,根据军工电子的行业特点,逐步形成了质量文化、廉政文化、安全文化、保密文化等专项文化,分别提炼出保密理念、质量理念、安全理念,以及质量道德观、质量荣辱观等文化理念。通过党组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共同营造文化氛围,将文化渗透到管理过程中,将文化变成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


3、基层子文化建设


基层子文化是全系统整体文化建设的延伸和发展,中国电科下属成员单位大多都具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和文化沿革,在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历史与现实、共性与个性,找准结合点,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根本准则,积极构建各成员单位基层子文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效果。14所的“尽责创新”、20所的“保障国家安全,创造智慧生活”、28所的“忠诚、责任、奉献”、38所的“国字当头、改字为先、创字开路”和54所的“创新赢得未来”就是中国电科基层子文化的杰出代表。


4、宣传阵地建设


近年来,为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国电科组建了新闻中心,创办了《中国电科报》,出版《群星璀璨》、《身边的榜样》等宣传刊物,构建内外网络体系,架设电子大屏,加强与国家主流媒体合作等,不断加强宣传基础建设,着力打造企业文化宣传阵地,为中国电科企业文化理念的落地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手段。


5、文化活动开展


文化活动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文化活动的辐射力和引导力上,中国电科不断探索、完善文化引领发展的拓展路径,先后组织开展了“三个转变”大讨论活动、“讴歌十年辉煌,展望卓越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一会一展一评一演一论坛”活动、预警机精神系列报告会、青年文化节等活动,不断深化和挖掘中国电科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涵,有效促进了文化宣贯落地。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沉淀,中国电科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一大批以王小谟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电科精神的优秀践行者和以预警机精神为代表的军工电子精神,得到了中央首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同,中国电科企业文化精神已逐渐深入人心。中国电科14所被授予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所、28所、38所、54所先后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电科国际对外展示中心被评为“军工文化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