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助推航天事业腾飞

    发布时间:2013-04-23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始终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自2002年启动企业文化建设以来,我们继承和弘扬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航天重大工程为平台,以三大识别系统建设为抓手,以文化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专项文化拓展为重点,培育优秀文化,激励17万员工以国为重、不畏艰险、勇于探索、不懈创新,为构建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建设国际一流大型航天企业集团注入了不竭动力。


一是坚持思想先行,让企业文化入脑入心。近年来,随着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和高新武器装备研制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相继展开,集团公司承担的型号任务量大幅度增长,呈现出“重大工程要求高、新型号新任务多、关键技术攻关难、型号研制周期短、飞行试验风险大”等新特点。特别是2010年以来,集团公司宇航任务均保持了每年20次左右的高密度发射态势。面对严峻挑战,党组坚持思想先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落实到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之中,从航天“三大精神”中挖掘内涵、吸取营养,以企业文化引领战略转型,用富国强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动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来教育和引导员工,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员工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为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特别是,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坚持带头宣讲航天精神、带头学习企业文化理论知识、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开展课题调研、带头推广文化理念的“五带头”,充分发挥了领导决策、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内外结合,借助优势资源,与中央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联合办学,并在内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型号“两总”讲坛、视频大讲堂为平台,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宣贯,用航天精神教育员工,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员工,用神圣的事业激励员工,进一步坚定了“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的精神追求。每逢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重大试验任务,我们还及时组织型号队伍出征仪式、承诺宣誓等文化实践活动,激励大家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兑现“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庄严承诺。


二是融入重大工程,使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确保航天工程任务圆满成功,是我们的中心任务。集团公司以抓质量、保成功、促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工程实践的核心价值支撑作用,做到一切围绕中心,一切服务中心,一切保障中心。我们将企业文化融入技术攻关、管理优化、能力提升等各个环节,大力营造鼓励干事、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注重老专家传帮带和关键岗位实践历练,坚持技术传承与文化传承并重,大力培养员工在困难面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在成功面前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优秀品质。聚焦型号队伍能力提升,开展精神、作风、能力“三架桥”、“寻找身边的榜样”等文化实践活动,激励员工追求卓越、勇于超越,快速成才。在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中,集团公司承担了神舟飞船、运载火箭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三大核心关键系统的研制试验任务,型号试验队以确保成功为目标,组织了“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质量干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进形象树起来”等特色文化活动,推动文化建设与工程实践有机融合,为最终夺取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注重以人为本,以企业文化激励员工。航天工程系统庞大、技术复杂、充满风险。科研人员长期加班加点,承受着保质量、保成功的巨大压力。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凝心聚力,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联车间、进班组”,扎根型号现场,走进员工内心,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牢固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价值导向,在型号任务出现困难和挫折时,领导干部主动承担责任,与科研人员一起分析原因、解决难题,帮助研制队伍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吃透技术、夺取成功,对员工进行最大限度的“减压”。针对型号外场试验队员长期远离家人的实际情况,定期走访慰问参试队员家庭,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解除参试队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完成本职工作。关注员工的发展诉求,不断优化人文环境,对贡献突出的科技骨干实行政治待遇、荣誉奖励、推举专家、培训深造、职称评聘“五优先”,切实提升科技人员的地位和待遇,真正帮助那些基础好、潜力大、提高快的科技人才沿着专业技术通道发展。从2010年开始,集团公司每年拿出上千万元专项奖励贡献突出人员,其中航天功勋奖每人100万元,既营造了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也激发了创新活力和创造激情。经过不懈努力,集团公司培养造就了一支以32位两院院士、100余名国家级专家、300余名学术科技带头人为代表的一流航天人才队伍,为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四是塑造良好形象,以企业文化打造品牌。多年来,我们以重大型号、重大事件为契机,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彰显企业实力与品牌,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公司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注重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员工,开展了纪念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向孙家栋院士学习等文化活动,推出了以“交会对接任务团队”、“嫦娥团队”、“北斗团队”、“余梦伦班组”、“大巴山八百壮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丰富文化阵地和载体,建成了一批“航天精神教育基地”、“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和“军工文化示范单位”,一院被国资委命名为首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作了一批优秀文化作品,电影《钱学森》被评为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图书《天魂》、电影《太空侠》被评为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切实提升了企业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积极参加全国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会,大力宣讲在确保成功、铸就辉煌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模范人物以及孕育形成的宝贵精神,充分展示了广大航天工作者攻坚克难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


五是推进特色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精彩纷呈。经过多年的企业文化建设,我们总结提炼了“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的核心价值观和“自信自强、无私无畏、敢想敢为、尽善尽美”的企业精神,形成了“严慎细实、诚勇勤和”的行为准则。在此基础上,我们把专项文化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大框架,将系统工程管理理念引入企业文化建设,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先后推出了具有鲜明航天特色的质量文化、成本文化、创新文化、廉洁文化、班组文化等专项文化,形成了既有顶层牵引又具有专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激发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情和创造力,如第一研究院的“神箭”文化、第五研究院的“神舟”文化、第六研究院的“发动机”文化、第八研究院的“成功”文化等,这些文化既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在各单位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牢固确立了企业文化在集团发展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企业文化已成为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凝聚员工队伍、培育一流人才、塑造良好形象、促进重大工程圆满成功、推进航天事业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员工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资委多年的关心、指导和帮助。特别是,2006年,我们还非常荣幸地承办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这充分体现了国资委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爱。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体会


多年来,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广阔舞台,企业文化建设也助推了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集团公司在企业文化理论和实践上作了积极的探索,走出了一条“五位一体”的航天特色企业文化建设道路。主要表现在:


一是始终坚持以国为重的价值追求。以国为重是航天人的精神追求,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文化已成为孕育爱国奉献优秀品质的沃土,正是在这一价值追求的指引下,航天人产生了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几代航天人忠于职守、忘我工作,贡献聪明与智慧、心血与汗水,实现了航天事业发展一次次历史性跨越。


二是始终坚持系统工程的管理理念。航天工程具有系统复杂、技术密集、风险性大、研制周期长等特点。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工程管理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它不仅是有效的航天工程组织管理形式,更是企业文化在科研生产中的拓展和应用,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正是依靠系统工程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中国航天事业才走出了一条立足国情的快速发展之路。


三是始终坚持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航天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惟有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创新是航天文化的鲜明特征。我们以创新为荣、以创新图强,攻克了一个个国际公认的技术难关,掌握了一项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科技发展道路。


四是始终坚持严慎细实的优良作风。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积淀了深厚的质量文化底蕴,融合了几代航天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航天事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企业文化在航天工程实践中的生动化、具体化。如今,“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质量理念已深入人心、见诸行动。秉承严慎细实的优良作风,广大员工立足岗位,追求卓越,以高质量的工作保证高质量的产品,以高质量的产品创造高质量的业绩,以高质量的业绩实现高质量的人生。


五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本文化。集团公司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强调事业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员工共享,尊重依靠员工,激发员工建功航天的内在动力;激励成就员工,搭建员工快速成长成才的平台;关爱帮扶员工,将企业和员工紧紧联系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为航天事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人文环境。


三、下一步企业文化建设思路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对推进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企业文化与集团发展战略的融合共进。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纲要》,大力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加强企业文化理念宣传及推广,不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提升全员对发展模式、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方式的认可;强化文化理念在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导向作用,培养质量、安全、创新和成本意识,促进企业文化与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经营管理工作的融合;探索专项文化建设规律,拓展专项文化建设广度和深度,以专项文化建设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文化理论研究,发挥理论研究对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二是实施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化管理。丰富和完善文化要素体系和文化实施体系,构建企业文化体系管理框架,建立组织领导、规划计划、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物质保障、测评考核等机制;探索企业文化体系管理的途径和方法,制定实施《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明确集团、院、厂所、研究室、车间、班组等层级的职责与定位,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统一领导、逐级负责”的有效机制;制定企业文化测评标准,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及职责,对企业文化建设实施量化管理与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三大识别系统。在固化以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为主体的理念框架下,发展质量、创新、成本、学习、人才价值观,培育执行、竞争、协同、诚信、廉洁、安全等理念,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形象识别系统,通过视觉传播、媒体宣传,构筑集团公司鲜明的整体形象;大力宣贯行为识别系统,选树和推广在工程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模范团队和先进人物,将行为准则生动化、具体化;本着体现核心价值、服从集团战略、有利融合发展、文化先行定位的原则,建立文化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展示窗口和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航天精神教育基地以及一大批航天博物馆、展览馆、主题公园等标志性展示窗口。


四是开展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形象宣传和品牌推广。制定和实施品牌宣传策略,在宇航系统、导弹武器系统、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等主业领域大力宣传一批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品牌,通过产品、品牌将企业文化传播到全社会和消费者,将企业文化效应转化为市场效应和经济效益;抓住开拓海内外市场和参与各类展会的契机,精心设计品牌宣传的主题、内容和形式,通过制作外宣品、投放形象广告等形式,加强对集团公司形象、品牌的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