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创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优秀文化品牌的指导意见 ...

    发布时间:2013-04-08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现就创建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优秀文化品牌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文化创新,强化价值认同,加速文化融合,促进文化落地,塑造文化典型,用先进文化凝心聚力,用崇高精神统一思想,用科学管理规范行为,用优秀品牌提升形象,努力提升中远文化软实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为实现“打造百年中远”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总体目标


认真总结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成果,培育选树一批特点鲜明、事迹突出、影响力强大的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优秀文化品牌,通过文化典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争取“十二五”末形成较为完善的中远企业文化体系,全系统企业文化实力明显增强,企业文化落地更加扎实,员工队伍素质显著提高,企业品牌形象更加彰显,宣传舆论引导更加有力,文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同时通过优中选优,建成一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央企业层面的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和优秀文化品牌。


三、创建原则


(一)先进性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贯彻“党政融合、互为因果”理念,以促进企业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经济效益持续增长、企业和谐稳定为落脚点,保持正确导向性和先进性。


(二)示范性原则。注重中远行业特征和远洋特色,体现代表性、示范性和可借鉴性,发挥文化示范、文化引领的积极作用,实现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三)创新性原则。坚持植根于中远传统文化沃土,从中外先进企业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实践中丰富和升华,赋予企业文化新的内涵。


(四)人本化原则。凝聚员工智慧和力量,反映员工心声与要求,企业文化建设体现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创建工作最终落实到人的素质提高上。


(五)规范化原则。注重核心文化、制度文化、要素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等各文化层面的统一、协调与规范。


四、创建项目


(一)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符合创建标准的中远系统境内外各级各类单位,重点是面对市场、客户的基层单位。


(二)中远集团优秀企业文化品牌。符合创建标准的中远系统各单位在实践中逐步积淀和提炼的文化理念表述、逐步固化的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包括理念系统、文化工程、文化活动、特色模式、突出文化贡献等(如大庆油田的“铁人精神”、“三老四严”;中央企业的“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岛港的“振超效率”等)。


五、创建标准


(一)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创建标准


1.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完备。确立了完备的使命宗旨、目标愿景和具有品牌标识意义、符合自身特征的核心价值理念表述;价值理念体系以中远主流文化为统领,与集团使命、企业精神、价值观等高度统一;结合本企业经营发展战略,提炼了富有特色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被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广大员工高度认同;企业形象视觉识别系统(VI系统)类型全面、导入完备、使用规范,保持集团化统一形象。


2.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健全。党政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高度自觉、率先垂范;认真贯彻落实《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企业文化建设体制健全,文化管理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理论研究机制完善,文化建设经费有预算、有保障;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方案和执行计划健全,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步骤清晰、措施得力;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职能部门健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有从事企业文化建设的专兼职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企业文化工作培训。


3.企业文化建设战略落地。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十二五”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符合组织实际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将价值理念建设融入企业综合管理体系,在实践中提炼出具有组织特色的安全文化、创新文化、学习文化、精益文化、成本文化等文化理念,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将价值理念融入到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和员工行为规范,用价值理念约束、完善、调整企业各项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


4.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可视。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原则上须建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文化展厅或文化教育场所,通过实物、文字、照片、图标、模型、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以及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增强观赏性和感染力。小型基地(如船舶)可从实际出发,建有专门的文化陈列室、文化俱乐部等企业文化设施;新闻宣传工作组织有力,善于在内外部媒体宣传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培训、课题研究,有一定数量的理论文章;充分发挥企业文化育人功能,与学习型组织建设相结合,员工素质教育经常化。


5.企业文化主题活动丰富。积极参与上级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创建固定的企业文化品牌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远优秀文化,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优秀文化基因;积极开展职能文化主题活动,形成船舶、安全、廉洁、班组、创新等职能文化建设成果;拥有一项以上反映船岸员工工作和生活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集、文化手册、文化工程、企业刊物等文化产品。


6.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内外部关系和谐;近三年来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污染责任事故以及重大负面新闻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经营发展状况良好,为企业创效做出了积极贡献;内外部客户对企业品牌、管理、产品及服务满意度较高,企业或组织具有较好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先进典型培育体系,典型选树工作业绩突出。


(二)优秀企业文化品牌创建标准


1.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文化项目名称或核心理念的提炼为企业原创,个性鲜明,品牌标识意义明显,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冲击力、辐射带动力和良好的外部传播条件,给人以强烈印象;文化品牌高度概括企业经营发展的价值导向、行为路径、成功经验及员工的本质需求、行动目标,具有丰富内涵和企业文化代表性;核心理念衍生出若干子文化,形成理念体系,对核心理念形成支撑;注重品牌的兼容性,利用自身优势,折射中远文化,彰显中远文化魅力。


2.制度支撑、促进管理。承载文化品牌的组织中,体制、架构、运行机制、管理制度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核心理念在各项制度、流程、员工行为规范中充分体现;将文化品牌建设纳入管理,文化项目或核心理念融合于发展战略、管理体制、经营策略中,贯穿于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和过程,组织内部形成较强的约束力和共同的心理契约;文化品牌建设以员工考核培训、薪酬福利、奖优罚劣等物质、行为和制度文化为支撑,形成了真正的执行文化。


3.系统执行、全员践行。党政领导对文化品牌创建态度鲜明、热情饱满、身体力行;发挥教化和育人功能,在组织内部大力宣贯文化项目或核心理念,并将其作为党组织学习、人才培训、员工经常性教育和新员工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干部员工加深理解、广泛认同,成为企业文化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价值,关心爱护员工,满足员工合理需求,为员工提供学习培训机会,努力营造人尽其才、团结协作、健康和谐的内部氛围。


4.传播有效、辐射广泛。对文化项目或核心理念加强整合传播力度,通过内外部宣传媒体进行推介,传播效果突出,有广泛的社会认知基础,能够起到文化“名片”作用,并产生较强影响力。基于品牌维护,企业或组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主题演讲等形式,反复传播文化品牌及文化案例,陶冶员工情操,启迪员工心智,不断提高文化传播的速度和强度。


5.活动丰富、载体完善。开展形象文化建设,开辟文化项目或核心理念的视觉展示平台和阵地,建设有文化主题雕塑、主题长廊、主题绿化带或主题展厅,增强观赏性和感染力。不具备以上条件的单位也要建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墙、网上展示平台等;拥有一项以上关于文化品牌的案例集、宣传片、宣传画册、宣传折页、主题网页等文化产品;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每年至少围绕核心文化传播开展一次以上主题文化活动,如文化沙龙、书画征文比赛、体育竞赛、爱心活动等;将文化品牌建设与先进典型培育相结合,融入“学创”活动,拥有与核心文化相一致的先进典型。 6.规划有序、长效维护。创建文化品牌具有完善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文化典型培育体系,深入发掘,精心培育,持续开展;在相关部门设有一名以上企业文化品牌维护专员,品牌包装、维护队伍完善,文化管理水平较高;利用政研会平台,每年开展一次文化品牌工作的专题研究,形成一定数量的理论文章,指导文化品牌维护与创新升级。


六、创建程序


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优秀文化品牌创建工作为长期系统化工作,创建程序为:自主创建-双向推荐-考核评定-命名授牌-宣传推广。


(一)自主创建。各单位按照本意见要求,自主抓好本单位内部的创建工作,做好创建规划、选准创建项目、设定创建步骤、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创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双向推荐。集团总公司党组在各单位自主创建的基础上,本着“成熟一个评选一个”的原则,每年考核评比一次。评比前采取两种方式进行推荐。一是自下而上推荐,各单位结合创建工作实际,择优推荐,逐级上报;二是自上而下推荐,集团总公司党组工作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党组推荐。


(三)考核评定。集团成立评审组,严格按照创建评选标准对推荐的示范基地和文化品牌进行评审,必要时组织内外部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和调研。评审结果报集团总公司党组审批后生效。


(四)命名授牌。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文化品牌评出后,正式发文公布,并授牌命名。


(五)宣传推广。对评选出的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文化品牌通过在《中国远洋报》、《中国远洋航务》设置专栏、制作专题网站、出版文化丛书、拍摄电教片等形式加大宣传和推广,并向上级有关单位和评选机构推荐。同时,每年对示范基地和文化品牌进行跟踪考核,不合格的敦促整改,长期不整改的予以撤销。


七、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优秀企业文化品牌创建工作既是推动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又是一次文化典型的集中展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优秀企业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并把它作为《中远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贯彻实施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工作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抓好实施规划。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文化品牌创建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要突出计划、组织、过程和目标管理等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工作实施规划,规划要有项目、有节点、有目标,因地制宜、切实可行;要加强过程控制,落实好责任人,定期追踪检查,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效。


(三)完善基础工作。在创建过程中,要注重可视化成果(含文化手册、文化书籍、文化场所照片、媒体宣传资料、视频材料、获奖证书奖牌等)的积累,为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或优秀企业文化品牌经验材料做好准备。


(四)保证项目投入。各单位要根据经营状况,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对创建工作给予支持,特别是对文化展厅、教育基地、文化产品等项目建设和运行资金予以支持,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为企业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