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集团以企业文化优化经营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3-02-19

大唐电信集团通过价值观宣贯、优化环境、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活动仪式塑造等形式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持续优化经营管理水平。


一、以企业文化带动经营理念的创新。大唐电信集团认为,先进的企业文化本身就是时代的精华,是先进理念和生产力的代表。企业经营理念的形成和创新离不开文化的作用。通过企业文化的潜默移化、启发向上的作用,把当前进步的、积极的、未来可能发生影响的企业经营理念植入到企业,促进企业在发展中更新理念,在管理中创新理念,从而进一步促进和实现管理创新。管理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大唐电信集团第一时间设置“集团领导谈管理”专栏,通过对集团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的约稿、访谈,传播集团领导对提升管理水平的真知灼见,集团领导围绕集团改革发展中面对的关键性问题,从管理的“实战”需要出发,结合各自分管领域,阐述投资决策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科技创新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产权管理、管理信息化、知识产权管理、企业文化管理以及其他需要加强和改进的管理工作,分析了问题,凝聚了共识,推进了活动深入开展。


二、以企业文化典型选树推动管理水平提升。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大唐电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部门注重挖掘、总结和推广工作,宣传在管理提升活动中涌现出的企业文化先进典型和经验,认真总结“自我诊断”、“专项提升”两个阶段的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加大对基层榜样的选树和宣传力度,企业内刊上推出了“钢七连团队(4G移动通信攻坚团队)”等一批好通讯、好报道,为管理提升造势,为员工树立了身边的可借鉴的先进典型。特别是“钢七连团队”,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采用准军事化管理,用封闭式技术开发的形式快速推出核心网商用化产品平台,解决了自主技术和民族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钢七连发扬团队精神,累计加班2万5千小时,平均每人加班300小时,成功打造了一个代表大唐电信文化特色的先进典型,推出了一个企业内部新时期青年人学习的典型和模范。


三、以企业文化活动充实经营管理的内容创新。集团精心策划,不断创新丰富企业文化活动载体。一是开展“赢在大唐 创益大赛”创新文化活动,分创意、创议、创益三个阶段,通过在部室、研发部、项目组、车间、班组等单元集思广益,以比赛促管理,以活动带提升,使创新文化理念切实落地,形成了有利于公司经营发展的项目,倡导群策群力的创新文化,建立了公开平等的沟通机制,营造了员工积极参与公司建设的氛围。二是开展“成本压力挑战应对战”、“高举成本达摩克利斯之剑”、“南京保卫战”、“硬件细节降本增效”等主题创建活动,强化各级部门“降本增效”意识和导向,积极构建有高科技央企特色的降本增效长效机制。三是举办“一个大唐”征文和演讲比赛、“一个大唐”新春嘉年华、《大唐之歌》歌词征集活动、“最美大唐”摄影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和“职工健康工程推广大使”,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思想,以优秀的文化指导行为,以动人的作品鼓舞员工。公司对传唱和使用《大唐电信之歌》作出明确规范要求,在中层干部中推广使用司歌手机彩铃。鼓励带动群众性文体健身活动的不断深入,为集团“十二五”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