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 筑就航空工业基业长青

    发布时间:2014-11-01

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

筑就航空工业基业长青

——在中航工业集团文化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高建设

20141031日)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集团公司成立以来集团文化建设的进展和成效,交流集团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文化建设,为集团公司基业长青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刚才,十家单位从不同侧面交流了集团文化建设的经验,讲得都很好,十分值得其他单位学习借鉴。下面,我代表集团公司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集团文化建设工作的简要回顾

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的5年多时间,正值党和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时期。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灵魂工程,被摆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位置。集团公司抓住机遇,把集团文化建设作为事关集团公司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要任务来抓,坚持用文化引领战略、用文化推进发展、用文化提升软实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鲜明提出了集团公司的价值观,解决了集团文化“是什么”的问题

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反映了企业的精神和信仰,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和发展方向。在一个双重的历史转型时期,未来到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集团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在集团公司组建之初,党组就明确提出了“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集团宗旨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集团理念,构筑了航空人的“精神高地”。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集团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党组又明确提出,集团的宗旨理念就是集团公司的价值观,其中,“航空报国”是集团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这进一步凸显了集团宗旨理念的地位和作用。

5年多来,围绕解决集团文化“是什么”的问题,我们建立了以集团宗旨理念为核心的集团文化理念体系,用文化的基因规范了航空人应当遵循的行为标准;制定了集团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出台了《加强集团文化建设的决定》,用文化的力量规划了集团公司发展的美好未来;坚持把集团文化作为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动力之源,有效发挥集团文化引领支撑“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的作用,用文化的火种点燃了五十万航空人航空报国的激情。集团公司的价值观确立了集团文化建设的内核,明确了我们的使命和愿景,引领着五十万航空人为建设航空工业强国而不懈奋斗。

(二)大力推进集团文化要素“六统一”,解决了集团文化“认同”的问题

文化要素是集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集团文化要素“六统一”,确立了集团文化建设的起点,奠定了集团文化建设的“基石”,是从中航工业成立伊始就树立统一外在形象的重要举措。为此,集团公司把集团文化要素“六统一”作为集团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下大力气对集团公司战略、宗旨理念、单位名称和司徽、司旗、司歌、标准字和标准色等要素进行规范,对全行业员工的工作服进行统一,使全集团上下在思想上“同吹一个号”,在行动上“同唱一台戏”,在形象上“同举一面旗”。

5年多来,围绕解决集团文化“认同”的问题,我们召开了集团文化建设推进会,开展了集团文化诠释、战略巡讲等宣贯活动,推进集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认证工作,不断强化航空人的文化理解和认知,打造航空人的精神信仰,使“既是航空人,就知责任重;既做新装备,就得多辛苦”和“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两句话,成为每一名航空人的座右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唱司歌、穿工装、戴司徽等活动,充分展示了航空人的豪迈和精气神,每当司歌唱起、司旗升起、司徽戴起之时,航空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全行业200多家单位,在当地城市街道旁、高速公路边、企业厂院内,打出了“中航工业”的响亮品牌,用文化的符号塑造了集团公司的整体形象。集团文化要素的统一,坚定了全体员工航空报国的信仰,强化了对集团发展战略的认同,在世人面前彰显了航空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中航工业崭新的品牌形象。

(三)选树英雄人物,解决了集团文化“人格化”的问题

林左鸣董事长曾经指出:“选树好、宣传好一个重大典型,不亚于干好一两个重点型号。”林左鸣董事长所讲的先进典型就是指中航工业的英雄人物。英雄人物作为企业价值观的化身,能够使抽象的价值观实现更生动、更真实、更具影响力的典型诠释。集团公司把选树英雄人物,作为中航工业价值观传递的重要载体,对选树的“报国精英”、“诚信标兵”、“敬业典范”、“创新勇士”和“超越先锋”不遗余力地进行广泛宣传和大力表彰,使英雄人物成为广大员工效仿和学习的对象。

5年多来,围绕解决集团文化“人格化”的问题,我们选树了一大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英雄人物,从企业领导班子到基层班组,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工人,从“两院院士”到一线科技人员,使先进典型百花齐放,学习先进争先恐后,争当典型百舸争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扬英雄人物,激励并引导员工树立远大志向、追求报国梦想、享受成功光荣,“星光大道”、“手机报”等宣传平台,“风云人物”、“航空报国金奖”、“总经理特别奖”、“狼团队奖”等表彰形式,使典型宣传工作从“盆景”走向了“百花园”,从“试验田”走向了大面积“丰收田”,形成了中航工业独具特色的“星文化”;尤其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大观、罗阳两位英雄人物影响深远,他们身上闪耀着爱国、敬业、诚信等崇高品质,影响和激励着广大航空人践行集团文化,投身航空事业,树立了航空人的精神丰碑。英雄人物传递着一个个动人故事,记录着一件件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最美航空人”的深刻内涵,充分展示了航空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格力量。

(四)积极开展集团文化建设活动,解决了“以文化人”的问题

“以文化人”的根本目的是推进集团价值观的落地,实现文化认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是推进集团文化建设的有效手段。中航工业六十多年的奋斗历史、两百多家成员单位的文化实践、五十万员工的积极参与,为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集团文化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土壤。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中国航空文联和体协的作用,把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作为文化育人的切入点,用文化理念教育人,用人文关怀凝聚人,用文化活动陶冶人,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具有“阳光心态、魅力人格、责任人生”的优秀员工队伍。

5年多来,围绕解决“以文化人”的问题,我们积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把关怀和鼓励送到生产一线,把温暖和爱心送到职工家中,用人文关怀传递爱心、凝聚力量,用心理疏导促进和谐、增强员工归属感;组织了“弘扬宗旨理念,践行集团战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上好一堂文化课”、“敬业”主题教育、“集团文化大家谈”征文等文化专题活动,在员工心中唱响了“爱国、敬业、诚信、创新”的主旋律,架起了集团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连心桥,强化了航空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乐于奉献”的报国情怀;举办了首届航运会、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比赛和“蔚蓝礼赞”颁奖盛典、青年歌手大赛、舞蹈大赛、中航好歌曲以及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大赛等多项文体活动,培养并锻炼了一支素质较高的文艺骨干队伍,极大地丰富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制作、创作了一批以航空三线博物馆、电影《吴大观》、音乐剧《罗阳》、话剧《追梦》、院士丛书等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产品,组织了以巡演巡展、故事会、文化广场等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传播活动,一批文艺作品走进央视,获得国际大奖,有力地弘扬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集团公司的价值观。丰富多彩的集团文化活动,培育了员工热爱航空的精神境界,鼓起了献身航空的壮志豪情,使航空报国的崇高理想深深扎根于每一位航空人的心田。

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集团文化建设仍然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对集团文化建设的认识不到位,对“共性文化与个性文化”的把握和诠释不准确,在“大我”和“小我”之间徘徊不定、拿捏不准、研究不深,致使在集团文化建设过程中,屡屡出现执行力不强和发展不平衡等“偏离现象”。二是一些单位在技术、管理、文化“三个轮子”的运转中,文化建设在认识程度、资源配置和实施力度等方面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要求有差距、不匹配。部分领导干部对集团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认识不深刻,能力不足,从而导致行动上的不自觉、不作为。三是个别单位对集团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责任主体、体系建设、推进机制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有的甚至流于形式,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的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为加强和改进集团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集团公司也进入到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阶段,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迫切需要发挥集团文化的作用,为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一)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纽带,是国家发展的灵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也是集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今年二月份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各种社会管理要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集团文化的关系,怎样才能通过集团文化建设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因子在企业落地,增强广大员工的忠诚度和使命意识,强化航空人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在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兴企、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

(二)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的阶段性特征。推进改革是解决制约集团公司发展“瓶颈”,突破发展障碍的现实要求。集团文化是改革的“助推器”和“润滑剂”,集团文化不仅能够启迪心智,而且能够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百年基业看文化,深入推进企业改革,也必须从文化着手,着力在以文“化”人上下功夫。要通过开展敬业文化、诚信文化、创新文化、激情文化、责任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从根本上提振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当前,集团公司正着力于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创意经济,全面深化劳动、人事、分配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紧跟时代步伐,自觉适应企业发展要求,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焕发文化的活力,切实把文化力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三)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是展示企业形象,提升中航工业美誉度的现实需要

企业形象是企业的名片,是人们对企业整体印象的评价,良好形象有助于塑造企业品牌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企业文化建设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起到关键和决定性作用,企业的美誉度也会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企业良好形象的彰显而不断提升。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在宣传企业、打造品牌、提升形象等方面采取了许多举措,集团公司的知名度大幅度提升,但知名度提升并不等于美誉度提升,知名度越高,美誉度压力越大。因此,要把集团公司尽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迫切需要加大集团文化建设的推进力度,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的整体形象,进一步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使得集团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抢得先机,增强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需要加强的几项重点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文化建设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集团公司价值观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强化统一意识、落地意识和阵地意识,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文化提升形象,以文化凝聚员工,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强化统一意识,切实使集团文化成为企业前行的旗帜

“统一”是集团文化导向力、凝聚力、约束力的外在表现。强化统一意识,既是集团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又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一要深化理解集团文化的含义。企业发展到今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没有文化的企业是走不远的。作为一家有着200多家成员单位的大型企业集团,没有集团文化也是没有竞争力的。首先,要认识到:集团文化是集团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它体现的是中航工业各企事业单位的共性文化,具有广泛的包容性。离开了“集团文化”去搞企业文化建设,就会失去生命的依托,丧失成长的动力,迷失前进的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彻底纠正那种“只要个性不要共性、只要局部不要整体、只要眼前不要长远”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其次,要认识到:集团文化传递的是一种共同的责任,倡导的是一种共同的精神,崇尚的是一种共同的信仰。集团的宗旨理念虽然只有平实的“十六个字”,但内涵极为丰富,具体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上都有不同的要求。这“十六个字”是集团文化的灵魂。应该说,只要把这“十六个字”都落实到位了,航空人的精神面貌就会焕然一新,企业的改革发展就有了可靠保证这,也是为什么集团公司抓集团文化建设特别突出强调落实这“十六个字”的原因。

二要自觉推进集团文化要素“六统一”。集团文化要素“六统一”是集团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集团文化要素的统一,表面上是形象和符号的统一,实质上却是企业和员工内在素养和精神品质的彰显。能不能自觉地推进集团文化要素“六统一”,是检验是否与集团党组保持一致、与五十万航空人同心同德的试金石。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领导。据统计,一个企业的制度被破坏掉,80%的原因是因为自上而下的破坏,只有20%的原因是自下而上破坏的。可见,落实集团文化要素的统一,必须从领导抓起,对集团价值观的理解、对集团战略的认同、对集团司歌的熟悉程度、对集团服装的穿着习惯,每一项落实都需要领导做出表率。还要一手抓基层。要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形式使集团文化要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直属单位要组织“飞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还要抓制度固化,促进日常养成。

三要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培育出一种先进的文化,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决不是一两年就能够实现的。集团文化要真正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需要付出长期努力,对集团文化建设工作必须长期抓、经常抓,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一方面要遵循集团文化建设的规律,做好规划设计。过去几年,集团公司重点抓了文化建设的“纲”,诸如体系、规划、纲要、决定等,主要是在做顶层规划和布局的工作,从今年开始,集团公司开展了“敬业”主题活动,明年就会以“诚信”为主题,后年就会以“创新”为主题,这样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步地把集团公司的价值观“落”下去。另一方面要着眼于集团文化建设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盯着问题抓落实。比如服装不按要求穿、司歌不会唱,等等。对这些“常见病”和“多发病”,必须盯住不放,一项一项地抓纠改、抓落实。新员工不会唱司歌就不能上岗,干部不会唱司歌就要集中培训,任何人不按规定着装就要曝光和批评。

(二)强化落地意识,切实使集团文化成为员工心灵的罗盘

集团文化落地是指把集团公司的宗旨理念等方向性的文化理念,融入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实现中,融入企业的一切经营与管理活动、过程中,融入制度建设和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习惯中。集团文化只有真正落地了,才能发挥管理效能,汇聚起推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要突出集团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许多优秀企业的实践表明:当员工与企业的价值观一致时,制度规章就会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员工的行为体现就会成为企业形象的标签。要着力解决“不入心”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员工对集团宗旨理念的学习理解,从根基上打牢航空报国的思想基础,通过广泛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创新等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员工素养,锻造员工品质,提高企业凝聚力战斗力。要着力解决“不入制”的问题,切实把集团公司的价值观根植于企业的各项制度建设之中,推进集团公司价值观与制度建设的深度融合,依靠制度规范员工行为,让遵守制度成为一种习惯。要着力解决“不入行”的问题,大力表彰和奖励那些模范践行集团公司价值观的人,坚决批评和惩戒那些背离集团公司价值观的人,引导员工行为向集团公司的价值观靠拢。

二要用好集团文化推进的载体平台。推进集团文化落地,必须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这里所讲的“桥”和“船”,指的就是集团文化推进的载体平台。要用好“选树先进人物,培育先进精神”载体平台,持续深入开展向吴大观、罗阳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吴大观精神、罗阳精神,最大限度地定好“主音”,唱好“高音”,发好“合音”,减少“杂音”,激励广大员工热爱航空、献身航空。要用好“型号文化”传播载体平台,推动重点型号任务与型号精神“同频共振”,研制出一个重点型号,就要传播一种型号精神,创作出一系列文化产品,锻造出一批人才队伍。要用好“群众性文体活动”载体平台,广泛搭建员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要用好“上好一堂文化课”和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平台,每年都要有集团文化建设的思路,多用耐心疏导、民主讨论、平等交流等方法,多用社会学、心理学等知识,多用调查走访、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形式,使集团文化建设从说教式、灌输式向引导式、启发式转变。

三要做好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工作。随着集团公司“两融”、“走出去”等战略的实施,文化整合和跨文化管理问题越来越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文化能否融合成功是企业整合重组后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文化融合的目标是共生、共创、共荣,企业文化的融合不是简单的文化兼并和渗透,而是文化的提升和再造,以追求整体成功。一方面要做好集团公司内部企业改革重组中的文化融合工作。当前,一些直属单位正大力实施专业化整合,这是做优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在此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不同单位的文化特点,通过集团文化落地,实现文化重构,促进专业化整合1+1>2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做好跨国企业并购重组中的文化融合工作。要正视企业文化的差异,在大力倡导集团公司价值观的同时,注重吸收外部文化的优秀基因,建立包容、理解和信任机制,建立高效的文化沟通渠道,使双方能在企业的管理模式、制度等方面达成共识,通过文化的融合帮助重组并购企业更好地实现其它方面的整合。

(三)强化阵地意识,切实使集团文化建设成为“一把手”的责任

企业“一把手”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和责任在于其倡导性、塑造性、示范性和鼓动性。因此,强化各企业“一把手”抓集团文化建设的阵地意识,切实种好集团文化建设这块“责任田”,是抓好集团文化建设的关键。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就要求各单位切实把集团文化建设摆到应有的位置。从组织机构的设立到人员的配备,从制度的落实到经费的保障,都要全面考虑并得到落实。尤其要严格落实“各级行政‘一把手’是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三位一体”的集团文化领导机制。集团文化建设之所以要由行政“一把手”负责,是因为集团文化是企业重要的管理手段,对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至关重要。比如大家所熟知的通用电气公司,其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领导该企业20年,塑造了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他不仅亲自倡导,而且身体力行,即使他现在离任了,但他所倡导的企业文化仍然成为引领通用电气公司不断前行的动力。可以说,作为行政“一把手”,如果不重视、不倡导、不带头践行集团文化,就不是一个称职的“一把手”。

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机制是集团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持续推行集团文化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文化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管理目标;要建立完善制度保障机制,为集团文化建设提供“刚性”约束;要建立健全资源保障机制,为集团文化建设提供资金和人力保障;要建立健全考评机制,把评价检查与改进工作相结合,通过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使集团文化融入管理提升、融入发展创新、融入和谐稳定,充分发挥集团文化的管理功能。

三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集团文化建设工作者队伍是集团文化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是集团文化的“播种机”和“扬声器”,其整体素质和能力决定着集团文化建设的水平。要高度重视集团文化建设工作者队伍建设,为集团文化建设工作者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创造必要条件;要建立健全集团文化人才的培养、选拔、激励等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集团文化建设工作者队伍。对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从事集团文化建设工作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任用。集团文化建设工作者要主动加强学习,掌握新知识、新工具,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本单位集团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经济繁荣在于企业,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优劣在于文化”。我们要站在文化强国和文化兴企的高度,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饱满的激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深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有效发挥集团文化凝聚、激励、约束、引导等功能作用,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为建设航空工业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