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集团发布企业文化建设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2-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公司工作会精神,2015年,武钢企业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挑战,创新企业文化工作机制,继续加大武钢企业文化宣贯力度,深度挖掘文化典型人物的精神内涵,提升武钢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度,为推进“一三五”战略、奋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文化软实力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方向引领,传递文化好声音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灵魂和支柱,引领着企业文化建设方向,必须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要充分利用局域网站、信息港、内部媒体等载体加大宣传,注重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注重从公司优良文化传统中吸取营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融入广大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当中。

2、深入推进企业文化“五进”。要继续加大企业文化“五进”推进力度,明确相关单位、部门职责和要求,建立检查通报机制,促进企业文化“五进”宣贯落地。

3、继续办好文化讲堂。要拓宽文化讲堂视野和思路,丰富讲堂内容。文化讲堂不仅讲企业文化,还可讲文学、书法、绘画等艺术文化。不仅请领导、专家、学者走上讲台,还可请基层一线职工走向前台,充分调动各层次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性。要创新讲堂方式,发挥相关部门资源优势,将文化讲堂与道德讲堂结合起来,将文化讲堂与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职工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提升企业文化认知认同度,让企业文化建设更接地气,努力将其打造成传播企业文化的阵地和品牌,分享工作经验和知识的平台,提升展示工作能力的舞台。

二、着力典型引导,塑造文化好形象

1、继续宣传展示“最美武钢人”。“最美武钢人”是武钢企业文化的亮丽名片,必须加以传承和呵护,使其焕发持久的生命力。要进一步采取多种方式加以宣传推广,继续组织拍摄“最美武钢人”微电影,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正能量;要积极发挥其文化形象代言人作用,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沟通协调,组织“最美武钢人”参与有影响活动,进一步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导作用;要建立完善“最美武钢人”走访关爱机制、交流互动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形成“最美武钢人”品牌效应。

2、策划组织“寻找第三次创业功臣”活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投身第三次创业热情,加快推进“一三五”战略,要策划组织“寻找第三次创业功臣”活动,多角度展示典型人物在第三次创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力求用鲜活的事例讲叙武钢好故事,最大限度凝聚职工正能量。

3、加大形象展示力度。一是有选择、有重点的继续组团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展示、大型新闻发布,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加强武钢品牌宣传,扩大武钢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武钢品牌价值。二是要抓住武钢文化传媒改革契机,系统组织策划,整合文化资源,夯实文化阵地,壮大文化市场,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武钢文化的影响。三是要编辑《“十二五”武钢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汇编》,总结公司及相关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示传播公司优良企业文化形象。

三、着力固本强基,汇集文化正能量

1、创新企业文化工作机制。一是创新企业文化协调机制。要重视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各职能部门作用,以子文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热点难点工作,创新协调机制,丰富协调内容,借力借势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融合发展。二是创新企业文化推进机制。要加强对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发现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促进经验交流分享,提升基层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水平。

2、加强企业文化规划和研究。一是做好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在传承中创新武钢企业文化,持续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二是加强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研究要突出前瞻性和针对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的落地方式、新常态下的企业文化构建和培育等课题进行思考,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软实力支撑。

3、深化企业文化交流和专题培训。一是要深入推进重组文化融合。要加强与重组企业文化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重组企业开展文化交流,促进集团与重组企业间文化融合。二是要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企业文化骨干到公司内外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学习和考察,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加强文化队伍素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