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航天梦想 传递幸福行动--中央企业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展播 ...

    发布时间:2015-03-20

点燃航天梦想 传递幸福行动

        ——中央企业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展播


编者按:2015年3月5日,是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一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的志愿者们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振兴小学,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将首个航天科普教育志愿服务辅导站落户在这所打工子弟学校。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幸福行动”推进会,为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建设华电“七彩小屋”和华电“青年书屋”捐款捐物,展映出一场洋溢着满满正能量的“幸福礼赞”,用点滴爱心诠释了中央企业关爱弱势群体、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首个航天科普教育志愿服务辅导站

落户北京振兴打工子弟校


2015年3月5日,值第52个“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北京市海淀区振兴小学举行“伴飞雏雁 圆梦航天”志愿服务活动,并为航天科普教育志愿服务辅导站揭牌。据悉,这也是我国首个航天科普教育志愿服务辅导站落户打工子弟学校。

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韩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王朝晖,航天科技五院党委副书记王中阳,508所党委书记李扬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学习物品。

除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508所雷锋志愿服务队还带来了头脑的营养品:航天知识。音乐教室内,志愿者们在一个小型展台上面摆放了航天模型、遥感卫星图像画册以及航天科技衍生的日常生活用品。圆珠笔、纸尿裤、条形码,这些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其实都是航天科技发展的衍生品。志愿者不仅介绍了航天发展的历史,航天遥感技术的应用,更让孩子们了解航天科技如何改变普通人生活。

随后,教室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天主题绘画比赛作品展,从近百幅作品中选出的15幅优秀作品各有创意,孩子们用绚丽的色彩勾画出他们心中关于宇宙、关于飞行的畅想。其中三名小作者作为代表走上讲台,向志愿者们讲述了自己的“航天梦”。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志存高远的决心赢得了阵阵掌声。志愿者精心制作了太空背景的幕布,给孩子们拍摄了一组“太空写真”。

“在太空我们会遇到什么?”508所神舟飞船副总师荣伟用一堂生动的航天科普课告诉大家,虽然浩瀚的宇宙寄托了人类很多的遐想,但是探索宇宙的方法却必须是系统而科学的。荣伟老师由孩子绘画中的一些场景讲解太空中我们可能会遇到的种种现象,让大家在浓厚的兴趣中学到了科学知识,讲台上下互动启发,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公开课尾声,志愿者向孩子发放航天主题信封,让孩子们写下对祖国建设和航天发展的畅想,由志愿者把信件封存在“航天梦想罐”里,并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重新寄给孩子们。

从1982年起步至今,508所雷锋志愿服务队已经走过了30多个春秋,印证了他们志愿服务的坚实足迹。他们关爱需要帮助的离退休职工、为职工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他们前往顺义太阳村看望服刑人员子女,他们走进大兴区“希望之家”,为那里的孤残弃婴送去爱心物资。今天,他们又把一片爱心洒向了北京振兴小学打工子弟学校,并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队”、“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团队”等荣誉称号。


一场“幸福”的礼赞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召开“幸福行动”推进会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3月4日下午,爱心涌动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幸福行动”推进会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展映出一场华电“幸福礼赞”。这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辛保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松,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文明办主任韩天等出席会议。

华电“幸福行动”自2012年3月实施以来,共组建郭明义爱心团队144支,开展“幸福行动”500多次,直接参与人数达到2.8万人次,捐赠2000多万元,较好地推动“中国华电”品牌建设、员工道德素养提升、生产经营环境改善和重点发展项目拓展。

为深入推进华电“幸福行动”,集团公司团委于2月份向公司总部和京津冀鲁区域全体团员青年发出了“学雷锋、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爱心捐赠号召。各单位干部员工纷纷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共捐得善款78万余元、衣物书籍等物品2万余件,将主要用于在云南、四川、贵州、新疆、西藏、甘肃等区域的企业周边学校建设华电“七彩小屋”和华电“青年书屋”。

辛保安同志总结了华电“幸福行动”启动三年来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深入推进华电“幸福行动”提出了要求。

韩天同志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华电集团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让雷锋精神更加广泛深入地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引导更多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

会上,辛保安、杨松、韩天共同为“七彩小屋”揭牌;捐赠方代表和受捐助地团组织负责人进行捐赠对接;新疆公司、贵州大方公司和邹县电厂三家单位就华电“幸福行动”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向公司系统全体员工发出了“传承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成世界一流企业集团贡献力量”的倡议。与会人员在“做好注册志愿者,争当青年好网民”的横幅上进行了签名。

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代表,在京各单位党组书记、员工代表,各二级单位团组织负责人等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资委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