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所属五矿资源笃行“安全至上”价值观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5

“我已经在Rosebery工作了41年,对我来说这里就像是我的家。我的父亲也在这里工作超过40年,而且我的三个兄弟和两个儿子也都在这里工作。对于我们全家而言,我们加起来已经在这个矿山工作快200年了”Rosebery矿山一线操作员Colin Fellows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生涯。Rosebery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源”)旗下位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一座在产矿山,像Colin这样在五矿资源旗下矿山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还有很多。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吸引了这些员工贡献自己的职业生涯?Colin Fellows认为“Rosebery是澳大利亚矿山作业中最安全的矿山之一,这是我为什么喜欢在这里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五矿资源,安全是公司坚定不移的承诺,安全是第一价值观,具体表述是“安全至上”,旨在为所有员工和承包商创造一个零伤害的工作场所。没有任何工作比安全更重要,无论哪个矿山,无论从事什么岗位,五矿资源始终确保支持安全的行为、文化和流程。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早上6:00,Rosebery 钻探团队的Mal Jago就抵达了矿区门口,第一件事是履行进入矿区的药物与酒精检测,很快仪器测试结果显示0.00,Mal Jago被门禁系统获准进入矿区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矿山运营企业,五矿资源始终认为安全是必须放在第一位的,因而致力于通过建立有效的健康与安全体系来帮助员工远离工作场所的安全风险和事故。其中一项就是规定各矿区和部门的所有员工、承包商及来访人员均须接受药物与酒精检测,员工血液酒精浓度不得超过0.00,且不得使用违禁药物。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早上6:30,Dugald River矿区地质工程师Doug Smith正在参加矿区每天的经营例会,第一个议题是分享安全经验。在五矿资源所有会议的第一议题是固定的,那就是与会人员分享自己日常的安全经验,这种做法可以让所有员工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这也是五矿资源倡导的安全至上理念。

秘鲁阿普里马克大区早上8:00,Las Bambas矿区安全环保人员正在为新的员工及到访者进行安全培训。在五矿资源,每一位进入矿区的员工或者访问人员都必须接受由矿山组织的安全培训,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在进入矿区前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这是很重要的部分,不仅是对五矿资源安全生产负责,也是对我和身边每一个人负责”其中一位访问者留言。

老挝Sepon下午1:00,Sepon安全环保社区经理Viboon正在矿区推行“友邻提醒”安全计划,这项计划将老挝人民根深蒂固的家庭观念带入到职场中来,鼓励员工为同事提供支持。该计划的核心是让Sepon员工将矿上的每一位同事都视为自己的家庭成员,强调安全问题人人有责,鼓励大家互相照看。“这是五矿资源在文化上的一次转变”,这项计划将五矿资源的安全价值观成功地融入老挝当地文化中,大大提升了矿区的安全绩效。

澳大利亚墨尔本下午3:00,5位墨尔本的员工正在安全培训中分享自己前往高海拔地区工作的安全经验。“前往高海拔地区工作,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出行前虽然接受了高海拔认知训练,但很容易就被抛到脑后,因为你觉得和自己无关。但就算身体素质再好,你也必须重视!因为你很难预测自己的身体在高海拔地区会出现哪些反映。到了4000米以上的高度,一个小小的感冒也会带来大麻烦!”——Rex和Amy。这种来自于身边朴实的语言为大家带来最鲜活的感受,安全也来自于每个人毫无保留的分享。

刚果民主共和国卡南加省下午6:30,Jill Watson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我经常要去矿区出差,但我和家人都很放心,因为公司很重视我们的健康和福祉。我有信心尽自己的努力,确保每次出差都是安全的” 。

正是在所有员工的努力下,五矿资源矿山工伤记录自2012年底以来年均降幅达9.6%,并且在西澳矿区创造了114天零工伤记录,这向所有员工证明,零工伤运营是完全可以做到。“对我来说,确保安全是对自己,对自己周围工作的人们的尊重;只有每天完整无暇的回到家中,家人才能安心、放心,知道我在工作的时候是安全的”这不仅是Dugald River矿区高级环保顾问Patrick Stewart的心声,也代表了五矿资源所有人。五矿资源倡导安全至上的最重要的原因也许很简单,“有人在等你回家,请不要让他们失望”。

截止2016年底,五矿资源在全球合计聘用了16105名员工和合同工。五矿资源认为员工是最重要的资产,五矿资源也致力确保员工安全,共同完成公司愿景。展望未来,五矿资源将在矿业领域持续探索、发现和发展,迎接更加安全和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