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到五个坚持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5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企业文化建设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要融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有利于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给创新人才创造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空间,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要把企业的文化创新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坚守诚信底线、坚持质量标准、坚持品牌战略、坚持生态文明、坚持安全生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品质、诚信、责任赢得顾客,赢得市场,从而赢得未来。

1.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突出人本理念,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要切实尊重员工的人格和劳动,充分考虑其切身利益,满足其正当合理的需要;要关注员工的健康安全,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为员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要加大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要重视员工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员工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发展舞台和升职空间,拓展员工的职业生涯。

2.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增强企业凝聚力。

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企业凝聚力的增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通过构建广大员工共同认同、遵循的价值观,使企业和员工成为制度共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大家庭,形成休戚与共、相互包容的命运共同体。企业要牢固树立劳动关系和谐、员工企业共赢的思想,切实关心员工、爱护员工,为员工成长着想,不断拉近企业与员工的距离,通过企业的发展来满足员工的需求。要利用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载体,营造和谐氛围和人文环境,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自豪感。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要形成员工与企业相互理解支持的环境,激励员工为企业发展拼搏奋斗。

3.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推进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措施。要大力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在尊重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让员工了解企业、关心企业、体谅企业,共同为企业出谋划策。要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形成依法治企的氛围,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双方责任和权益,用制度保障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用制度规范双方的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和冲突的发生。

4.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企业的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激发工作热情,才能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支撑,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5.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文化富有生命力,文化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彰显价值意义。要实现中国企业的伟大梦想,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要务,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必须攻难克险、砥砺奋进、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这一切,都离不开思想上的引领,舆论上的引导,离不开精神上的激励,行动上的鼓劲。这为企业文化建设明确了行动方向。我们要在继承发扬、持续弘扬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的过程中,坚持公平正义,坚持企业为重,坚持责任为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企业精神,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践行企业理念,为企业和谐发展营造更加优秀的企业文化环境。  (董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