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二十二冶崇建公司:以“双创”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1

国家“十三五”时期,也是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崇建公司(下称“崇建公司”)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崇建公司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冶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战略定位,精准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理念作为指导思想,进而提出“创新、创效、创业”的内涵延伸,以创新挖掘新动力,以创效激发新活力,以创业培育新动能,聚焦全体职工智慧和创造力,不断开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境界。

一是以“双创”推动企业创新、创效、创业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并在历次会议上多次重申“双创”的重要性。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2015年被作为国家战略提出,“双创”不仅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成为支撑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

“作为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二冶的子公司,崇建公司在‘双创’已成燎原之势的当下,要使‘双创’理念在企业落地,的确面临着许多现实考验。”崇建公司总经理赵亮谈到,“方法总比问题多,我们坚持用‘双创’理念谋划发展、指导工作,并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前提下,走出一条适合的转型升级之路来。”

面对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崇建公司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变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敢于闯荡、勇于尝试,将国企深化改革与“双创”理念有效融合,大胆激发“双创+”的新活力,用全新的思想、全新的知识、全新的方法,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建筑业新常态,闯出一条靠“双创”激发转型升级活力的国企发展之路。

创新就是工序、管理、要素创新,就是找准问题。创新内容的选择上不限于生产要素、资源要素、要素的有效配置等,要从小处着眼,逐渐延伸,由特殊到一般,由单一主体向全局延伸,逐渐形成系统性创新局面,全面推动“三创”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坚持把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放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依托“互联网+”平台,集众智搞创新,让职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通过辛勤劳动和智慧富起来,要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营造“聚心聚智聚人才,创新创业创未来”的氛围,实现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

创效就是节约、精细、忠诚,就是抓住问题。在创效方向选择上,坚持与创新、创业有机统一。在节约资金上下功夫,在提高效率上想办法,在创造价值上出成效。集思广益调动个体的创造性,发挥集体的智慧提升创效水平。在精细管理中找出路,加深管理文件、指导文件、环节控制的执行力度,努力寻找突破口。加强职工对企业忠诚度的培养和打造,以对企业的忠诚打造政治上有担当、行动上执行力强、业务上素质过硬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队伍。以效率效益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发动广大职工勤思考,以前所未有的创新意识,积极主动地为个人创业找思路、想办法,调动员工的个人资源,以多种形式集思广益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和产业发展动能。

创业就是找项目、搞合作、再利用,就是解决问题。牢固树立找项目就是创业的全员市场营销思想。开拓思路,发挥个体的社会资源,全方位广泛调动员工创业的热情。比如崇建公司在所属人才服务中心成立劳务派遣公司,这种创新就是创业,同样公司职工通过自身社会资源,为人才服务中心找到派遣任务,这也是创业的属性。加强企业与职工合作机制创新,调动起职工自发找项目的积极性;与政府进行战略合作、企业间战略合作;公司职工成立创业公司等,都是合作创业的发展方向,为“战略合作资源库”提供未来可合作的战略伙伴同样是创业的重要内容。

在“双创”理念的指导下提出的“三创”内涵,已然成为崇建公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二是以“双创”带动管理创新和经验复制,每年可为企业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建筑业整体不景气的形势下,崇建公司作为建筑行业的老国企,却实现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大逆转,不但新签约合同额、利润等硬指标持续攀升,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机制活了,员工的心劲儿足了,储备的人才多了,产业的空间大了,发展的前景更广阔了。

“这都是管理变革结下的硕果,”崇建总经理赵亮难掩欣喜之情,“我们率先从管理尤其是施工现场管理入手,以‘双创’带动管理创新和经验复制,每年可为公司乃至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发展,崇建公司始终将管理创新作为重中之重,目前各项管理制度已经健全,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尤为突出的是,针对建筑行业长期存在的管理粗放等问题,创新提出“像管理汽车生产一样管理建筑施工”的理念,将汽车工业最常用的质量标准“问题数”引入工程质量管理,用管理工厂的思维和方法管理施工企业即工业化管理,实现集约化、标准化、程序化管理,不但大幅度地降低了施工成本,而且建筑施工品质可控化程度更高,每一个施工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

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创新的基础上,崇建公司更进一步,逐渐形成了项目管理新思路,即以项目成本为中心,完善项目管理模式,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强化管理制度执行力,实现项目更标准化、更集约化、更精细化、更可控化、更平台化的“五化”管理。所属各工程项目按照统一要求,以创新为驱动、创效为目标、履约为宗旨,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统筹规划,科学组织施工,开展技术创新研发、管理流程优化、传统方法革新,深挖潜能、创新创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崇建公司管理创新,也为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可复制的宝贵经验,其中总结出的工程管理微创新和“问题数”管理法,物资材料“打包进、打包出”及“五进六出”“五统一”管理法,项目餐饮化和保安服务管理法以及项目党建企业文化创新工作方法等,均有很高社会推广价值,可以说是建筑行业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的革命性变化。

三是以“双创”统筹引领技术创新工作,助推创新型企业建设,培育核心竞争优势

2016年,在北京“创青春”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由崇建公司自主研发的“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因其突出的实用性和明显的商业价值,从700多项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大赛银奖。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已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实力品牌,已经从实验、试制,迈出成功打印围墙、护栏等临建制品的重要步伐,实现降低施工成本、节约环保,也迎来了绿色建筑智能化的美好春天。公司在技术工艺创新方面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好评,共青团中央对此进行共青团“双创”平台挂牌指导,北京市东城区在公司挂牌建立“创新工作室”。

这一切,都离不开“双创”理念的指导。公司在技术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通过整合有效资源,从而形成创新、产业、制度相互支撑,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的新局面。一是在技术创新方面,以“三创”课题的研究、落地为抓手,引导全体员工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技术攻关为突破口,用踏实的工作为公司创效巨大。通州新开项目的围墙将全部用“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打印,成为该技术示范区。另外,装配式临时设施实现标准化,打造企业项目管理新亮点。

四是以“双创”理念深化党建企业文化建设,为转型升级发展注入强劲精神文化动力

“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层次,是促进发展的软实力,”总经理赵亮介绍说,“我们秉承‘双创’理念,推动党建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夯实思想根基、筑牢组织保障、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奋进动力。”公司以“双创”理念深化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最基本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做到“五个统一”。

坚持思想道德与职工利益相统一。思想道德和职工利益,是企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公司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三观”,倡导对企业忠诚奉献、对家庭尊老爱幼、对朋友真诚厚道、对社会诚信守法和用人以德为先的理念。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还着重加强“四种意识”教育,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规定,自警自励,慎独慎微。在职工利益方面,坚持依法依规保证职工权益不受侵害,不断提高职工福利、津贴、工作生活环境及其它待遇,兑现“总经理五项承诺”,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坚持顶层设计与监督执行相统一。顶层设计就是战略引领。公司注重市场开发、创新管理等方面的顶层设计,统筹整合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各项目标。一方面加强“大环境、大客户、大项目”设计运作,与清华同方、怀安政府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提升建筑业与新兴产业高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强内控管理顶层设计,注重生产经营过程管控,有效规避经营风险。同时,着力强化“双创”平台顶层设计,成立技术工作室等机构,取得18项技术创新成果。

坚持抓存在问题与改革创新相统一。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抓起。公司以改革创新的方式,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崇建公司注重调研分析和持续改进,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就生产经营存在问题展开调研,追根溯源、深刻剖析,迅速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形成相应的督导机制,进行全面督导,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对共性问题,着重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方面解决。

坚持用人选人与严格管理相统一。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为培养一支干部领跑、团队奋进、激情工作、心情舒畅、奋发有为的职工队伍,坚持用人选人与严格管理相统一。一方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正确把好选人用人关,大胆启用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秉承“让每个员工都有合适岗位”的人才理念,鼓励年轻人以创新作为青春远航的动力,以创效作为青春磨练的成果,以创业作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坚持“双创”理念与“一家亲”文化相统一。落实“双创”理念,推动转型升级,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干部队伍。崇建公司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干部自觉提高修为,更好地承担起企业“三创”发展的历史重任。

公司高度重视在二十二冶“一家亲”企业文化建设中,大力宣传教育和推广“双创”理念,通过建立“美好崇建”公众号,让职工和社会各界随时随地都能掌握企业推进“双创”的新动态、新成绩。

崇建公司全体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将每个人的热爱发挥到极致,汇成同心同德同创新、群策群力群创效、众智众慧众创业的滚滚洪流,沿着“双创”发展道路瞄准目标、奋发前行,勠力同心开辟“美好崇建”的新时代,为谱写“幸福二十二冶”和“美好中冶”的新篇章增添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