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开启“天空第一课”——打牢安全基础从学生娃抓起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3

7月29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在北京总部再次开讲“天空第一课”。这是国航连续第三年面向飞行新学员举办的安全文化活动,活动旨在将安全关口前移,帮助飞行学员在正式迈入高校大门之前,便不断强化“安全第一”的使命意识和职业精神,为安全飞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年来,这一活动持续得到飞行学员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和欢迎,也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青春风采  尹璐摄

启  航

当天一大早,来自北京的飞行学员和其他13个省区市的学员代表109人,在他们的家长陪同下,来到国航总部大楼,正式开启了他们追梦蓝天的全新旅程。步入大楼,迎面而来的是大厅墙壁上镌刻的周总理题词——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这是一代代国航人铭记心中的使命。在国航展馆里,一件件展品述说着国航的发展历程,展示载国旗飞行航空公司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成长历程  尹璐摄

活动现场,国航资深机长、飞行训练经理邸伟以主持人和教员的双重身份现身说法,全视角多维度为飞行学员们展示了国航“安全第一”的首要使命和蕴藏在国航品牌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综合实力。国航运控中心副总经理、机长梁鹏用一杯白开水的故事引申出以刻苦训练、严格要求,成就万千旅客顺利出行的朴实心愿,由浅入深诠释了飞行事业的精彩。飞行总队三大队安技室主任郑杰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回答了学员们学飞的各种问题。

正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汪帆,曾在去年此时登上“天空第一课”的讲台代表2016年新学员发言;今年,她则以学姐的身份和新学员们分享着一年来的心得体会……

高考成绩650分的北京新学员理科状元李诗卿是今年的新学员代表,她与另外两名同学沈竹、葛京楠走上讲台,与飞行前辈们互动交流,提出大家关心的问题。兴起之处,新学员和前辈们还即兴切磋起才艺——李诗卿的功夫扇舒展洒脱,邸伟机长的太极功夫刚柔并济,赢得了满场喝彩,也给予在场学员们更多启发,原来飞行员这个带有神秘光环的群体也有着精彩的另一面,原来崇尚责任、专注于技术的飞行职业也需要文化的滋养。

传  承

开启“天空第一课”,就是向未来的国航人们传递一种对职责与使命的信仰,传导一种职业和理想的价值观,将国航秉承的凤凰精神延续、传承。活动现场,一位特别的学员家长走上了讲台——范琳珂是新学员沈竹的母亲,也是“时代楷模”国航金凤乘务组主任乘务长。在台上她和新学员们分享了自己飞行的故事、成长的经历和对职业的感悟。作为新学员的母亲,她代表所有家长对孩子们寄予希望,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一个美好心愿,那就是希望女儿能够超越自己,担起更大的责任,也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与女儿一同飞上蓝天,在同一个航班上为旅客服务。发自肺腑的言语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新学员沈竹的母亲、国航金凤乘务组主任乘务长范琳珂  付薇 摄

当国航副总裁刘铁祥、总飞行师王迎年和飞行总队总队长郑为民等代表国航向飞行学员们颁发录取通知书,同时赠予具有象征意义的“四道杠”飞行员肩章和国航飞行员徽章模型时,现场的气氛被推向高潮。

拿到录取通知书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付薇 摄

刘铁祥在致辞中以一名有着30多年职业经验的飞行员身份寄语新学员:你们飞上蓝天,将在万米高空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在国航,每一次飞行都有国旗相伴,有机会飞遍六大洲,飞行职业值得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为之奋斗,所有的这些都应该倍加珍惜。他语重心长地说:“安全第一”是国航的首要使命,飞行员肩章上的“四道杠”分别代表了专业、知识、技术和责任,从成为机长的那一天起,就肩负起上百名旅客生命财产和上亿国有资产的安全责任,从今天起大家就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他同时向新学员承诺——你有多优秀,国航就能够为你提供多大的舞台!

嘱  托

在“天空第一课”即将结束时,集团公司(国航股份)董事长、党组(党委)书记蔡剑江,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党组(党委)副书记宋志勇,党组(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副总裁)曹建雄相继委托现场主持人,送上对学员的祝贺和对家长的感谢。领导们寄语飞行学员:除了要有专业技能和严谨作风,还要有人文情怀,要把对祖国的忠诚、职业的敬畏、旅客的关爱和对父母的感恩化作未来每一次的安全起降。

现场活动结束后,部分学员和家长们还参观了国航培训部飞行训练中心,新学员们仍意犹未尽纷纷围在现场的飞行员身边继续询问着自己关心的问题,表达着自己学好飞行的决心和信心。

参观国航  付薇 摄

据国航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飞介绍,2017年国航共招收飞行学员 816 人,其中北京地区93人(包括8名女学员)。2017年招飞工作中,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浙江、湖北、四川、内蒙古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16000人报名,录取率约为5.1%,其中600分以上学员57人。考虑到飞行员成长周期较长,国航近几年放眼长远,未雨绸缪,从招飞工作起即严把标准,做好源头控制,提高招飞质量,积极储备和培养更多优秀的飞行人才,特别将安全关口前移,从学生阶段即强化“安全第一”意识和职业精神,力求为国航乃至中国民航的飞行人才库提供充足、优质的后续力量。

链接

一直以来,国航坚持严把招飞标准。在招飞过程中,参加招飞的应届高中生需经过严格的面试、体检、背景调查、身体复查等程序,除政治及身体条件必须符合民航招收空勤学生的相关要求外,还在体检过程中特别增加了心理测评,在全部条件达到标准后,考生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按照教育部及民航局划定的招飞录取分数线及英语单科分数线由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在飞行学员的训练培养上,国航有着严格的流程和规范。今年北京地区的考生将被送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四所航校进行为期四年的飞行技术专业学习,其中女生将全部被送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学习。在校期间,学员们要在国内院校完成理论学习,还要被派往国外航校完成飞行训练。不仅要完成航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内容,还要按时取得局方要求的包括私用驾驶员执照、商用驾驶员执照、仪表等级签注、高性能证书、ICAO等级证书(四级)、ATPL证书等各种资格证书,并达到国航的相关要求。同时,飞行院校也会全力配合国航,定期将学员在国外航校学习情况反馈至国航相关管理部门,国航也将全程跟踪学员动态,确保将学员培养成为符合国航接收标准的专业飞行人才,使其技术、英语、身体等各方面素质均达到在国航从事飞行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标准,从而被国航正式接收为飞行员。飞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培训费用由国航支付。其他费用按照教育部及航校规定由个人承担。(蔡翀姝 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