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发布企业文化建设纲要 着力推进“铸心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3

着眼于加快实施“两机”专项,建成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集团,为铸造航空动力强劲“中国心”,中国航发正式发布《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大力推进集团“铸心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强化思想引领,实现价值认同,推动战略落地。

一个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中国航发成立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航空报国精神,构建集团“铸心文化”体系,讲好航发故事,展示航发形象,弘扬航发精神,凝聚航发力量,为加快实现航空动力自主研制、加速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文化支撑。

六大遵循原则

聚焦主业,价值引领:聚焦航空动力发展主业,紧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使文化建设融入企业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循序渐进,完善延展: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虑、体系推进,以点带面,逐步完善和延展。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树立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关注员工成长、关爱员工健康、关心员工家庭,不断提升员工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继承传统,与时俱进:注重汲取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准确把握集团改革发展形势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突出共性,兼容个性:以集团共性文化为主导、以直属单位个性文化为补充,保持集团价值观、使命、战略、精神和作风一致。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自觉践行、广泛传播,共同建设和发展集团文化。

一个建设目标

构建符合时代需要、具有军工特质、体现国际视野、适应“两机”专项实施要求、彰显航空动力行业特色的“铸心文化”体系。持续培育集团核心文化理念,系统推进职能文化建设,倾力打造富有集团特色的文化品牌,实现企业文化与航空报国精神的统一,企业文化建设与集团发展战略的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集团核心竞争力的统一。

六条核心文化理念

核心文化理念是集团文化的灵魂。引导全体员工认知、认同和自觉践行核心文化理念,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

集团价值观:国家利益至上

“国家利益至上”是推进“两机”专项实施、实现航空动力自主研制的根本政治要求,是中国航发改革发展的动力之源和精神之魂,是集团全体员工最核心的价值追求。

集团使命:动力强军,科技报国

组建中国航发,是建设强大国防的需要,是建设工业强国的需要,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需要。秉承航空报国精神,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自主研制、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动力,是集团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集团愿景: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

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就是要拥有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进入世界第一梯队,把我国建设成航空发动机强国。

发展战略:创新驱动,质量制胜,人才强企

创新是企业最强大的动力,质量是企业最宝贵的品牌,人才是企业最珍贵的财富。坚持用创新驱动发展,用质量赢得用户,用人才成就事业。

集团精神:务实创新,担当奉献

倡导真抓实干,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倡导勇于创新,敢想敢做、追求卓越;倡导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倡导奉献为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

工作作风:严慎细实,精益求精

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格、严谨;“慎”字为重,做到谨慎、慎重;“细”字为常,做到关注细节;“实”字为本,做到求真务实。贯彻精益理念,以更少的人力、更少的空间、更少的投资、更短的时间、更高效的流程,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不断追求卓越品质。

十项重点任务

构建文化理念体系:构建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框架,发布核心文化理念宣讲教材、编撰文化手册。搭建职能文化体系框架,确立“3+N”职能文化建设模型。

落实形象识别体系:按照《视觉识别系统手册》要求,规范使用各类标志标识,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树立统一的集团形象,打造集团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推进行为规范体系: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结合行业特色编发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员工规范,深入持久推动员工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加强企业文化培育:推进文化理念学习实践的具体化和系列化,利用各种宣传教育平台和阵地,强化理念宣传,形成文化氛围。注重依托科研生产任务的推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文化宣讲,实现中心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双促进。

丰富文化传播载体:组织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形成强劲声势,打造富有特色的集团文化品牌。建强宣传阵地,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传播力和表现力较强的新媒体平台及时传递文化好声音、宣传文化践行好故事。

加强重大典型宣传:大力宣传以吴大观、颜鸣皋、张恩和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发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形成鲜明价值导向,大力弘扬集团精神、型号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围绕“两机”专项实施,开展“文化铸心”系列品牌活动。

促进文化融入制度:以文化建设引导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促进文化建设。突出制度流程建设的文化内涵,自觉将集团核心文化理念融入企业标准和规章制度中,以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制度,全面规范员工行为。

激发基层文化活力:在秉承和传播统一的核心文化理念基础上,支持各单位根据自身单位定位、历史积淀、核心业务,更自觉、更主动、更广泛地对集团文化进行细化和具体化,对核心文化理念进行延展和落地。

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集团文化建设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纳入到集团考核总体评价体系,重点关注文化落地效果、文化建设对中心工作的促进作用以及员工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持续开展文化提升:定期对企业文化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评估,重点关注管理行为与企业文化的一致性,企业文化对企业战略的支撑作用,以及员工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等。

五项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强化统筹协调;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理论支撑; 强化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