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五院508所多举措激励创新工作大步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4

“既要有源头活水软保障,还要有广阔平台作为硬支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澎湃的当下,航天科技集团508所把资金、组织机构作为推动“双创”工作落地的有力抓手。该所于近日揭牌“吾创基地”、发布“星光基金”,掀开了产业转型的新篇章。

为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开展创新,该所近年来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奖评选激励,并先后组织开展了科技创新标兵评选、科技进步奖成果展、十大科技创新标兵事迹展等活动,将创新意识深化到每位员工心中。

在选树典型为创新树标杆的同时,该所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先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等14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协议,建立战略合作联盟,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建了“空间光学工程联合实验室”,与国防科大共建了“空间光学先进制造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逐步实现技术创新集大成。

为将创新工作进行到底,该所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中“进”的要求,坚持战略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多层次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为创新活动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

在硬件设施方面,该所至今已有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院级核心专业实验室、1个所专业技术实验室、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和6个国内联合实验室。其中,中荷空间光学仪器国际联合实验室和中比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和运行都得到了双方国家元首的支持和认可。

另外,该所于近日启动建设的“吾创基地”则是本着“做思之吾,创吾之思”的建设理念,打造该所创意空间及技术创新平台,为职工创新活动提供设备资源进行仿真与试验,并兼具路演展示、交流培训等功能。

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软性”扶持上,该所完善所内创新投入机制,优化投入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建立覆盖全面、层次清晰的研究所创新投入体系,实现创新过程“顶层推动、部门联动、人员互动”,有效推动研究所技术创新工作。

目前,该所创新投入体系包括自主研发投入和创新基金投入。自主研发项目立足所的层面,充分体现创新过程“顶层推动”;创新基金包括部门创新基金、博士基金、微创基金、开放基金、星光基金5类。部门创新基金激发部门创新活力,从而实现创新过程“部门联动”,其他四类基金各有侧重,相互补充,激发所内外不同群体的创新热情,实现创新过程“人员互动”。

通过加强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508所加大了对原始创新和系统创新的投入,巩固原有的自主研发投入,建立创新投入体系实现创新引领,为研究所的长远发展进行技术储备。

通过扩大创新人才规模,该所激发了全所人员的创新热情,构筑研究所“底面宽、中间实、顶部强”的创新人才金字塔,形成了具有创新理念的多层次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