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项目建设帮扶带动地方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5

最近,家住重庆市荣昌区玉久村村民唐尚建、罗忠敏夫妻俩喜上眉梢。每天早上六点半迈出家门,走1公里就能到中国铁建二十二局五公司潼荣高速工程项目务工干活,两口子每月七千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让他两心里美滋滋的。

与老唐夫妻俩一样,附近8个村庄还有近50名同在项目部务工的村民。经过项目培训,他们活跃在洒水车司机、拌合机操作员、勤杂工等各个岗位上,正依靠勤劳的双手努力走上致富之路。

这一切,得益于该公司近年来鼓励项目结合实际帮扶带动村民勤劳致富的号召。而潼荣高速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范本。

铺就致富路,架起幸福桥

作为中国铁建重点工程项目的潼南至荣昌高速,全长139公里,建成后,两地车程将缩短至不到1小时。

二十二局五公司承担12.7公里的施工任务,沿途经过4个街道办、8个自然村,有“挂号”贫困户20余户。如何响应企业号召,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这成了项目经理朱勇、书记牛银山在抓好工程施工的同时,心中的一件大事儿。

项目驻地所在的玉久村有80多户村民,主要以种植传统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或外出务工为生。近年来,村里搞水果、蔬菜种植,村民多了条致富途径,可是入村入户的便道成了10余户村民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两米宽的土路,凹凸不平,晴天一地泥,雨天一积水。交通不畅,费时费力,也让村民们叫苦不堪。

“最窄处农用三轮车都没法走,村里卖粮、卖果蔬都是摩托车载出去,或者人工背出去。”村民胡昌才这样表述当时的困难。

了解情况后,项目部立即开始组织谋划,下决心为村民修好这条致富之路。

测量员、技术员进入现场放线规划,项目自有机械开始场平填方……不到1个月的时间,一条4米宽,两公里长的水泥路,绵延至村民的家门口和田间地头,让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同样受制于交通的还有赵石河村和谢家坝村。两村一河之隔,近在咫尺,却要绕行近15公里远。

经过考察,项目部发现在库绿河上修建一座栈桥,既能满足村民同行需要,又能缩短工点之间的运距,而节省的成本完全可以覆盖修桥的投入。

如今,一条33米长,3米宽的钢便桥飞架库绿河两岸,天堑变通途。村民们自发组织到项目部慰问,送来了瓜菜果蔬,表达他们淳朴的感激之情。

“授人以渔”,致富有底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项目领导班子深谙此理。在项目前期,项目部构思了带动附近村民到项目部、下属劳务队务工,学一技之长的规划,可始料不及的是:项目附近8个村,几乎没人愿意参加!

“为什么我们的想法很好,却得不到大家的响应?”带着困惑,朱勇和牛银山走进村委会,详细了解缘由。

原来,项目附近的8个村庄生活虽算不上多富裕,但相对于边远的贫困村,基本衣食还算无忧,安于现状的思想非常浓厚。

“去工地了,家里的地咋办?”“从来没修过高速公路,去了不会咋办?”在村委会大院里,村民的问题接踵而至。

“我们保证对大家进行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农忙时,确实有事,我们也给大家批几天假!”见到项目部拍着胸脯保证,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而项目部也针对实际,给村民们安置了合适的岗位。87年出生的年轻小伙罗林鹏,精力充沛,有驾驶证,项目部安排老师傅对他进行安全培训,走上了拌合站罐车司机的岗位;43岁的张邦琼,责任心比较强,项目帮助其掌握了拌合机的操作要领,在4#拌合站做了一名操作员;项目部还从当地招录了一队路基施工人员……

“截止目前,附近村庄在项目和下属劳务队伍务工的村民,总计约50人,有的甚至夫妻俩都在项目务工。”朱勇高兴地说。

有了一技之长,也涨了村民们致富的底气。“一年能赚近7万,完工后攒的钱都够修小洋楼了!”张邦琼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画好同心圆,共筑幸福梦

一次在与黄家大冲村委会日常接触过程中,牛银山偶然得知:就读于黄家冲小学有四名学生,他们品学兼优,家庭却非常贫困。

怎么办?“不管不顾不是铁建人的风格!”牛银山凭借一双“铁脚板”,到学校、贫困生家中一探虚实。

得到证实后,项目立即成立了慰问小组,到贫困生家中进行“家访”。“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做工程师与你们一起修高楼大厦!”怀抱着项目送去的书包、文具盒、雨伞、水杯等学习生活用品,以及助学金,四位学子亲切地敬了一个礼,勾起了大家带着眼泪的微笑。

项目的关怀感动了当地村委会和学校。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村委会和学校将“铁军阳光、雨露儿童”的锦旗送到了项目部。

建设一方,服务一方。今年以来,项目部还组织慰问了当地抗美援朝退伍军人张先贵老人。张先贵老人在战争中受伤失明,却精神矍铄。听说中国铁建是铁道兵转业的队伍,老人还拉着项目代表的手,亲切回忆抗美援朝的点点滴滴……

近日,重庆地区高温炎热,项目部又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将防暑降温物品送到了4个街道办和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手中。

将心比心换来真心,这一年来,项目部以实际行动感动了当地老百姓。在因施工需要进行征地拆迁中,涉及房屋拆迁230户,214户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签订了协议,坚决不给工程施工造成困扰。如今,在潼荣高速施工现场,铁建人与当地村民都在为他们的幸福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