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四院41所举办型号质量保证与提升活动月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13

在固体火箭发动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背景下,为强化设计人员质量责任意识,提升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质量,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1所103室结合自身实际,成功举办型号质量保证与提升活动月活动。

角度层次多样 加强质量培训

本次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相继开展了多角度、层次化的质量专题培训,充分满足室内各层次人员的培训教育需求,力求达到实效。

首期活动中,员工们观看了两个故障启示,该所副所长对质量提升活动作了动员,对目前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设计人员提出了要求。

第二期活动邀请了某型号副总师作了“提高发动机设计质量”为主题的讲座,强化设计师对设计文件、机械制图、多项标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第三期活动中,该所质量处处长作了《全员参与,协同把关,确保我所产品无重大质量问题》的主题讲座,提升了设计师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水平。

第四期活动邀请质量与可靠性总师全面系统地总结了目前存在的、可以短期解决的技术问题,通过解决研制中的问题,可以有效提高产品全寿命周期内的质量。

畅谈学习心得 共享工作体会

“质量管理需根据形势变化而迅速调整、与时俱进”“大力发展模块化、集成化设计思想”“从源头上提升产品的健壮性”……结合学习活动和工作体会,全室员工踊跃发言,纷纷结合产品研制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与大家分享经验教训,并提出设计质量提升的具体建议。

103室主任郭运强对学习活动作了总结,要求强化质量责任意识,提升产品设计质量;夯实理论基础,提升设计水平;善于协同其他岗位人员,作好工艺、调度、质量人员的纽带;运用好质量管理体系平台,切实提升设计质量。

发挥集体思维 凝炼汇编成册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该室成员从责任意识、设计文件、质量管理、跟产、协同等方面深入反思,提出很多合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有人提出设计师设计时需杜绝“差不多”思想,不放过任何一丁点疑问,要做到“四到位”,三个“再认识”,严格执行标准,采用模块化集成化设计思想等;有人提出,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可采用PDCA循环工作方法,加强4M管理,梳理关键重要特性,控制偏离单,用好Avidm和质量统计工具等;有人提出,产品质量管理需降低质量检验及管理成本,缩短质量管理链条,各负其责,有效控制产品质量。最后,室里汇编了近4万字心得手册——《凝心聚力 集思广益 严格高效质量管理》。

本次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使全室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显著提高,设计质量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全室员工将坚持不懈地在工作中提高设计能力和水平,推动设计质量提升,按“零缺陷”标准做好发动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