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高铁运营维护”打造叫得响的新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7

晨光熹微,河北境内,运营了一天的京沪高铁廊坊站“睡眼惺忪”。此时,一支高铁“特种兵”,刚刚结束了三个多小时紧张工作。高铁白天运营,夜间停运维修,他们每天晚上十二点上道作业,为处于京津沉降区站内轨道发生沉降的廊坊站“治病”,已经持续了一个月。这支特种部队来自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岩土公司,是一支100人左右的高铁运营维护专业班子。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2.5万公里左右,占世界高铁的60%以上。但高铁速度快,行车密度大,养护时间少,对轨道圆顺性和铁路工后沉降、偏移等均有严格要求。我国建成的高速铁路受地质条件、周边环境和人类经济活动等因素影响,局部地段会发生变形。


2014年,铁四院成立岩土公司,进军高铁运营维护市场。他们坚持科技研发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以技术赢得市场,并实现多项突破:开创了国内高铁无砟轨道板道岔区机械抬升与平移整治先河,完成了国内不间断运营高铁的桥梁移梁作业先例,攻克了高铁无砟轨道抬升关键材料研发与施工技术难题,取得了6项专利。开发创新的高铁变形整治成套技术,为形成我国完整的高速铁路建设配套技术提供了支撑,也为中国铁建高铁运营维护业务承揽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铁四院在高铁维护工程领域市场份额初具规模,业务范围涵盖高速铁路轨道结构整治、路基变形整治、桥梁纠偏整治、隧道渗水及衬砌病害整治、高铁安防工程等,打造了叫得响的新品牌。公司申报的“保障安全畅通的高速铁路变形整治工程管理”成果,实现了高速列车在不间断运输前提下的变形复位,消除了列车高速平稳运行的安全隐患,确保了高铁运输效能的正常发挥,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