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实施“七个一”工程 确保扶贫攻坚落实落地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5-04

中泰证券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山东的证券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资本市场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全力投身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中泰证券与新疆疏勒县、宁夏原州区等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与宁夏瑞春杂粮、江西铁木真装饰等10余个贫困县企业签订财务顾问协议,成为结对帮扶贫困县区较多的证券公司。

公司以贫困地区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努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实施“七个一”工程,即在贫困地区推荐1家企业IPO、设立1支产业扶贫基金、打造1个农产品品牌、建设1所公益学校、选派10名优秀干部挂职、帮助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资助100名贫困学生,努力打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慈善扶贫”组合拳。

近年来,中泰证券完成了陕西盘龙药业IPO项目1个、威德环境新三板挂牌项目1个、贵州重庆债券项目2个,完成融资29.17亿元。持续推进重庆、贵州、江西、河北、安徽贫困县区项目5个,计划融资40余亿元。其中,中泰证券保荐承销的陕西盘龙药业于2017年11月1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2.17亿元,是座谈会后全国首家深度贫困地区上市企业,是陕西省商洛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陕西省贫困县第一家上市公司,直接带动9000余人脱贫致富。作为主办券商,指导新三板挂牌项目—山东建华中兴手套,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设立卫星工厂17个,解决了当地2000多名妇女就业,对助力当地群众脱贫、维护边疆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子公司鲁证期货通过“保险+期货”的形式,将金融服务前置,利用场外期权与现货结合,在全国多地开展专业扶贫工作。特别是在黑龙江桦川县推出的“现粮保底收购”项目,全县实际投保面积达到近20万亩,产量超过11万吨,保障了农民当年的种植收益。

在产业投资扶贫方面,进行了反复考察、论证,拟在安徽省舒城县设立一支50亿左右规模的绿色产业基金,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注重发掘贫困地区资源优势,积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6月,公司出资20万定向帮扶安徽裕安区分路口镇杨集村的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2月底共计收益达30万元,户均增收7000多元。经相关政府部门验收,37户贫困户脱贫,基本实现预期效果。2018年3月,响应协会号召,捐资100万元用于山西省隰县但头村、冯家村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预期可有效实现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鲁证期货捐资176万元,用于陕西延长县果园防雹网、蓄水池等项目建设,专项保障该县两个村共计97户、215人的贫困人口于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

传统农业大多是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通过认购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可有效拓宽农副产品销路、提升农产品品牌,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进而缓解农户增收难问题。2016年底,中泰证券通过中证互联打造的“中证普惠”服务平台,向喀什西泽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购了325万元的干果礼包,这是该平台的首单订单,帮助当地果农销售干果及农产品约23吨,受惠贫困户50户,新增用工35名,人均收入4000元。2018年1月,中泰证券与电商平台木禾网合作,把宁夏原州区的杂粮、枸杞和安徽舒城的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包装上网,实现销售额380余万元,这些订单遍布全国各地,对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6次消费扶贫活动,采购新疆疏勒、宁夏原州区等地的农副产品,累计支出1508.89万元。

    2016年,中泰证券出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了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创建了公益事业的集中统一平台。2016年底,公司向新疆疏勒县捐赠100万元,用于巴仁乡4村“双语”幼儿园基础建设;向宁夏原州区捐赠100万元,用于原州区头营镇中心幼儿园地面硬化等附属设施建设。2017年1月,再次向宁夏原州区教育局捐赠价值50万元的文具等。2017年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对外捐助200多万元,开展了多项以“中泰·助学计划”为核心的助学活动,缓解贫困学子求学困难。

下一步,中泰证券将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保持与贫困地区政府及企业的密切联系,积极深化结对帮扶工作;深入推进“七个一”工程,力争在安徽舒城县打造脱贫攻坚样板工程;引导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开展扶智支教、技能培训、留守儿童关爱等项目,努力推动公司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