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守护彩云之南的那片蓝天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4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的边陲,风光旖旎,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窗口和门户。在这片雄浑壮丽的红土高原上,一座座白色的油罐拔地耸立,一群执着坚守的航油卫士,用智慧和汗水守护着彩云之南的空中航线。

中国航油云南公司组建于1993年,目前承担着云南省内15个民用运输机场、3个护林通用机场,国内外110家航空公司的航油保障工作,公司拥有油库13座、油罐42个,总库容量8.69万立方米,加油车101辆,机坪加油管网23.96公里,专用输油管线0.95公里,铁路专用线1.24公里,已形成以昆明长水机场为核心、大理配送中心为枢纽、覆盖云南全省的航油供应保障网络。

沧桑洗礼,春华秋实,25年来,中国航油云南公司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责任,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在红土高原上用坚守诠释了责任,用行动彰显了担当,先后多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国资委“中央企业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团委、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昆明新机场建设转场集体一等功等荣誉,受到西南民航局及云南省、国外专包机机组、航空公司、各地机场等的好评与赞誉。

中国航油保障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供油(吴乐农 摄)

不畏险阻  飞机飞到哪航油就加到哪

云南省地形地貌复杂,高原、山地、盆地、河谷相间。中国航油云南公司除昆明机场外,其余14个机场所需航油均需通过远距离公路运输配送,最远供应站距昆明达730公里,辖区内航油保障呈现出点多面广分散、营运保障困难、运输成本较高的特点;除昆明、丽江等少数机场外,大部分支线机场航班量少、加油量不多。换言之,在这些机场加油越多,亏损越大。仅2017年一年,为保障支线机场的运营,公司承担亏损达到612.67 万元。

“航油是民航发展的血液”,血液供给是否及时、顺畅,关系到民航事业发展健康与否。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保障云南民航事业快速发展,中国航油云南公司不畏险阻、不计得失,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和“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2017年累计安全加注航油112.86万吨、保障航班24.68万架次,与公司成立之初相比增长了近28倍,实现营业收入45.88亿元,25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一个个华丽的经营数字背后是一支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队伍,近年来,中国航油云南公司不断优化内部生态,推行桌面文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多次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活动,加强“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建设,推进员工关爱工程,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些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员工和干部相互信赖,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的良好态势,真正打造了一支高原航油铁军,促进了公司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从2011年的981增长到2017年的1228,中国航油云南公司人均作业量稳步增长,位居中国航油公司全系统首位。在这里有只有三个人的昭通、泸沽湖、普洱供应站,有十一个人承担着双倍任务的宇雁班组,还有一位位热爱着航油事业的航油铁军。

工作人员巡检油库(吴乐农 摄)

油库消防演习 (李巨尧 摄)

统筹布局  全心全意助推民航强省战略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云南民航强省战略的深入推进,云南成为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辐射中心。到2020年云南省民用运输机场总数将超过18座,通用机场规划达到50座,供油保障任务任重道远。

为了解决支线机场库容小、周转天数不足的问题,云南加快推进供油网络布局,牢牢把握航油设施投资建设权,涉及10座机场共计16项新、改、迁建重点项目。“十三五”期间,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29.26亿元,预计完成重点投资建设项目31 项。

为确保滇北、滇西区域航油供应稳定有序,公司积极推进大理航油配送中心的重新启用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将沉寂多年的大理配送中心盘活恢复运营,不仅大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有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更重要的是通过对配送环节的再造,优化炼厂到配送中心、再到终端供应站的航油供应链条,显著提升滇北、滇西片区各机场的供油保障能力和效率。目前,昆明长水机场航站区改扩建供油工程、丽江机场供油工程、大理配送中心增容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正稳步有序推进。

国航油云南公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完成柬埔寨暹粒机场供油项目等东南亚市场项目的前期工作,以全球化视野,开拓国际市场,完成战略化布局。一张以昆明长水机场为核心,丽江、西双版纳、德宏芒市机场为骨干,其他支线机场为补充的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国内和省内的3级航线天网正在云岭大地上空徐徐张开。

敢于亮剑  竭力尽职守护一方平安

接到命令、整装待发、赶往灾区、执行加油,因为心系国家、心系群众,他们义无反顾。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中国航油云南公司第一时间组织调配航油资源运往灾区,派出以安技部门技术专家和骨干加油员组成的抗震救灾工作组,派出加油车、运油车,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连夜从昆明奔赴400公里外的震区,第一时间为抗震救灾飞机提供加油保障,全力配合做好救灾工作,有效确保了空中救援生命线的畅通。

在昆明安宁“5.21”“5.24”森林火灾发生时,因天旱物燥、地形复杂、风大火猛,火场范围大,加之火场附近还有村庄、工厂、易燃易爆及有毒化学品、仓库以及高压输电线路、成昆铁路等重要设施,扑火形势十分严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重大威胁。灾情就是命令,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快速响应成立应急供油小组、派出加油车、加油员靠近火场为灭火飞机提供就近加油。在深山密林中,加油员们风餐露宿、坚守六天六夜,发扬航油铁军精神,连续作战、不怕吃苦、不怕受累。

每日凌晨灯火通明的机坪,一辆辆加油车稳健行驶穿梭;库区里油泵高速旋转轰鸣不止,航油“心脏”有力搏动;卸油栈桥上,化验员手握计量器具专心致志的计量油品。每一名航油铁军用辛勤的汗水保障一架架银鹰安全起落,用执着和坚守守护着空中航线的畅通。

中国航油云南公司丽江供应站团队 (李巨尧 摄)

关爱员工  构建和谐幸福大家庭

云南的香格里拉有一种美丽的花,名叫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格桑花也是幸福之花。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始终提倡和推进“家”文化的构建,曾获得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注重融入地方民族特色,打造多民族和谐团队是中国航油云南公司的一大特色。公司现有少数民族员工75人,占员工总数五分之一,各民族员工在中国航油云南公司这个大家庭里幸福、和谐共处,也带来了各自民族的不同文化。如丽江供应站将纳西文化融入库站文化建设,而香格里拉供应站则将藏区文化纳入供应站职工之家建设中。

云南公司将这种美好落实到每一项关爱员工措施中。开展职工之家建设,为员工提供细致的关爱活动:持续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组织“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将边远库站、医疗条件较差的供应站职工统一安排在就近城市进行集中体检;定期组织专业心理辅导讲座;开展对困难党员、群众的帮扶补助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足球、篮球、拔河、登山、游园等活动;为员工购置健身器材、生活电器等,不断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满足职工业余生活需求……

2017年8月,西双版纳供应站90后青年职工刘亚力之子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公司团委联合工会发出了《爱心捐助倡议书》组织捐款,短短一周时间共收到捐款10.89万元。一张张职工幸福洋溢的笑脸,是中国航油云南公司的亮丽名片,和谐温馨的工作生活氛围,让每一名员工都找到了归属感。

中国航油云南公司计量化验中心职工之家 (李巨尧 摄)

爱心启航  传递最美航油正能量

付出与感动同在,爱心与责任同行。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始终把践行慈善公益责任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深切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企业应心怀感恩,做到“取之社会、回馈社会”。中国航油云南公司以“展现航油风采,履行央企责任”为主线,以“启航”爱心基金为载体,成立志愿者团队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活动:先后组织对昆明市德馨希望小学、寻甸县六哨乡中心小学、富民县罗勉乡大窝塘小学、怒江福贡县架科底小学开展捐资助学;前往西山区喜福乐老年公寓慰问帮扶孤寡老人;助力集团公司打赢定点帮扶盐池县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情系老区 爱心助学”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宁夏盐池县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组织开展“保卫滇池 青年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累计帮扶学生和慰问孤寡老人上百余人次,展示了中国航油作为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志愿者们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这能量承载了云南航油人传递爱心、传承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云南航油人一直在坚持,这是对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于助人”传统美德的坚持,是对中央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坚持,是对雷锋精神的不断传承。放飞爱心,让爱“启航”!

中国航油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小学捐资助学  (李巨尧 摄)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峰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最高峰,也是无数攀登者的目标。经历二十五载风雨历程的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就如同一只在百花浪漫之都腾飞的高原彩凤,以高山为伴,以峡谷为邻,将以永争一流,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向航油事业的高峰迈进,不断向实现中国航油“加速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