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油田排污标准比国标还严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4

生活污水COD(化学需氧量)的国家标准是300毫克/升,而中国海油渤海油田垦利10-4WHPA平台却将这个标准控制在70毫克/升左右,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平台长四建鑫给出了答案:一靠科学选型,二靠精细管理。

垦利10-4WHPA平台是渤海首个短平快项目,在立项之初就将环保作为头等大事,其参与者并不仅仅是生产作业公司,而是汇聚了渤海油田各方力量。投产3年来,平台生活污水COD值仅为国家允许标准的四分之一,成为渤海油田又一“环保明星”。

项目用心做环保,从初始设计阶段就展现得淋漓尽致。

首先是工艺应用创新。通过分析对比各类数据,渤海石油管理局工程建设中心选择了更适合海上油田使用的“生化法加微电解法”生活污水处理新工艺。该工艺有效解决了微生物在海水环境中活性差、不易存活的技术瓶颈,确保生化法处理效果最优化。同时,通过超滤膜的精细过滤处理和微电解工艺的氧化提升处理,三级递进,大大提升了污水处理效果。

更妙的是,经过处理合格的生活污水将再次反输到生活楼,应用于生活如厕用水,实现循环利用。

有了好设备,怎么用、能不能用好是关键。为保证新工艺有大效果,平台精耕细作,与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来了场全流程较量。

投产之初,平台邀请厂家技术人员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向员工详细讲述设备的结构原理、维保要点和常见故障,确保每位员工都能熟知结构、了解原理、精通维护,为设备的稳定运转奠定基础。

为保证最佳工况,垦利10-4WHPA平台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中控岗实时关注设备运转状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处理;现场岗每两小时对设备进行检查,重点确认罐体液位、仪控状态及电流数值等关键参数。每周至少两次的取样化验则确保了水质的真实可靠。

为进一步提升处理效果,油田还坚持对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超滤膜定期清洗。

虽然成绩突出,四建鑫却并不满足,“我去过很多平台,虽然具体办法各有不同,但那份较真的态度都一样,每座油田都在狠抓环保,共同守护渤海的碧海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