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谋发展 “一带一路”助运8飞机飞得更远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30

秉承“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的新工作机制,航空工业陕飞在过去的一年里着力发挥主机抓总作用,持续加强服务保障网络体系的维护,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效率,为运8、运9系列飞机战斗力的形成和效能的发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自上世纪80年代首次出口以来,运8飞机陆续出口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尤其是“十二五”以来,飞机出口数量持续增长。目前运8产品正不断改进改型,积累了丰富的改进改型经验,为产品功能多样化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使运8系列飞机可以适应众多不同航空领域的需求,尤其是在进入国际军用特种飞机市场和通用航空市场时具备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出台后,陕飞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深化与中航国际的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成功完成出口销售工作,使运8飞机足迹遍布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为探索、完善运8飞机服务售后体系,助力运8飞机飞得更远,陕飞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做好国内军机市场产品售后服务,专门组建在役重点型号飞机保障网络体系,系统分析并全面规划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技术服务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强化保障体系日常管理和维护,协调重点成员单位、一般成员单位参与现场和远程保障网络,确保服务保障体系高效运行。尤其是近年来“主机厂+任务总体+主要配套厂联合驻现场服务”的保障模式受到用户一致肯定。

针对用户走访和服务保障工作例会中用户反映的焦点问题,2017年,陕飞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制定解决措施,确保飞机在外场的完好和使用。同时,深度关注外场和部队任务需求,全年开展质量走访、专题访问和服务保障会议10余次,针对用户反映的各类问题,纳入公司专题质量账单,制定专题措施计划,实施持续改进。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自然离不开服务保障人才队伍的建设,陕飞通过“压担子”“传帮带”“一带一”的形式促进人才的成长和能力的提升,全年签订服务保障骨干与现职干部学习提升带教协议5份,同时利用座谈、定期交流、外场走访等方式,掌握重点服务保障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能力和群众基础,及时指正改进方向,为服务保障人员成长搭桥、铺路。

今年,针对新装备交付用户后的保障需求,陕飞还将根据用户技术力量和地域分布制定差异化的服务保障实施计划,并综合考虑任务执行特点,优化配置保障资源,做到新装备交到哪里,服务保障延伸到哪里。陕飞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用户各层面的沟通与协调,深度关注用户任务需求,坚持定期走访、专题走访、服务保障例会等措施,广泛听取部队的使用意见和改进建议,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