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高原放飞能源梦想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6-04

不平凡的15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下属的义海能源公司坚持“扎根海西,奉献社会”的坚定信念,积极融入柴达木循环经济大发展格局,展示了“文化义海”“爱心义海”“诚信义海”和“责任义海”的良好形象,保持了高质量发展。

“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称号,填补了青海省煤炭行业的空白。环境治理以“义海模式”为核心的“木里经验”在青海省推广。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及青海省文明单位、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海西州建州60年建功立业先进集体、海西州民族团结之花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国企楷模”、“最美能源人”等200余项荣誉使得义海能源这颗“高原明珠”熠熠生辉。

15年发展,义海能源由一个年产8.24万吨的小煤矿,发展成为年核定生产能力250万吨的煤炭企业。年上缴税费由原来的14.4万元最高提升到8.1亿元;连续多年成为青海省纳税支柱企业。注册资金由过去的943万元提升到2.1亿元;固定资产总值由最初的477.29万元提升到现在的57.01亿元。曾以12.18亿元品牌价值、青海省50强企业第11位的优异成绩载入史册。


“义海奇迹”在青藏高原产生

义海能源发挥领导班子整体优势,加强党的建设、应对形势变化、解决难事大事,创造了义海奇迹,取得了优异成绩!

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了党内生活,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一岗双责”职责范围,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旗在青藏高原高高飘扬。

“义海精神”孕育而生。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开展了向义海能源学习活动,“义海精神”成为激发干部职工潜能、凝聚干部职工力量、促进企业进步的重要动力源。

“义海模式”全省推广。义海能源肩负时代重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 坚持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强化环境保护,打好“边坡治理、植草复绿、采坑回填”三大会战,在青藏高原树立了典范,形成了“义海模式”为核心的“木里经验”。

发展战略引领向前。响应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号召,确立了建设“千万吨煤炭基地”的发展战略,制定了“千万吨矿区,百亿元企业”规划,全力打造“中国最美高原矿山”,致力于“绿色、智能、创新、跨越”发展。

企地关系和谐稳定。积极融入柴达木循环经济区建设,构建和谐企地关系,集团公司与海西州签署了支持义海能源发展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各项发展项目有序推进。坚持发展为了职工、依靠职工的理念,鼓励职工参与企业管理,行使民主权利,提高工作效率和收入。坚持通过建立职工活动中心、开展“金秋助学”等,改善职工生活工作条件,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扎根海西、奉献社会,增辉中原、出彩河南。义海能源勇当义煤公司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企业品牌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青海省的标杆。

宏伟蓝图在青藏高原绘就

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义海能源如何起跑?如何加速?义海能源有自己的谋划。

融入“一带一路”。坐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义海能源,与内地企业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义海能源积极融入快速发展的青海社会,与盐湖集团、华能电厂、西宁钢厂等青海重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借助信息优势,与尼泊尔等境外客商就煤炭出口事宜进行洽谈,发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推动作用,形成了青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共同体。

聚焦“两个百年”。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的义海能源,制定了自身的发展战略,即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千万吨煤炭基地,最终建设成中国最美高原矿山。也即“两个百年”目标:按年均增长100万吨的速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建成千万吨煤炭基地;在第二个一百年,即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中国最美高原矿山。义海能源为自己的中国最美高原矿山确立了七大标准:保持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盈利水平在全国煤炭行业前列、环境保护走在全国前列、“义海精神”唱响全国煤炭行业、生产生活条件位居全国煤炭行业前列、民族团结走在全国民族地区前列、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在全国煤炭行业前列。

着眼幸福生活。在生产力和技术水平相对滞后的青藏高原,义海能源引领青海煤炭事业发展、开创义海能源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青海社会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作为负责任的大型国有企业,义海能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春暖工程”和“温暖工程”,无偿捐赠煤炭价值1000多万元,惠及海西州126所中小学和弱势群体;为青海省经济社会福利事业捐助财物近2亿元。义海能源还将积极融入河南和青海的和谐社会建设,发展区域经济,造福青海社会,回报河南父老乡亲,在全面建设幸福生活中凸显义海能源的价值。

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义海能源正以强烈的责任感,聚焦建设“千万吨煤炭基地”,汇聚加快中国最美高原矿山建设的强大合力,牵手中部和西部经济发展,搭建连接河南和青海两省的桥梁,在青藏高原这块热土上放飞梦想,以佼佼者的姿态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再立新功,谱写中原儿女外埠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