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山乡求学路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5

5月22日清晨7时,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航电武器研究室团支部书记刘婷婷和研究室的团员青年们一起把准备好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儿童衣物、玩具积木搬到了车上。待一切打包装好、收拾妥当后,汽车发动,他们前往团支部一直帮扶的小学——浮梁县江村乡溠口小学。从景德镇市区经过,再上国道,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他们又站在了熟悉的校门口。今年是航电武器研究室团支部帮扶溠口小学的第七个年头,虽然团支部志愿者换了好几拨了,但是从2012年起的助学活动还在一直沿袭着。

七载助学路 温暖百名学生

一进校门,溠口小学校长朱进光和他的5名学生早已等候在那里。“山区老百姓的贫困程度,让很多城里人都难以相信,而这些贫困家庭,把改变命运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这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孩子已经转到条件比较好的小学,现在剩下就读的都是家里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朱进光感慨地说。

溠口村地处江西省浮梁县北部偏远山区,属革命老区,全村10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经济贫困。七年前,由于地区间的差异、城乡间的差别和家庭收入的差距,溠口村部分学生失去了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当时,航电武器研究室成员了解到溠口村是“十一五”省级重点扶贫村,经济非常落后,村里上小学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用品都非常匮乏。航电武器研究室的成员在溠口小学老师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走访了学生家庭,了解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从此,航电武器研究室的助学之路越走越远,每年研究室团支部都会为孩子们筹集一些所需物资,或驱车前往送达,或者邮寄,七年间从未中断。资助体系日臻完善,学生资助总投入连年增长,受益学生达到100多人。

溠口小学的学生朱晓微正是这项爱心助学活动的首批受益者之一。朱晓微家庭条件艰苦,母亲身体多病,曾因家庭经济困难连基本的文具用品都无法购买,在航电武器研究室的资助下得以顺利入学。

助力的不只是物资 还有希望

“同学们,大家想想直升机都会有哪些用途呢?”

“能飞!”“运东西!”“参与战斗!”孩子们的灵感此起彼伏,一串串稚嫩却清亮的话语脱口而出。

山里的孩子也许从未见过外面的世界,而且多数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直升机所航电武器研究室成员们都会为该校学生捐赠物资。研究室的助学思路非常清晰:助力的不只是物资,还有希望,不做一次性捐赠,而是要帮助学生们提升学习能力。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留守儿童提高学习成绩,培育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人格。通过与航电武器研究室的联通,孩子们得到了资助,有的已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升入到中学。今年,溠口小学的学生朱礼邦已经转学到了县城小学,往年他在溠口小学读书的时候,最喜欢在直升机所帮建的读书角里学习,在那里不仅可以写作业、读童话书,还可以欣赏到直升机所赠予的直升机模型。通过与直升机所大哥哥大姐姐们的交流,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学业成绩连续4年在全乡名列前三。每年他都期盼着“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因为在这一天他就可以见到直升机所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他们带来的不仅有漂亮衣服和文具,还有精彩动听的航空故事。

七年多来,爱心助学活动已经成为研究室的一项爱心工程,从捐赠物资到教育帮扶,从扶助完成学业到拓展知识视野,他们重点针对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进行援助,发展志愿者70人,定期把学习用品发放到学生手中,减轻了这些困难儿童在生活和学习上的负担,七年来累计捐助物资达数万元。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在研究室成员们的一直坚持下,他们的助学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船工业三所及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通过与他们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也参与到了助学活动中。

该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王化吉说,爱心助学要长期跟踪,了解学生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缓解学习压力并健康快乐成长,助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育人。他希望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影响力,使更多的社会群体关注到山区小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