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500千伏变电站:一项环保水保要求极其严格的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5

“林芝500千伏变电站是我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遇到的建设难度最大、环保水保要求最严格的工程。我们团队一起攻坚克难,组建创新小组,遇难题解难题,遇困难破困难,最大程度保护藏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又兼顾了工程的工艺质量和施工进度。”——林芝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经理 刘彤

“这是我参建的首个变电站,在这里,我除了学到施工技术外,更学到了电网人对生态环境保护不讲妥协、不讲条件的态度和精神,作为新一代的电力建设者,我也会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四川送变电公司新员工 蒋亮

与崇山峻岭交相辉映的林芝变电站

林芝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布久乡甲日卡村,站址海拔3057米。本期安装2台500千伏,750兆伏安的变压器,已达到终期规模;500千伏终期出线8回,本期4回,远期4回备用;220千伏终期出线12回,本期6回,远期6回备用。林芝500千伏变电站作为藏中联网拉林铁路供电工程的重要保障,它的建成投运对于满足拉林铁路段沿线铁路牵引站负荷需要,提高沿线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6月20日10时,一场狂风骤雨突袭了被烈日暴晒多日的林芝市布久乡甲日卡村。重峦叠嶂中,藏中联网500千伏林芝变电站在雪山的映衬下,闪耀着银白色的光芒。

无论是在桃花争相盛开的三月,还是在蝉声鸣树梢的六月,被冠以“藏中联网工程最美变电站”称号的林芝变电站与青山碧空交相辉映、相融交错,成为藏南壮丽秀美风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生态保护造就旖旎风光

林芝变电站地处高山林区,海拔高,气候复杂多变,生态系统独特、脆弱、敏感。“我们在这里是搞建设的,我们建设美丽的林芝变电站,更要为周边创造美丽的生态环境。”在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林芝变电站项目经理刘彤眼中,生态环境保护是工程建设中不可逾越的底线。

面对脆弱敏感的林区自然生态环境,森林防火是林芝变电站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林区植被茂密,林下枯叶层厚,再加之施工队伍人员复杂多样,流动性大,环保意识参差不齐,任何一点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森林火灾隐患。刘彤这个具有32年施工经验的老项目经理带着大家集思广益,在站区门口设置火源收纳箱,由专人管理,杜绝火种进场;从人员思想入手,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和施工人员拉家常、唠唠嗑的方式,加强沟通了解,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识。

“在环保水保方面,我们也下足了功夫,在施工过程中落实野生动植物保护、草皮及表土剥离,施工场地垫护隔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临时堆渣拦挡覆盖、场地绿化等环保水保措施。站内外边坡进行植草绿化并派专人养护,站区边坡绿化8082平方米,进站边坡绿化3583平方米。”施工队长李平骄傲地说,“看着干净整洁的施工现场,郁郁葱葱的自然环境,我们做得再多都是值得的。”

四川送变电施工项目部还积极开展环保水保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工程参建人员环保水保意识,强化预控措施,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工程施工对林区植被和环境的影响。

精品工艺匹配藏式美学

“叔叔,你们修的变电站墙上画的画跟我家的一样,真好看。”甲日卡村的小扎西拉着林芝变项目总工孙浩尹的衣角兴奋地说。

“叔叔就是照着你家的装修风格来设计和装修我们变电站的,我们还要谢谢扎西家漂亮的房子给我们提供的装修灵感呢!”孙浩尹笑着说。

藏式传统建筑有着独特的建筑形式与风格。藏族同胞大多会在居室内墙壁上方绘以吉祥图案,客厅的内壁则绘以蓝、绿、红三色,寓意蓝天、土地和大海,与雪域高原壮丽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给人以古朴、神奇、粗犷之美感。

承建林芝变电站的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首次进入西藏腹地施工,为了让变电站彰显更多生机,项目部成立了装修专项小组,向当地民居“取经”,结合藏区建筑风格特点,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法,对站内的建筑物和项目部临时板房采取藏式装修风格,建筑物的女儿墙和门窗均采用藏式施工工艺,达到精品工艺与藏式美学高度统一,功能与成本最佳匹配。

“藏式装修风格的难点在于装修工艺的控制,特别是装配式围墙的装饰,要先将围墙预制好,再安装巴苏装饰条,经过多次推敲,我们最终采用了每条巴苏增加2~3点栓结锚固点的方案。”林芝变电站技术员蒋亮指着站内一座座红白交错、风格别致的建筑物介绍,“藏区温差大,温度时常达不到混凝土保护条件,低温时巴苏容易脱落,我们通过样板领路的方式,多次现场比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装修方案。”与以往建设的变电站不同,林芝变电站大胆运用色彩,效果简洁明快,与站外的琼林玉树相映生辉。

据悉,林芝变电站计划2018年9月30日建成投运。届时,它将肩负起满足拉林铁路沿线牵引站负荷需要和提高沿线供电稳定性和可靠性的重任,让璀璨的星空和温暖的灯火共同点亮这方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