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家河》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9

“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6月25日,梁家河知青窑洞小院前,大唐延安热电厂青年职工们围坐在一起学习交流,革命后代强帅用淳朴的乡音诵读《梁家河》,籍贯延川的他对书中的故事有着更深的情愫,读到动情时声音都有些哽噎。

大唐延安热电厂向东40余公里便是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七年青春时光,他和村民一起劳作生活,带领村民打坝淤田、修沼气池、建磨坊、建裁缝铺、设铁匠铺、开代销店,改变这里的贫困落后,也锻造着自己的品格。在梁家河,年轻的习总书记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决心。2015年重访梁家河时,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在《梁家河》里,我找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邃内涵,领悟到了‘感恩’这种绵长的情怀。大唐对我们这个老区进行了精准扶贫,为我们这些老红军后代进行了‘红色招聘’,让我们有机会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我们一定会用最纯朴、最真挚的感情回报企业、回报党和国家。”读书分享会上,革命后代马乐动情地说。

走进梁家河,读懂梁家河,爱上梁家河。同处革命老区,延安热电厂与梁家河渊源颇深。对于大唐延安热电厂的职工来说,梁家河犹如一座巨大而丰富的宝库,为该电厂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梁家河是大唐延安热电厂的职工红色教育基地,每一批新任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上岗都会在梁家河村接受入职教育。2017年11月,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邀请习近平入党介绍人、梁家河村原支部书记梁玉明为职工解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的奋斗精神。2017年末,党的十九大专题辅导班开讲,第一站的课堂就设置在“中国梦”的起点——梁家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牢记使命的初心。

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梁家河》对于地处革命老区的大唐延安热电厂来说,意义尤其重大和特殊。当职工们看到耳熟能详的故事装订成册,跃然纸上,大家如痴如醉地翻阅着、转述着,津津乐道。从梁家河的故事中,大唐延安热电厂汲取营养,坚定信念,形成合力,在这片奋斗的土地上,大唐延安热电厂正在续写开拓创新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