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国企改革的活水源泉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7-10

编者按: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是四川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核心子集团,下辖四川省粮油贸易公司、四川省燃料公司、四川省商业物资公司和机电公司、基金公司两个混改公司。2018年1-6月,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实现营业收入50.59亿元,累计收入预算完成比194.58%。

本文作者: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四川商投项目事业部总经理陈春

5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推进国企改革是党和国家赋予国有企业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不断激发活力、挖掘潜力、增强动力的活水源泉。

要让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思想观念“活”起来,吹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冲锋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国有企业才不会变成一潭死水,才能朝着建设现代企业方向大步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更是国有企业的精神支柱。中共中央近期出台的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发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两个《意见》,是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简称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是我们打造优秀团队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每一个商投产发人都要践行“发展第一,业绩致胜,诚信致远,共赢百年”的经营理念,坚持事业为上,发展为上,业绩为上,干事创业,成为落实《意见》的实践者,成为担当作为的实干家。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最根本的支撑是人才的支撑,没有一批担当作为的人才,一切归零。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要担当起“繁荣现代商贸,提振产业兴川,引领国企改革,推进社会发展”的企业使命,就是要通过人才振兴战略推进改革发展,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具市场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多元化商贸物资产业投资运营领军集团,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弄潮儿,成为四川国企改革的引领者,成为四川国企改革的一张亮丽名片。

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目前正处在加速发展的成长期,正凝聚全体产发人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创新农业、能源、机电、地产、新兴产业培育五大板块的业务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极。推进牛肉项目、牦牛项目、冷链项目、引嘉入西项目、川货农产品品牌打造项目等项目抓紧落地,努力为实现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5年内,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利润7.5亿元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要让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工作机制“活”起来,炼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深化国企改革,必须把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用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人,用事业和平台激励人。常言道,用对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同样,用错一个人,就会打击一大片。在国企改革的伟大事业中,要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树起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有机会有舞台,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新常态,这是对员工队伍最有效、最直接的鞭策。

要坚持用市场化机制选人用人,通过市场化选聘、全员竞聘激发员工奋发有为的活力。在市场化选人用人上,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着力抓好四个重点:一是通过市场猎骋,挖掘精英企业高端人才;二是通过市场招聘,选取优秀业务骨干;三是通过招聘优秀本科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培养后备干部;四是通过吸纳优秀大四和在读研究生实习,考察优秀苗子。

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推行全员考核、全员竞聘上岗,用绩效考核机制激励员工,激发员工担当作为的持久动力。近年来,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按照公司《全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员绩效考核,每年组织一次全员竞聘上岗,实行优胜劣汰,对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同志给予加薪晋级,放到更重要的岗位培养;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员工下调薪级,甚至淘汰。对竞聘中落聘的国有身份员工,安排待岗学习或买断分流;对落聘的市场化招聘员工,按规定予以辞退。

要让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薪酬制度“活”起来,注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心剂”

中共中央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意见》强调,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建立科学的薪酬制度,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对企业发展的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正如,“你给员工吃草,你将迎来一群羊!你给员工吃肉,你将迎来一群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打破“吃公粮”式僵化工资制度,坚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按劳取酬,实现职工薪酬分配机制市场化,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激发员工潜能,提高员工担当作为的能动性、创造性和忠诚度,造就一支优秀、高效、稳定的员工队伍,实现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8年5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该《意见》突出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为中心,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该《意见》明确了要改革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工资总额确定办法,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分类确定工资效益联动指标;要改革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全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合理确定工资总额预算周期,强化工资总额预算执行;要完善企业内部工资分配管理,完善企业内部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规范企业工资列支渠道。

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制定了《薪酬管理办法》,充分体现薪酬管理公平性、竞争性、激励性原则和契约精神,实行年度薪酬总额管理,员工定岗定薪确定年度薪酬总额后,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按总额30%、70%执行。经营性团队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经营目标,依据经营目标进行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发放薪酬。季度净利润总额未完成的,季度绩效考核评分为0,季度绩效薪酬为0,且不得在后续完成目标任务后补发,年度考核同理。年度超额完成目标利润按奖励系数发放超目标奖。非经营性团队亦按季度、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发放绩效薪酬。

要让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生态环境“活”起来,涵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能量棒”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营造人人成才的育人机制和良好生态,不断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新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解决干部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引导员工切实把学习当作习惯和责任,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不断弥补知识空白、能力弱项和经验盲区,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坚持人才兴企战略,建设学习型企业,培育良好的企业内部生态影响人、培养人、塑造人,打造优秀团队。在打造学习型企业和人才培养上,实行“五年一个规划,一年一个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持续用力,常抓不懈。按照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2018年全员培训暨“全员读书计划”活动方案》,今年产业发展集团(筹)各板块、各部门重点抓业务培训,产业发展集团(筹)重点抓企业管理课程第一阶段《管理沟通与商务谈判》、《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5门课程系统学习,达到集团内部经营管理中理论相通、理念相通、语言相通、思想同频道的目的。

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坚持让员工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身为产发人,我们就是要“干”字当先,认准了就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出成绩、干出实绩。要在会干、大干、实干中贯通和展现四川商投产业发展集团(筹)的五条“指导法则”,即:我们是国有企业,必须坚守和贯彻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扎实推进从严治党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我们是市场主体,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业绩作为第一标准,这是集团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强盛之源。我们是商贸企业,必须整合上下游产业和国内外市场,在机制创新中推进现代商贸流通合作共赢良性可持续发展。我们是产融平台,必须强化产业振兴和投融资孵化双驱动,努力在培育新兴产业和企业中实现高速高质跨越式发展。我们是创业团队,必须坚持用业绩和市场考核、培养、孵化人才,为奋斗者搭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