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1+5”海外家文化编织心灵纽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4

“我们会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把夏令营中的收获和感悟,变成自己成长中的助推器。” 7月23日上午,在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部会议室,该集团 “相聚北京·情系海外——走进中国铁建”夏令营暨人文铁建学习之旅活动正式开营,来自沙特公司员工子女柳云鑫代表孩子们说出了心声。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党委从体现人文关怀、关爱员工家庭的角度出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5”海外家文化。“1”即一套亲情服务体系,总部员工一对一联系海外员工,帮助解决老人看病、子女上学等难题,化解海外员工后顾之忧。“5”为子女夏令营、亲属座谈会、七彩生日会、红娘牵线、退休功臣欢送会。隔年开展的子女夏令营活动,搭建起亲子沟通平台,让员工家庭成员了解企业发展和海外职工真实生活,从而支持员工长期安心工作。该项活动也让员工子女深入社会实践,增长才识,梳理爱国、爱企、爱家的理念,如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同时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关注和认可。

本次入营的17组员工家属、子女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中国12个省市,有母子、母女同行,也有祖孙或外公外婆共同参加,其中3组家庭两个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员工子女中最小的3岁,最大的16岁,在一周的活动中,大家将共同生活并体验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以及首都北京的浓郁文化。主办方不仅组织“道德讲堂”活动,还特别安排了走进央企、走进高校、走进文化殿堂、走进科技场馆“四走进”活动,设置了青年员工讲成长经历、海外老兵讲逐梦情怀、企业子女讲学习感悟、职工家属讲家风家训“四讲”等活动。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人文铁建”赠书和夏令营营旗授旗仪式,海外员工子女为参加活动的代表系上红领巾。“我相信,在每个海外铁建人的身后都有一群亲人们在努力,舍小家,顾大家,只为了我们的这两个‘家’能够更加美好。”阿尔及利亚公司员工家属胡大璐说。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来刚说:“家属们不仅是每个‘小家’的顶梁柱,更是国家和企业‘大家’的半边天。企业将努力营造关爱员工的‘家文化’氛围,助推企业海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