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探索走出转型重生新路

文章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30

徐矿集团是具有136年开采历史的老牌煤炭企业,自2001年以来,先后关闭28对矿井,关闭矿井转型发展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徐矿集团牢固树立“满眼都是资源、都是人才”的理念,依托品牌技术人才优势,坚持“从省内到省外、从境内到境外、从重资产到轻资产”,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近十年累计承包生产原煤4亿吨,分流安置职工6000余人,探索走出了一条关闭矿井转型重生新路。

解决了关闭矿井出路问题。旗下张集煤矿是2016年煤炭“去产能”关闭矿井,截至目前已整体托管2个煤矿项目,累计生产煤炭2000多万吨,创利1.5亿元,分流安置1000余人,一举解决了矿井所有人员就业问题。同时,利用管理、技术优势,将玉华煤矿从年产15万吨的小煤窑升级改造为年产120万吨的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旗下庞庄煤矿同为2016年煤炭“去产能”关闭矿井,整体托管了芦家窑煤矿,成功将其从年产30万吨小矿升级改造为年产150万吨现代化矿井,并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

救活了关闭矿井配套产业。旗下垞城电厂是依存于垞城煤矿的坑口电厂,2016年垞城煤矿关闭大大增加了电厂运营成本。垞城电厂利用管理技术优势,克服困难,积极“走出去”寻找服务外包项目,不到3年时间开发电力运行维护项目8个,创利2400多万元,通过开发电力运行维护项目,为徐矿集团培养了一大批电力技术大拿。2016年新设庞沃电力公司,成立短短2年时间,共计签订13个电力运维及培训项目,合同金额1.6亿元。

拓宽了矿井建设业务范围。旗下江苏省矿业工程集团是江苏省唯一的国有矿建企业,抢抓矿井从建设到运营的关键时期,成功将主业从矿井建设延伸到矿井承包运营领域。截至目前,已整体托管煤矿10个,累计生产原煤4800多万吨,创收33亿元,创利3亿元,2018年其托管的两座矿井均通过了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

打响了中国煤矿国际品牌。自行设计、建设并承包运营孟加拉国第一座煤矿,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海外承包运营煤矿项目,赢得孟方高度赞誉。矿井地质储量2.6亿吨,年设计生产能力100万吨,服务年限60年。截至目前,徐矿集团已连续3次成功中标,承包期限16年,合同产量1345万吨,合同总价6.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