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们授旗!一支在南非的党员攻关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30

5月18日,中国电科SKA项目党员攻关团队代表郑重接过党组副书记胡爱民对团队的授旗。

这是中国电科首次以党组名义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设置党员攻关团队。为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党员攻关团队授旗是中国电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在实现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实践中更好地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带动全系统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具体化、显性化,促进集团公司2018年整体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完成的重要举措。

获得授旗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对团队极大的肯定和鞭策。

团队能够从2018年工作会布置的年度重点任务团队中脱颖而出,胡爱民称赞其拥有“新”“强”“大”“优”四个特点:“新”是指中国电科党组设置党员攻关团队是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的新探索;“强”是指这团队所配置人员技术能力强,是业内的翘楚、领域的能手;“大”是指这团队涉及的参研单位和人员多,此次组建的联合攻关团队只是其中一部分;“优”是指团队政治素质优良,是信念坚定、作用优良的队伍。

“新”“强”“大”“优”是党组对团队能力的肯定,也是团队成员经过多年努力对自身的要求。

作为由全球18个国家100多个科研机构参与计划制造的世界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共承担了SKA11个工作包中的6个工作包研发工作。其中,在11个同级别工作包中所占比重最大的天线工作包任务,由中国电科网络通信子集团54所承担。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接到任务后,团队成员们励精图治、刻苦攻关,由其主导设计的SKA反射面天线在2016年12月被SKA组织选为SKA天线唯一设计方案,并于2018年2月6日在石家庄举行了SKA首台天线出厂仪式。同年7月,第二台天线样机运抵南非SKA站址核心,团队成员随之抵达南非现场,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国外首台SKA天线样机建设工作。

在南非的近一个月以来,他们每天顶着风沙,克服空旷沙漠无死角的“爱拂”,伴着沙尘匆匆吃下饭菜;他们努力克服异地水土的不服,尽快调整状态,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天线样机的组装中。

无论环境如何艰苦,大家都没有任何抱怨,因为他们知道为国家做事是一种荣耀,必须将国内首台样机的水准拿到南非来,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在科研攻关第一线,不负国家和集团的重托。

要完成这个任务并不简单。在研制国内首台天线样机SKA-P过程中,团队就曾在天线反射体的骨架、馈源、反射面、天线座架等方面出现了制造难点。反射体骨架是螺栓节点球与拉杆构成的空间结构,制造难点在于SKA节点球和拉杆的尺寸精度。光是节点球就有5种直径,每台天线共100多个球,其上所有螺纹孔均过球心,角度各异,而拉杆也有170多种,长度从1.6米到5米不等,其长度精度要求很高,同时必须严格控制加工成本;面板制造也是工程的难点之一,它的质量优劣与胶粘工艺有着直接的关系;天线座架用以完成天线的精确转动,它的各项指标是否达标也直接影响着天线的运动精度……

虽然面临诸多的困难,团队成员们都没有退缩,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精益求精,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研制的SKA-P在多个领域的综合性能实现了全球领先:SKA-P主反射面单块三角型面板的精度保持在0.1毫米;主反射面精度高达0.5毫米,副反射面精度达0.2毫米,综合性价比超过目前所有同类天线;采用高电磁屏蔽天线座架设计,实现了160dB的高电磁屏蔽指标;采用全数字高精度伺服驱动控制系统、高精度座架和天线结构保型设计,实现了千分之三度的高指向精度。

“相信有SKA-P的研制经验,我们一定会顺利完成南非天线样机的研制工作,完成国家和集团公司交付的重任。”团队成员信心满满。

据悉,南非SKA天线样机将于8月上旬完成反射体的拼装,8月下旬完成全部安装工作,9月中旬完成调试。SKA1(SKA第一阶段)将于2019年9月开始招投标建设,总计133面天线。届时,凭借在观测天区、巡天速度、工作频段、指向精度和电磁兼容性等指标的领先地位,SKA1将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之一,极大地推动人类在天文观测和物理探究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为此,南非SKA办公室已经在站址核心铺设了飞机跑道和光纤网络,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支持中方科研单位参与SKA的研发工作,SKA将成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的重大成果,为国际大科学工程树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