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穷二白”到“百花齐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31

两年前,河北邯郸魏县西野马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邯郸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组入驻该村后,精准施策,大力开展产业扶贫——

7月21日,盛夏的清晨,阳光温热。一大早出门的薛艳彩脚步匆匆,她蔬菜冷棚里的黄瓜今天要采摘上市了。34岁的薛艳彩是顺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从“一穷二白”到“百花齐放”

如今,薛艳彩所在的西野马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致富产业遍地开花,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然而就在两年前,西野马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6年3月,邯郸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组入驻西野马村。“抓扶贫,党建指方向。一到西野马,我们直奔村委会,与村委会组成临时党支部,联合村里党员一起走访群众,找准精准扶贫的工作方向。”工作组成员闫高飞回忆。缺少产业支撑,没有增收项目是西野马村贫困的主要原因,“能在家门口挣钱”是西野马村村民多年的愿望。

找到贫困原因,只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通过发展传统农业改变贫困现状的路子走不通,工作组因地制宜,为西野马村量身定制了蔬菜种植、肉牛养殖、箱包加工、光伏发电等多项产业扶贫措施。

确定了产业扶贫措施,工作组成员想方设法吸引产业到村建厂。在张家口学了一手种菜好技术的薛艳彩成为工作组争取的对象之一。“希望我能返乡创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最初薛艳彩心里也没底,工作组为她提供了土地流转和创业资金等支持,彻底打消她的顾虑。现在,合作社流转的土地由最初的43亩扩大到200亩,建有16个蔬菜大棚,直接帮助村里30户贫困老人和妇女在家就业,有效改善了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

“为了帮我们争取项目,工作组先后到山东寿光等地实地考察,太贴心了!”村党支部书记薛振堂说。

核桃园、养殖场、箱包厂建起来了,然而与薛艳彩的蔬菜冷棚一样,一开始这些产业项目的发展并不顺利。好产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的客商,大卡车开到西野马村,却遇到了行路难。“狭窄的乡间小土路,晴天大小车辆一过,轰得漫天黄土;遇上阴天下雨,土路变泥路,车轮打滑走不了。”薛振堂说。

把路铺平、拓宽,不能让交通不畅成为影响村产业发展的“拦路虎”。2017年10月,一条全长近6千米的公路修通,方便了新建产业的产品运输,这条路也因此被村民们形象地称为“产业路”。如今,这条“产业路”见证了西野马村产业从“一穷二白”到“百花齐放”的转变。

扎下身子巩固扶贫成果

沿着这条坚硬平坦的公路,走出薛艳彩的蔬菜冷棚,可以很快到达300千瓦村级扶贫光伏发电站。发电站已经并网发电1年,60户贫困户领到了第一笔3000元的分红,未来可持续分红20年。此外,还有21户贫困户在自己房顶建了一座小型的“户级”发电站,也成功并网发电近两年。仅光伏扶贫一项,村里81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

产业路的北段延伸至赤兔湖区。这里正在建设的观光项目集农排灌溉、湖景游玩、水产养殖、光伏发电于一体,是驻村工作组为西野马村最新规划的产业项目之一。

赤兔湖所在地是村里废弃闲置多年的砖窑厂。“这破窑再也挣不到钱了。”提及村北的砖窑,村民们都这样说。工作组成员觉得这片土地荒废太可惜,开始酝酿转型,寻找新商机。经过多次调研,工作组发现可以引黄河水建一片生态湖,发展生态旅游。

“中心湖区已经完成挖掘,环湖路正在加紧施工。争取明年能迎来第一批客人,尽快让村民从中获得收益。”闫高飞说。在工作组的带领下,西野马村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把旧砖窑变成赤兔湖,向“建设美丽乡村”迈出坚定的一步。

暮色渐浓,西野马被113盏太阳能街灯点亮。驻村后,工作组为村里改造线路、更换电杆、增容变压器;电替代煤,可做饭可取暖可纳凉……电力帮扶早已融入村民的生活。

村口大喇叭传来工作组成员李建伟的声音:脱贫攻坚讲习所又要开讲啦,本期主题是解读国家扶贫政策……

薛艳彩说,讲习所讲的都是与村民们息息相关的硬知识,大到国家扶贫政策,小到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光伏发电设备管理维护和卫生健康知识。讲习所可容纳30人,每次上课都坐得满满当当。这次她要早早地去占个座。

很快,薛艳彩将有一个新身份——入党积极分子。随着邯郸供电公司“党建+精准扶贫”项目正式启动,临时党支部再一次壮大,范围覆盖驻村工作组成员、乡镇及村委党员干部及市县公司结对帮扶部门的党员代表,共计24人。工作组组长担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开展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扶贫统筹工作,持续增强临时党支部战斗力,把村里的致富能手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把带领村民致富的优秀党员列为村干部后备人选,促进西野马村精准脱贫工作更加有效有序开展。

“村美民富,昔日的贫困村西野马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薛振堂高兴地说。不到两年半的时间,西野马村人均收入从4000多元提高到7000多元,贫困户由111户减少到29户。

“很快,29将变为0。我们仍会继续在西野马扎下身子扎下根,巩固精准扶贫成果,防止返贫。”邯郸供电公司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把“让西野马人民过上更幸福生活”的责任扛在肩上,步履不停,带着村民们奔向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