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再电气化 呵护三秦蓝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6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对能源工作的要求,放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位置。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速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扩展农村电能替代项目、挖掘工业客户潜在市场。该公司坚持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结构性改革并重,促进绿色能源发展,推广绿色用能方式,加快再电气化进程,努力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全力呵护三秦蓝天。

深化电能替代 促进能源清洁消费

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好蓝天保卫战,国网陕西电力以建设美丽陕西为目标,推动节能减排,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该公司精心制订《创新推进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培养电能替代优秀推广人才,落实重点项目分级负责制,从经济技术、管理、创新性三方面明确电能替代工作目标。

在具体实施中,国网陕西电力以清洁低碳为目标,牢牢抓住“电为中心、两个替代”这条主线,加快再电气化进程;实施“电化陕西”工程,在各个领域全面推广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推动能源绿色生产和清洁消费。

关中地区一直是雾霾重灾区。2017年冬,西安、西咸新区等地部分小区由于采用了干热岩技术集中供暖,居民们再也不用担心以往烧煤烧气带来的环境污染。这种全新的供暖方式节能环保、费用低廉。位于西安市航天基地的紫禁长安小区是首个由陕西四季春清洁热源股份公司投资建设的干热岩清洁供暖客户。小区住户刘阿姨说:“冬季家中温暖如春,我在家穿着单薄的衣服都没问题。”

“干热岩技术易推广,适用性和经济性好,小区住宅原有的热力管线无需改造,地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干热岩利用电能开采地热,热交换装置提取的地热温度达40摄氏度,随后通过热泵机组将其加热至80~100摄氏度,供到居民家中。与电锅炉等传统电采暖设备将冷水加热产生的热能相比,采用干热岩技术,用1千瓦时电可以带来过去5千瓦时电产生的热量,效益非常可观。”国网陕西电力营销部员工巨健说。

紫禁长安小区采用干热岩供热技术后,一个采暖季(按4个月计算)可比原用燃煤锅炉节约标煤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42吨,治污减霾效果十分显著。目前,干热岩项目的已在全省20多个小区应用。其中,西安地区已建和在建项目面积已达400多万平方米,近4.5万户客户使用干热岩供暖。

优化资源配置 推广绿色用能方式

“自从我们这儿新建了充电桩,我就买了电动汽车开车来上班了,充电、交费都非常方便!”6月10日,在渭南韩城市创业孵化基地给电动车充电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2017年10月底,由渭南供电公司新建的渭南首批80个分散式电动汽车充电桩全部投入使用。充电桩位置均选择在人员较为集中的政府办公场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居民小区停车场等地。充电桩开放使用后,车主仅需通过充值卡或“e充电”APP软件支付费用,即可轻松便捷地使用充电桩充电。

国网陕西电力积极落实陕西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开展充电设施“进政府、进园区、进高校、进企业、进景区”活动,在省、市、高新开发区等各级政府、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重点企业、5A级旅游景区都布局了充电设施,2017年建成40个充电站和700个充电桩,实现省市政府机关充电设施全覆盖。

前些年,受制于陕西省电动汽车保有量不足等因素,全省电动出租车仅550辆,充电桩利用率不高。2017年7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成立。国网陕西电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及电动汽车公司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主动向潜在大客户介绍陕西省充电设施建设以及国网车联网平台优质服务情况,最终获得客户认可,在陕西省首次引入了电动网约车。销售电动网约车2150台,销售额达到2.2亿元,创造了陕西省目前最大一笔电动乘用车销售纪录。

今年,国网陕西电力积极与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高速公路建设集团、陕西省旅游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力争建成陕西省“米”字型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陕西5A景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和陕西“车联网”服务平台;建立7×24小时充电设施抢修机制,构建“电动汽车+”服务生态圈,大力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清洁能源应用。

倡导低碳消费 拓展农村用电市场

地处铜川市东南15公里处的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生产瓷器的窑厂。在这个被誉为研究古陶瓷活化石的古镇,如今,人们依然传承着古老的烧瓷手艺。

“咱们陈炉古镇千百年来一直沿用炉火烧制陶瓷的工艺,火候不好掌握,成本高、污染大,自从用上天然气窑炉和电窑炉,可以精确控制温度,省时省力,瓷器烧制成品率高多啦!”陈炉镇镇长王永辉这样说道。铜川供电公司深入了解当地制瓷业煤窑炉的使用情况,宣传电能替代优势,推广节能新技术,协助企业客户挖掘节能项目,为客户降低能耗,指导客户采用电窑炉技术生产陶瓷。

铜川供电公司开展一对一服务,定期走访瓷坊客户,了解用电情况,帮助解决用电方面遇到的问题。促使企业客户加快电能替代的速度,服务电窑炉已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陈炉镇的20多户瓷坊已建成电窑炉11个、在建3个,电能替代负荷440千瓦,年替代电量约1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散煤量约32吨,减排二氧化碳80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吨,煤改电也帮助瓷坊客户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

如今的陈炉镇,少了煤烟,天蓝了,来旅游的人也更多了。电,为千年瓷乡注入了新动力,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