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小微企业解困 “江苏再保模式”成为全国行业样本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31

今年5月,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再保集团)宣布,将担保机构的补偿比例从1:1.2提高至1:1.5。提高补偿比例意在提高担保机构抗风险能力,鼓励担保机构向银行争取更多授信额度和合作机会,进而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在担保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这是提振担保行业的举措之一。金融危机过后,110万江苏中小企业,在经济寒潮中感受来自市场和资金的巨大压力。江苏再保集团这位成立不到十年的金融“新星”,牢记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积极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职责,已经成为江苏万千中小微企业的“靠山”,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中贡献着力量。政策性引领、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集团化协同、综合化服务的“江苏再保模式”也成为了全国行业“样板”。

体系聚合 搭建小微综合服务链

2009年11月,江苏再保集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南京)金融博览会

从当初的单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经过九年的发展,今天的江苏再保集团已经构建起以再担保为核心的小微综合服务链。通过推动公司担保再担保、科技小贷、融资租赁、典当、创投、资产管理等业务板块联动,推进“担保+多元化融资服务”的普惠金融服务及解决方案建设,集团部分子公司成为行业排头兵及区域经济中重要的小微综合融资服务提供商。

如今,在江苏中小企业的背后,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再担保公司,而是一个由江苏再保集团牵头搭建,省内优质担保机构组成,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的再担保体系。截至目前,再担保体系合作机构118家,其中监管评级A、B级优质机构数占比超70.7%。全辖累计再担保规模突破4902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累计近11.5万家;再担保规模占全省新增担保规模的70%,其中南通等地区体系担保机构规模占当地担保规模的80%以上。

为深化机构服务,江苏再保集团还积极推进银保合作,研发标准化、定制式产品,构建担保机构和银行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模式,为体系合作机构引入低成本资金。集团专门设立再担保体系专项服务经费,鼓励各属地分公司开展各类担保机构服务对接活动。目前,再担保体系已成为省内担保行业优质机构与具备成长潜质机构的集合体,有力支撑行业稳健发展。

有的放矢 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服务

2016年江苏再保集团成为全国首家同时获得国内5个权威评级机构AAA信用评级的省级再担保机构

充分发挥AAA最高信用评级优势,江苏再保集团引导金融“活水”投入国家和全省重点发展的领域。围绕“一带一路”、“沿海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扬子江城市群”等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以企业债等直融产品为载体,引导金融资源投向沿海开发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功能提档、保障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点领域,帮助地方政府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直融增信项目在保项目40个,金额367亿元,累计增信规模近420亿元,累计户数82户,户均融资期7年以上。直保产品中,债券担保类业务在保余额354.5亿元,占直保业务比重为83.8%,债券担保在保余额在全国省级担保再担保公司中名列第一。

为有效服务小微和“三农”发展,江苏再保集团创新开发了“分贷统保”模式。自2015年以来与邮储银行合作“保易贷”开始,逐步吸引其他银行参与,获得低成本资金,形成风险资金池、平台统保和合作社三种模式。截至2017年末,分贷统保类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18.8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逾262户。再担保还将信用资源引向“三农”、水利、乡村旅游等领域,目前在保农业项目99个、金额24.55亿元,旅游在保项目52笔,在保金额64.34亿元。集团探索通过“分贷统保”模式帮助农民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典型经验,被人民日报专题介绍。集团受托管理的农业(渔业)基金、旅游基金自2013年基金运作以来累计投放基金贷款19.31亿元、300笔,其中:旅游基金17.23亿元、264笔、129个项目;农业基金2.08亿元、36笔、24个项目。

与时俱进 提升普惠金融创新能力

旅游担保业务

“双创贷”、“人才保”、“快贷保”、“科创保”、“泰信保”、“信保贷”、“鑫科保”,等等,这些在江苏小微企业中耳熟能详的金融产品,都是江苏再保集团提供的创新小微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据介绍,集团主动对接政府资源,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征,设计标准化、可复制、易推广、低成本的小微新金融产品,直接服务实体企业。上述产品均属个性化定制,打通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源通道,服务双创项目超过70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0%以上。截至目前,“人才保”产品已累计扶持27户人才企业,金额1.22亿元;服务高新企业的“鑫科保”产品累计扶持企业21户,金额6400万元。

从去年开始,江苏再保集团牵头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模式,为适应业务发展对信息支撑的需要,建设研发政银担小微服务信息平台,突出体系机构合作、政府监管。自2017年10月上线以来共在线撮合交易44笔,成功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9亿元。此外,为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集团还建设了小微金融服务网,目前,上线合作机构115家,支持中小微企业金额达343.53亿元,扶持企业个数4528户,服务次数6490次。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新业态的互联网融资平台“再金所”累计交易量突破5.5亿元,近300笔,服务企业超130家,至今未发生不良。

对话

2016年江苏再保集团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同时获得国内5个权威评级机构AAA信用评级的省级再担保机构。能够取得权威认证,离不开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江苏再保集团的经营情况如何?

江苏再保集团: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123亿元,净资产73亿元,实收资本57.34亿元,分别是成立初期的3.58倍、6.06倍、3.84倍。营业收入及提取两项准备前利润年均增长率超过10%,准备金余额15.05亿元,准备金覆盖率366%。资金年平均收益率近9%,资产收益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股权价值1.19元/份,较公司成立初期增长近20%,累计为股东分红9.76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公司尝试涉足资本市场,已成功发行5亿元企业债,票面利率4.95%,在同期担保公司发债案例中票面利率最低,为公司发展引入低成本资金,更树立了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口碑和信誉。

江苏再保集团是如何增强自身的增信分险功能的?

江苏再保集团:整合各类资源后,集团创新推出“风险补偿”、“风险分担”、“融保通”等合作模式,“风险补偿”累计为合作担保机构提供补偿资金超8776万元。2018年起将合作担保机构的补偿比例上限提高至1.5倍,有利于维护行业稳定,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再担保体系“风险分担”合作模式已在全省各地形成26个市、县(区)合作方案,其中16个合作方案已签约落地,涉及21家合作银行、29家担保机构,撬动地方财政配套资金13.87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项目1377笔、规模34.68亿元;单笔平均贷款金额251.9万元,综合融资成本7%左右。

集团还研发了“融保通”产品,推动体系内优质担保机构与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中小微项目8:2比例风险分担模式,构建了商业银行实质性风险分担机制,提高机构授信额度用信比例。通过由“点”扩“面”的方式,吸收扶持小微企业力度大、监管评级良好的优质担保机构共同参与扶持全省中小微企业成长。

江苏再保集团是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风险防控能力的?

江苏再保集团:一是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将法治建设要求贯穿于公司经营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的风险防范体系,设置集团法律总顾问审核、外聘律所评估的风控“两道防线”,修订完善风险评审、授信管理、保后管理等制度,形成了全流程风险管控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经营风险。建立风险预警和联动处置机制,加大出险项目处置力度,存量风险逐步化解,帮助一批地方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有效维护区域金融生态环境。

二是推进制度完善。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化、常态化及成果运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会计准则,确保监管有力。2018年以来,按照省国资委部署,扎实推进“制度落实年”相关工作,根据发展需要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集团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分、子公司年度审计,及时对部分子公司负责人开展离任审计,确保审计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对公司上下管理条线、管理流程和控制节点进行模块化管理,设计矩阵流程,严堵流程漏洞,出台内控管理手册并贯彻执行。设立起内控检查评价机制,构建与内控建设平行的保障体系,动态维护内控体系建设成果,保障制度执行效力。

作为一家再担保企业,整合业内资源,拓展渠道建设是很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江苏再保集团是如何做的?

江苏再保集团:在省金融办、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集团与银行、券商、信托、基金、资管等机构加强合作,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为江苏实体经济发展引入低成本资金。积极维护银行合作主渠道,定期沟通交流,扩大合作空间,协同推进项目,集团目前与30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授信总额近600亿元。积极拓展与国内知名券商、信托、基金、资管等方面的合作,扩大业务渠道,为我省广大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