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属国企七大“造血”工程再助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03

为进一步释放产业扶贫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山西省属企业实施园区基地带动、光伏扶贫兜底、乡村旅游辐射等七大工程,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5年投资200多亿元,实施92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58个贫困县

省属企业产业扶贫,是社会力量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5年来,山西省属企业挖掘比较优势,先后实施了92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3.5亿元,覆盖了国家级、省级58个贫困县;构建了多元化农企利益联结模式,形成了“订单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园区+农户”等模式;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带动发展生产基地约65万亩,流转土地约5万亩,订单采购各类农业原材料1.5万吨,定向招工约4000人,辐射带动了8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深度聚焦企县合作帮扶目标,山西省国资委将以40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通过实施七大“造血”工程,持续推动省属企业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园区基地带动工程。依托潞安集团、国新能源、汾酒集团等企业,推广“五统一”的“订单农业”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或村两委+农户”的方式,带动合作帮扶县域打造油用牡丹全产业链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基地、原粮种植基地。

光伏扶贫兜底工程。依托晋能集团、潞安集团、山煤集团和山西能投等企业,利用合作帮扶县域的采煤沉陷区、废弃尾矿库、荒山荒坡荒地、养殖园区和设施农业大棚等,加快推进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同时按照“以大带小”原则,推进村级分布式扶贫电站建设。

乡村旅游辐射工程。依托文旅集团、交控集团、国际能源等企业,采用“旅游+文化+产业”的模式,在合作帮扶县域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打造农业旅游观光采摘产业和古村落特色文化休闲小镇,带动沿线和周边地区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

信息技术帮扶工程。依托山西焦煤、同煤集团、晋煤集团等煤炭企业,以项目公司为平台,开展技术帮扶与技术指导活动,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调整合作帮扶县区的种、养结构和模式,优化产品,增加效益。

服务外包就业工程。依靠省属企业在合作帮扶县域已布局的产业公司,大力倡导将生活后勤、厂区绿化、环境保洁等业务,用服务外包的形式消化、吸收当地贫困劳动力。

品牌效应示范工程。借鉴阳煤集团成熟的产业扶贫混合所有制模式,支持和鼓励省属企业在合作帮扶县域,特别是10个深度贫困县,参股帮扶县域优秀企业成熟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培育一批优势农特产品知名品牌,进一步扩大产业辐射带动范围。

市场营销助力工程。各省属企业依靠已经形成的网络销售平台和内部供给体系,借助“互联网+”和电商平台,拓宽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营销渠道,建立从贫困地区到客户的直供合作联盟,带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