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陵饭店集团:从“神州第一高楼”到“最强旅游集团”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站在繁华的南京新街口,有一座标志性建筑,曾经被称为“神州第一高楼”,它叫金陵饭店。两年多前,这座高楼“开枝散叶”,摇身一变成为了集超五星级酒店、国际5A智能写字楼、会议展览、精品商业于一体的高端商务综合体“亚太商务楼”。在这个现代化的繁华商圈,金陵饭店再次吸引众人的眼球,并在2017年成为南京市首幢税收贡献超10亿元的商务楼宇。这种“脱胎换骨”的改革创新,还仅仅是“金陵饭店”这个35年的酒店业大佬发展历程中的一隅。拥有“中国旅游集团十强”、中国酒店业前三强等傲人业绩的金陵饭店,是改革开放的见证,更是江苏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

高起点  改革开放的第一批窗口

1979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一个叫南京金陵饭店的国际酒店开始筹建。1983年10月4日,南京金陵饭店开业,以“神州第一高楼”、第一个高层旋转餐厅、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经营管理的现代化国际酒店蜚声海内外。

80年代初的金陵饭店

英国《卫报》评论:“豪华的金陵饭店开门营业……这是一个信号,它表明邓小平和他的同事们正在进行根本的变革。”日本《朝日新闻》评论:“中国人能否管理好这样一个国际一流的饭店,是中国四个现代化在旅游业中成败的试金石!”1983年5月6日饭店试营业第六天,就成功接待了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统先生感慨地说:“中国有这么现代化的酒店,经营管理得如此之好,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有继往开来的能力!”

金陵饭店开业典礼

三十五年的风雨历程,肩负着“国家形象”的使命感,金陵饭店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1993年,饭店提前4年就还清了全部基建贷款,成为江苏省首家五星级酒店。2002年10月金陵饭店整体改制为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同年12月集团控股设立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4月,金陵饭店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流通后国内酒店业首发上市第一股。

金陵饭店亚太商务楼大厅

目前,金陵旗下酒店已突破150家,客房总数约4万间,遍布全国16省74市,在管五星级酒店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以华东地区为龙头的全国性扩张布局。

硬实力 旅游业中的“中国驰名商标”

对于服务业而言,品牌形象既是生命线,又可以成为金字招牌。在金陵饭店这里,“金陵”显然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由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于2002年12月控股设立,2007年4月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实施酒店实体投资业务和酒店连锁经营轻资产业务并举的产业发展战略,构建了“酒店投资管理、旅游资源开发、酒店物资贸易”三大板块的发展格局。

不同年代的金陵饭店

据了解,金陵饭店股份公司将品牌建设纳入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目前,金陵集团旗下已拥有120多件商标的专有权。“金陵Jinling”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成为江苏省首家率先获此殊荣的旅游企业。

品牌建设与扩张在金陵饭店的战略规划里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这个系统工程包括核心层、扩张层、保障层三个层面。核心层——做精金陵饭店旗舰酒店,夯实“金陵”优势品牌基础;扩张层——以“金陵”品牌为载体,实施酒店连锁经营,打造“金陵”连锁品牌形象;保障层——实施酒类贸易、物业管理、食品工业化生产、健康养老等多元化经营,为“金陵”品牌的延伸和维护创造条件。

金陵饭店店徽

金陵饭店的所有连锁酒店总经理还有两个头衔,就是质量经营的推动者、质量文化的倡导者。随着公司“软实力”的传播和发展,品牌价值的创造途径就从内部价值链扩大到连锁酒店和关联企业中,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竞合”良性互动。

再创业  健康养老业的新标杆

2007年底,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大胆地将自己的业务扩展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健康养老业。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南北合作的战略,发挥金陵饭店的品牌影响及盱眙地方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与盱眙县政府决定合作开发天泉湖旅游度假区,成立了江苏天泉湖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金陵天泉湖养老社区

“金陵天泉湖商务中心区” 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于2009年3月被江苏省政府列为江苏省重大投资计划项目,它建成集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生态农业、高端创意产业于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

金陵饭店“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的企业灵魂在这里得到延伸,他们又一次成为了行业标杆。当下,天泉湖项目的整个养老社区总规划13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经交付,包含了25万平方米养老公寓,以及5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康体娱乐综合楼、养老院、护理院、游泳馆、餐厅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同时,还引进外资成立了金诺老年养怡公司,组建了专业养老服务团队,打造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与酒店服务融合、都市生活与田园生活契合、室内活动与户外活动配合”的五星级智慧养老社区。截止到2018年4月底,翡翠园一期养老公寓实现认购2000多套。社区荣获“江苏省适老住区省级示范项目”、“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18中国医养结合十大品牌”及“2018中国养老社区十大品牌”称号,已经成为了全国新型养老社区样本及标杆。

对话

“金陵饭店”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品牌形象,品牌经营的秘诀是什么?

金陵饭店:金陵饭店品牌战略是以“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创一流企业”为目标,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即以酒店业务板块为主体,以资产管理与资本运作、孵化与创新业务为两翼,稳步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构筑涵盖酒店营运、多元投资、商旅服务的金陵生态圈和价值链,成为践行“中国服务”的质量标杆,巩固金陵在中国酒店业的领先地位和资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通过标准化、制度化、系统化的质量体系建设,将金陵统一的品牌价值、经营理念、管理标准和企业文化真正贯穿到经营管理活动的每个环节,体现在每位员工的服务实践中,同时将连锁酒店在质量管理中形成的特色和创新做法,不断提炼、反馈到公司总部,加以研究和推广,形成良好的传输和反哺机制,从而保持了金陵品牌的执行力、创新力和质量管理的生命力,形成“金陵”以质量经营为核心的品牌化发展模式。

金陵饭店品牌战略是以“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创一流企业”为目标,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即以酒店业务板块为主体,以资产管理与资本运作、孵化与创新业务为两翼,稳步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构筑涵盖酒店营运、多元投资、商旅服务的金陵生态圈和价值链,成为践行“中国服务”的质量标杆,巩固金陵在中国酒店业的领先地位和资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通过标准化、制度化、系统化的质量体系建设,将金陵统一的品牌价值、经营理念、管理标准和企业文化真正贯穿到经营管理活动的每个环节,体现在每位员工的服务实践中,同时将连锁酒店在质量管理中形成的特色和创新做法,不断提炼、反馈到公司总部,加以研究和推广,形成良好的传输和反哺机制,从而保持了金陵品牌的执行力、创新力和质量管理的生命力,形成“金陵”以质量经营为核心的品牌化发展模式。

金陵的品牌化发展模式是以质量经营为核心的,如何解释以质量经营为核心这一概念?

金陵饭店:公司在进行战略决策重大调整时,始终坚持把品牌、质量和相关方利益放在首位,当质量与数量、速度发生矛盾时,坚持以质为先、质量第一,决不片面追求短期效益,而是从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解决问题。

例如公司控股的苏糖糖酒食品公司主要经营高中端酒类品牌,是公司延伸产业链、拓展贸易业务的主要平台。针对宏观经济调控、遏制公款消费政策的影响,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指导苏糖公司调优产品结构,加快扩销压库,开辟电商渠道,创新经营模式,完善股权激励机制,试行项目合伙人经营,有效缓解了外部形势压力。苏糖公司从公司2003年控股经营至今,营业收入从2700万元递增至4.3亿元,已成为江苏省内高中档酒类品牌的最大营运商。

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曾两度蝉联国际高端IT领先媒体《信息周刊》评出的“中国商业科技100强”,请介绍下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金陵饭店:公司在业内率先实施信息化建设战略规划,实施营销全球化、管理精细化,采购网络化、技术智能化,实现了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传统服务业的突破。全力启动数字化变革,推进“互联网+”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提升整体营运、业务协同、风险管控能力,注重新业务、新技术的应用和大数据建设,以CRS、CRM、PMS、ERP、OA、HR集成管理系统为核心,实现信息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酒店主业与多元孵化业务资源共享和产业集聚。

在实践中,金陵中央预订系统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酒店预订系统。而“金陵酒店采购网”成为酒店业电子采购供应链的示范样板,13000个酒店物资品种、600多家供应商实现网上交易。公司与数家全球旅游技术领导品牌达成战略合作,金陵预订系统与全球GDS分销巨擘实现“无缝连接”,全球60万家旅行社、70万个直接销售点、1000家主流网站可以直接在线预订金陵饭店,进一步扩大了金陵的市场影响力。

健康养老产业是一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产业,那么,金陵的健康养老产业在社会效益方面做出了哪些贡献?

金陵饭店:健康养老项目积极实施“为民惠农”工程,为区域百姓谋福利。始终坚持“农民利益优先”原则,通过“三个置换”,换来政府、开发方、群众的“三满意”;完成了天泉湖度假区内900多农户、3000多人的搬迁工作。投资15787.6万元,建设了约11万平方米的天泉小镇,农民搬进了商住联排别墅,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就业安置436人,领取生活补贴190人,领取老年生活费补贴466人。天泉湖健康养老项目建设,同时解决了当地百姓改善居住、就业问题,为南京及长三角周边地区老人提供了理想的养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