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样本”到“全国标杆” 深圳中小担集团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赋能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从经济特区到全球城市,深圳以惊人速度创下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传奇。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小企业已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中小企业掌握前沿高新技术,并蕴含巨大经济效益创造潜力。而在它们茁壮成长的背后,有一个强有力的推手一直在为其不断赋能,这便是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中小担集团)。

以扶持中小企业为使命,坚持融资性担保为主业的高端服务业发展路径,重点扶持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助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深圳中小担集团提供的专业便捷的融资服务,成为诸多深圳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据悉,该集团在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中,服务了超过27000家次中小企业,总金额突破2500亿元,担保值新增产值5638亿元,新增利税54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13万个。深圳中小担集团悉心服务中小企业的成效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为首批“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担保机构”,该集团的创新服务模式成为操作性强、可供借鉴的融资担保服务“深圳样本”。

量体裁衣  个性化服务成就企业价值

华大基因、欧菲光电、新纶科技、欣旺达等如今深圳新兴行业中的“明星”中小企业,均是通过深圳中小担集团获得的第一笔银行贷款。深圳中小担集团的设立和发展,不仅成功助力一大批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而且还带动了深圳市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1999年6月,原国家经贸委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精神,下发《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国经贸中小企业〔1999〕540号),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就此拉开序幕。深圳市政府响应号召,决定率先开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试点,于市政府二届150次常务会议上决定,市财政出资2亿元,成立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这便是深圳中小担集团的前身。

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成就企业价值,一直是深圳中小担集团的服务信条。有关数据表明,深圳平均每天诞生近千家企业,创业密度高居全国前列。成立一家公司难度不大,但是要将企业发展壮大并非易事,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面临不同瓶颈,相同发展阶段的不同中小企业面临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每个企业无论体量大小,需求多少,深圳中小担集团均是以市场为主导,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以企业现状结合发展前景为准绳,给予每个企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

每周三对深圳中小担集团的项目经理来说,都是一个星期中的“大日子”,因为这一天要开19年来雷打不动的评审会。从下午2点开始,最晚开到过凌晨2点。如果还开不完,周五继续。20000多个项目,都是这样一个个评议出来的。与众多金融机构批量化操作的方式不同,中小担集团更注重发现企业和发现企业价值。

同时,深圳中小担集团紧跟产业政策导向,资金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倾斜,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等技术含量较高企业占比超过65%。该集团客户中已有232家中小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在国内外主板、中小板挂牌上市企业103家。

“降槛、扩渠”  构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生态圈

深圳中小担集团一直专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领域的精耕细作,深刻了解中小企业发展痛点。通过融资服务,搭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生态圈,为企业降低融资门槛,拓宽融资渠道。

搭建“银企金桥”。该集团打通38家银行的资金渠道,总授信额度450亿元,超过1000家合作网点遍布深圳各区。与所有银行的合作均采用“一票否决、三项担保、六月代偿、八二分担”的风险共担合作模式。其中风险“八二分担”的模式为全国率先、深圳唯一,促使银行深入参与到每个融资服务项目中。通过深圳中小担集团的担保,不仅中小微企业100%可获得银行贷款支持,而且在银根紧缩时,银行对于该集团的客户优先提供资金和减少资金成本上浮比例。

探索与各级政府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圳市区政府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干在实处,先后实施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减免中小企业增值税、提供研发资金等一系列政策,为深圳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圳中小担集团积极探索与各级政府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合作,托管专项扶持资金,对符合要求的项目提供免息、一到两年资金使用期限的优惠政策,免收企业评审费和担保费的优惠政策,切实促进政府政策落地,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褒奖诚信,开展“中小企业诚信榜”活动。从2003年起,深圳中小担集团开展“中小企业诚信榜”活动,不收费对诚信中小企业进行授信,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予以担保,开创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授信的先河。6届“诚信榜”活动共推出854家“诚信中小企业”,每家企业分别获得深圳中小担集团授予的1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信用授信额度,总授信额度高达260亿元,至今未出现过风险坏账。上榜企业可登录深圳市信用网“红榜”,所有合作银行对“中小企业诚信榜”授信额度均予认可,上榜企业成为银行竞相争取的优质客户。深圳中小担集团“中小企业诚信榜”这一方式,让中小企业感受到“诚信有价”,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持续创新  加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创新是深圳中小担集团不断前行的内在动力。作为深圳创新体系下的重要一环,该集团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设计发行中国第一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开启中小企业债市融资之门。2006年初,深圳中小担集团提出“中小企业捆绑发债”的构想,至2007年11月,我国债券史上,参与发债企业数量最多、发行金额最大的中小企业集合类债券,也是全国第一只中小企业集合债07'深中小债成功发行,从此我国的债券市场上出现了中小企业的身影。这只债券集结了20家中小企业,发行金额10亿元人民币,已于2012年11月安全兑付。此外,该集团还参与与国内首单公司债担保、首单集合中小企业私募债、首单资产证券化业务、广东省内首单小贷公司同业拆借的设计发行。目前,深圳中小担集团可增信发行市面上所有中小企业债市产品,已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

除了探索发债,深圳中小担集团还将目标瞄向了“高技术、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想办法让他们的“知本”转化成“资本”。设计“科技通”纯信用产品,创新风险评价模式,直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不看重实物抵押,着重把握企业技术含量及发展前景,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800万以下,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的纯信用担保贷款。目前,已有220家企业获得8.2亿元的贷款。与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合作发起南山区“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贷款”项目,盘活中小企业“知产”,开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南山模式”,并成功在深圳市其他各区复制。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普惠金融体系。深圳中小担集团与微众银行、蚂蚁金服开展纵深合作,共同探索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基于多年在小微金融领域深根细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真实数据,该集团在产品模型设计初期给予专业建议,并用自身数据库中的脱敏数据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和灵敏度,为产品模型的成型提供了实测依据。截至目前,此类创新普惠金融产品累计担保超过45万笔,累计担保金额超两百亿元。

坚守扶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扬帆远航,致力打造国内领军的全国性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旗舰。2017年10月,该集团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规模过百亿,资本市场评级AAA、担保资信评级AAA,迎来了全新发展的良好契机。面向未来,深圳中小担集团将继续发挥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用,以百亿资产新动能,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深圳新发展注入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