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惠隆:走遍千山万水 迈进转型新时代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19

至今,在江苏物资人心中,仍流传着一个“四千四万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经历千难万险”。这个精神,是在长达四十多年的物资计划供应调配过程中,江苏物资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2017年12月8日,一场简朴、庄重的仪式,在刚刚启用的江苏惠隆大厦举行。江苏省惠隆公司用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特殊党日活动”的方式,庆祝企业乔迁之喜。昨天的物资人变身今天的惠隆人,这中间究竟经历了多少坎坷,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无论如何,在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条具有惠隆特色的崭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物资时代”勇当改革开放前锋

1996年5月28日,在中山北路283号江苏物资大厦,一场庄严隆重的仪式正在举行。时任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同志亲自拉开红绸揭牌的“江苏省物资集团总公司”的新标牌,取代了“江苏省物资局”的旧标牌,江苏省物资局成建制转为企业,全省物资系统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在物资计划供应调配时代,江苏物资人几代人的身影,出没在南方的丛林里;几代人的脚步,奔波在北方的雪原上。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干部职工还在拜访客户;周末假日,驻矿驻港员工,还在一线岗位值守。他们用汗水甚至泪水,换来电厂用煤足量供应,满足千家万户烧饭取暖需要。老一代物资系统职工,在今天回忆当年峥嵘岁月时,最爱说的一句话是“物资人最听党的话”。说这句话的时候,豪情满怀,无怨无悔。

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创造计划经济时代江苏物资系统辉煌业绩的时候,是这样做的;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关键时刻,也是这样做的;在迎击充分竞争的市场波涛时,更是这样做的。在需要从行政机关成建制转为企业的时候,党和政府一声号令,物资人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继省物资局转企改制后,市县物资系统也陆续转为企业。全省物资系统10万名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程。

据了解,江苏省物资系统的供应规模、经营效益和服务质量,曾经连续多年在全国物资系统名列前茅,创造了值得历史铭记的宏伟业绩。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大地的时候,省属物资系统已经迈开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奋进步伐。其中在生产资料市场建设领域,成为全国物资系统改革开放的样板。

漫漫“搬家”路 迎来转型出关时

江苏省惠隆公司从2001年注册成立,到2017年底搬迁入驻南京徐庄高新产业园区,时间过去了16年。在简朴、庄重又特殊的乔迁庆典上,现场的每一位“物资人”、“惠隆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心中荡漾着自豪的情感。

因为,每一位“物资人”心里都清楚,从中山北路283号江苏物资大厦,到玄武大道108号江苏惠隆大厦,短短十几公里的距离,江苏省惠隆公司干部职工跨越这段距离,用了整整16年时间。这绝不仅仅是时间空间的跨越,标志着企业经过艰难腾挪,初步形成“一城两地”的发展格局,企业经受住了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更经过十多年持续深化改革,拼搏奋进,逐步发展壮大,在省属企业方阵中,已经成长为内贸主业特色鲜明、资产状况良好、运行质效基本稳定、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的国有企业集团,赢得了转型发展的历史性机遇。2002~2017年,十多年间,江苏省惠隆公司坚守主业,拼搏奋进,探索前行。企业总资产从6.8亿元增长到15.81亿元,增长2.325倍。2008年,实现销售总额135亿元、利润1.6亿元。

2016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前夕,江苏省惠隆公司继续深化改革,“转型出关”的历史时刻终于到来。2016年1月,省委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惠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陆宏平同志担任首任党委书记,同时组建新一届企业领导班子。2016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国资委决定省物资集团由江苏省惠隆公司托管,不再列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至此,两家企业的关系得到理顺,开启了江苏省惠隆公司在新的历史时期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转型发展 新时代承担新使命

经过近20年的拼搏努力,惠隆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代。而它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争取成为江苏省省属企业中的专业资管企业,复制中国诚通集团受托处理央企不良资产的模式,处理省属企业的不良资产。

2018年,省属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将进入新阶段,主营业务将进一步压缩控制在三个以内,集中优质资源把主业做精做深,“资产证券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对低效无效存量资产的清理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非主业剥离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服务于新一轮省属国企改革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呼之欲出。目前,江苏省惠隆公司作为省属资产管理企业,有望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机遇,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期。

一是争取省国资委支持,受托处置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不良资产,参与省发改委“债转股”业务,服务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推动惠隆公司成为专业化资产管理企业。二是与银行和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筹措能源贸易、资管业务所需资金。三是继续做好托管企业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探索业务模式,积累操作经验。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江苏惠隆,重整行装,开始迈向美好的明天!

对话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惠隆公司未来五年“转型出关”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和目标是怎样的?

江苏惠隆:在发展定位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六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省国资委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部署,学习行业领军企业中国诚通集团、浙江物产中大集团等坚守主业、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江苏省惠隆公司的资产、业务和人才资源等现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一体两翼”发展规划: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到“十四五”初期,基本实现“一体优强”(传统主营煤、钢、油、气、汽车等贸易业务)、“两翼伸展”(资产管理业务和循环经济业务)的发展目标,在省属企业中争创一流业务板块,努力建成“主业核心竞争力突出、经营管理特色鲜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整体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的省属企业集团,努力转型为省属专业化资产管理企业。

主要目标是,大力实施“争创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能源贸易、报废汽车拆解业务在省属企业中争创“一流业务板块”;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取得实质性突破,努力争取成为省属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省国资委核准的“贸易,资产管理,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三个主营业务领域,惠隆公司准备如何推进三个主营业务版块高质量发展?

江苏惠隆:一是改造提升贸易业务板块。省燃料集团等企业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供应链管理为基础,以提升客户价值为导向,推动流通方式和经营业态变革创新,全面提升能源贸易、汽车和危化品贸易等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夯实转型发展的基础。

二是拓展资产管理业务板块。资产管理业务上规模,服务省属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服务现代物流业发展。在不良资产处置、资本运营和不动产经营等方面,为转型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三是壮大循环经济业务板块。整合物资回收相关政策、业务和人力等资源,提升循环经济业务,为全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