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 助力上海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26

9月17日,总投资359亿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特色工艺生产项目施工用电正式送电。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位于上海临港,临港地区是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和开放创新先行试验区,承担着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能。

放眼未来,更多的国际尖端科创基地、更全面的国际金融合作、更包容开放的文化姿态、更丰富的自由贸易将在上海启航。

上海具有联通内外的战略地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上海落地的有力支撑者,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始终以构建坚强电网,为客户提供优质供电服务为己任。

服务 金融中心 陆家嘴供电可靠率“5个9”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亚投行、上合组织融资平台、丝路基金等先后在上海创立。在沪投产试运行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更是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超过500家间接参与者。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代表,陆家嘴区域名副其实地享誉“东方曼哈顿”这一称号。

为了构建与其国际地位相匹配的一流配电网,国网上海电力于2014年启动浦东陆家嘴“10平方公里核心区”现代配电网示范工程,目标是为实现供电可靠率高于99.999%的智能化配网管理。

2015年,陆家嘴区域的宁阳塘桥开关站一路出线发生故障,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系统瞬间响应,正确定位并隔离故障电缆,自动调整供电方式,恢复供电实施“自愈”,从停电到恢复供电仅仅用时11秒。事实上,在此后的近3年间,此类故障再未在陆家嘴区域发生过。

2017年,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全新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成立。通过部署配网抢修模块,配网抢修工作由传统的“被动抢修”向“主动抢修”“预防性抢修”转变。今年2月起,主动抢修已在“10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实现全覆盖实体化运作。根据今年前7个月的统计结果,抢修工单平均到达时间为17.8分钟,抢修修复时间平均为34.4分钟。

今年以来,陆家嘴核心区的供电可靠性已经达到了99.9994%,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服务贸易自由 岸电航电助力绿色发展

在上海港外高桥码头,电动吊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运转,大批进出口货物在码头与集装箱货运巨轮间周转。与此同时,在洋山港四期码头,全部采用电力驱动的桥吊、轨道吊、自动导引运输车往来穿梭,一刻不停。

201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4023万箱,连续8年保持吞吐量世界冠军地位。物资的迅速迁移依托于背后巨大的能源消耗。“听取电力公司的专业建议后,外高桥码头现在用上了岸电,用能成本降低了,装卸货物的效率也提高了。”上港集团振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薄海虎介绍。

除了如火如荼的港口建设,上海正全力推进浦东国际机场的后期建设,以世界先进的海空枢纽港联通“一带一路”沿线。

全年起降航班49.69万架次,进出港旅客突破7000万人次,这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017年的“成绩单”。在国网上海电力的助力下,2015年起,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实施航电工程,使得廊桥等区域实现飞机停靠污染“零排放”。

“与传统的航油供电相比,航电具有清洁、经济、节能、静音的特点。”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新能源技术专职潘红光表示,“据测算,采用航电后,以空客A320机型为例,每小时停靠机场的用电成本较航油成本节省约80%。”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保障部总经理程俊好表示:“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加速布局航线建设,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正加紧建设,航电已成为标配。”

伴随着货轮的靠岸、离岸,飞机的起飞、着陆,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由于电力的可靠保障,这种沟通来往更便捷、更环保。

服务科技融合 高效接电让企业省心安心放心

《上海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上海将进一步提升全球城市功能,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发展多样化创新空间,力求通过前沿科学,集聚加快技术创新,引导产业升级。

国网上海电力主动对接张江“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加强政企合作,共同推进张江科创中心建设,深化客户经理“一岗制”职能。同时,“供电配套窗口”入驻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政务大厅。

今年7月刚刚成功送电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就是联合工作模式的受益者,该项目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批启动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项目基建主管段武毅感叹:“电力公司的供电服务真的很周到,我们有一批设备要提前进入,用电需求十分急迫。按照当初计划,当时外线还没有开始施工,提前送电难度很大。没想到电力公司二话不说,不到十天,就为我们正式送电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今年8月10日正式送电的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谈起供电服务,该公司工程项目总经理钱平说:“由于园区内中科路还未建成,无法做电力排管,加之园区内规定不得建设架空线路,本以为我们的送电时间会推迟。没想到电力公司主动与管委会协调,通过临时架空线入户为我们先行供电,后期再进行架空线入地改造。我们方便了,他们却麻烦了,这样的供电服务真是太贴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