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精准计量助力民营航天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30

图为该所测试人员正在进行发射场精测工作

前不久,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际荣耀)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代号为“双曲线一号”的商业亚轨道火箭。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4所国家航天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承担了此次火箭发射角瞄准任务,为确保火箭发射成功、搭载卫星准确进入回收区域作出突出贡献。这是514所首次承担商业航天发射场精测任务。

火箭发射角瞄准是精度要求非常高的计量测试工作,由一系列复杂精测工作组成,具有高度的专业性,直接关系火箭是否按轨道运行。

为保障此次任务,514所国家航天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派出了具有丰富型号计量测试经验的测试人员,组成专项组。

该所组织计量中心与产品科研中心积极与星际荣耀细致沟通、研讨方案,反复研究完善测试方法,开展户外演练、火箭出厂前方位角测试预演等工作。

时间紧是此次任务的一大特点。从试验队进场、箭体总装、模飞验证、惯导与反射镜偏角测量、转运吊装、靶场瞄准到最终发射,共5天时间,时间节点非常紧凑。来自514所的试验队员开启了24小时工作模式,紧锣密鼓推进所承担的工作。

在风疾天干的戈壁滩,预先对地标、瞄准点、台面高度等现场考查、测量;在深邃宁静的星空下,搭建调试精测系统并开展惯导一次瞄准至凌晨;在正午炎炎烈日下和不断逼近的节点前,面对强光和疾风带来的挑战,测试组成员轮番上阵,在2.5米高的扶梯上以半蹲姿势操作经纬仪,艰难寻找瞄准影像……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测试组报出准确数据后,客户向测试人员竖起大拇指。

短暂的几天,514所凭借专业的表现、积极的态度、热情的合作精神得到星际荣耀参试人员的尊重与信任。双方结下了良好的友谊。

在发射准备工作的间隙,514所还与星际荣耀公司进行深入交流,为后续持续合作打下基础。

火箭发射成功后,搭载卫星在分离后准确进入预定回收区域,并被快速找到,这进一步证明了514所精测数据的可靠性,再次验证了514所精准计量对任务发射成功起到的重要保障作用。

近年来,商业航天发展加速,514所抢抓机遇,积极思考参与商业航天的途径和措施,充分发挥国家航天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平台作用,探索为商业航天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业务合作。

本次发射角瞄准任务的圆满完成,不仅使514所又一次出色完成精准计量测试任务,也是国家航天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迈向商业航天产业广阔天地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