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空看港珠澳大桥“从无到有”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5

超级跨海工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总长约55公里;120年设计使用寿命……

如此宏大工程,建成实属不易。从无到有的艰辛除了参与其中的中国建设者了解以外,还有一双太空中的慧眼见证了“它”的每一点变化,那就是我们的“高分一号”卫星。

翻开“高分一号”这位“太空摄影师”的相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找到下面这6幅珍贵的图像。

2013年7月,港珠澳大桥还是图像里看不清楚的白色的点,2014年7月,就已经有了线条模样,到了今年7月,除海底隧道部分以外,整个线条已经清晰可见。

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桥飞架、连通天堑的振奋历程与震撼景象吧:

2013年7月:

2014年7月:

2015年7月:

2016年1月:

2018年1月:

2018年7月:

“高分一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于2013年4月26日成功发射,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首发星。

“高分一号”卫星对于突破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技术,多载荷图像拼接融合技术,高精度高稳定度姿态控制技术,高分辨率数据处理与应用等关键技术,提高我国卫星研制水平,增强我国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自给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