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引智”谋转型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7

2018年,对于广西汽车集团来说,可以说是“合资合作”年,目前大的合资合作项目已经达8个,聚焦零部件、新能源、智慧出行、智能生产等各个业务层面,不管是合作数量还是合作深度,都远远超过以往。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汽车集团两个重要合作项目正式落地,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产业和产品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加码”零部件,由大变强深耕技术

根据《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万家,其中有统计数据的有5.5万家,规模以上(也就是年销售在2000万元以上)的竟然有13000家,广西汽车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过去十几年,集团零部件(不含发动机)产值由25亿元增长到近90亿元,逐步实现由小变强的转变,连续十年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之一。

那么如何由大变强?汽车集团选择了创新变革,立足当前抢抓机遇,着眼长远谋划发展,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牵手世界强企共同进步——在合资合作方面,广西汽车集团一直保持开放的姿态。在2006年,集团与日本广岛HTC株式会社合资合作成立广菱技术,这是广西柳州市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四门一盖产品,今年该产品产量突破5万台套/月,这在日本也是难见的。近两年来,汽车集团大动作频频,与佛吉亚、美国车桥等世界强企合作,借助合资方深厚的技术实力,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实现产品向中高端转型升级。今年4月3日,集团以五菱工业为主体与美国车桥签署合资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汽车传动系统高端产品。10月25日,五菱工业与佛吉亚再次牵手组建新的排气控制技术公司,双方合作进一步拓展至绿动智行系统业务领域。而这是集团自2017年开始,继成立座椅、内饰合资公司之后,第三次与佛吉亚牵手合作。双方从技术融合延伸到体系融合、管理融合、文化融合,将合资公司打造成具有专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在合资合作过程中,接触到世界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培养了相关人才,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

聚焦新能源,业务转型添动力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汽车行业的主流趋势,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汽车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也不断发力,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10月22日,汽车集团新能源业务再发力,与上海光裕合资成立的新公司,广西光裕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目前,广西光裕投入近两亿元建设自动化程度极高的装配线、机加工中心及压铸生产线,主要生产新能源电动压缩机、定排量压缩机、变排量压缩机等。此次合作,将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迈出更重要的一步。8月21日,汽车集团所属公司五菱柳机迎来了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与臻驱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联手打造电机控制器及核心零部件产品,形成新能源动力总成系列集成产品(包括纯电动、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等),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体系建设,助力集团新能源业务布局。

玩转智慧出行,新模式畅想新未来

9月19日,广西汽车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5G自动驾驶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与中国移动公司以及包括通信、交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5G自动驾驶联盟”。公司目前与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共同开发智能驾驶汽车,主要以车载独立感知和网络通讯感知相结合的方式,以电动观光车场景应用作为切入点,探索五菱智能网联汽车模式。今年9月1日,在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组织了基于开源5G的网联自动驾驶迎新活动。今年12月,五菱工业公司与中国移动共同合作的5G远程遥控智能驾驶电动观光车将在南宁园博园正式亮相。借助各自资源优势,实现各项目有效落地,为用户寻找更加经济、智能及高效的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和更便捷智慧的出行体验。共享汽车方面,公司借助原有业务优势,积极探索共享观光车新模式,五菱共享观光车已在湖南永州植物园、广西三娘湾、广东肇庆星湖公园、福建漳州东南花都、江苏宜兴白塔村等试运行,并受到客户和用户的双重好评。

探索智能生产,撬动制造内生力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智慧,也需要高装备。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工业革命,汹涌而来的产业互联网,汽车集团也深谋远虑,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这个当下炙手可热的国家级战略概念,深入讨论未来制造转型之路,努力实现由“制造”向“智造”转型。经过几年的努力,机器人数量近千台,综合自动化率达到70%。集团专门负责提供自动化装备生产线及标准产品的所属公司上海诣谱,2017年产值1.45亿元,比合资前翻了2番。今年4月16日,五菱工业与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汽车制造四大工艺解决方案的企业—ABB机器人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在机器人应用技术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积极的合作,共同开发机器人解决方案,投入资源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并积极推广到应用市场,以提升工业机器人应用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

东方潮正涌,合作正当时。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汽车集团也将借助这股东风加速变革,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广西汽车工业飞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