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聚焦绿色环保新市场 打造产业转型新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9

初冬的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一棵棵松树苍翠挺拔,佛峪口水库碧波荡漾。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市政公司建设者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项目——延庆赛区配套综合管廊、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日夜鏖战,为北京冬奥会精心打造绿色精品工程。

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指引下,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参与环保项目100多个,涉及环境绿化、污水治理、竹缠绕环保建材、城市管廊、供水工程等领域,成为助力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力军。

为抢占新兴产业市场积蓄“变道赶超”优势,中铁十八局贯彻立体经营理念,做深做透“生态+”,将生态环保产业与基础设施、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有机结合。在国家管廊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天津市重点工程——宝坻西环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中,三公司打造“智慧管廊”,全面推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采用BIM信息化技术等建筑业7大项新技术,管廊施工“机器人”——模板台车施工工艺等4项天津市建设领域推广技术和天津市级工法,被评为“2018年天津市建筑行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品牌效应,五公司北京管理部中标北京中心城通向副中心的最美交通景观大道——广渠路东延工程,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克服下穿地铁八通线、多条管线等难题,采用桩基托换方式,单个桥墩最大顶力2550吨,难度系数国内第一。目前施工进度、安全文明施工全线领跑,被树为全线样板,该集团还在南京、延庆多地争当管廊“尖兵”。

中铁十八局凭借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金牌”和过硬的施工能力,瞄准天津等海绵城市广阔的市场前景,积极在环保市场开疆拓土。三公司津冀管理部在一汽大众基地污水处理厂一期施工中,短短五个半月达到通水条件,解决园区内污水的无序排放问题,极大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凭借污水厂良好的表现,又连续中标污水处理厂二标、西部雨水泵站工程,五公司北京管理部在北京崇礼连续“抢单”三个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该集团累计中标污水处理项目100多个,实现滚动发展。

为提升新兴业务“含金量”,中铁十八局不仅争“面子”,更重“里子”,他们积极拓展环保“智造”新领域,打造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等“全产业链”,形成产业联动优势。中铁十八局看准商机,成立竹缠绕复合管(廊)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成功世界首条竹缠绕复合管廊,中铁十八局集团还在福建南平、龙岩、重庆、河南南阳、湖南怀化等地规划建设竹缠绕复合管(廊)生产基地。

中铁十八局与园林、水务、环保企业“强强联合”,谋求联盟式发展。在雄安新区,中铁十八局与天津创世生态景观公司、深圳铁汉生态合作,先后承揽到雄安第一标——9号地块一区造林、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周边造林、安新县重点纳污坑塘综合整治等4个项目,打造“雄安速度”,比合同工期提前11天完成全部栽植任务,仅用29天就完成了市民服务中心公园绿化任务,多次荣获雄安集团“争先创优”劳动竞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