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江麓集团:创新,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03

近日,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三分厂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榜样,做了经验交流分享。三分厂党委下属3个党支部,党员74人。三分厂党委注重创新,通过开展“四个课堂”、“五大工程”等特色党建活动,使基层党建“活”起来、“亮”起来,有力推动了各项科研、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开启“四个课堂” 精心打造智慧党建

开启“专业课堂”,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三分厂党委始终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注重抓党建促生产,切实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通过开办“领导干部上讲台”、“两学一做”讲党课、管理知识培训等专业课堂,进行全面、系统和专业化的培训。2017年共组织了13期专题培训,培训了402人次,11名党员干部均结合分厂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提升要求开展了专题授课, 2018年计划组织专题培训12期,培训661人次,目前已开展了十九大专题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7期专题培训。

开启“微型课堂”,搭建短、频、快交流平台。微型课堂以班组为单元,以随时随地解决“某一问题点”和学习“某一项新知识”为目标,包括对公司政策的深度宣贯、对基础管理问题的深入分析指导,对好经验、好方法的推广应用等,时间为10分钟左右,具有实用、简明、快捷、高效的特点。微型课堂已经成为了三分厂全员学习、交流、进步的新平台。

开启“网络课堂”,促进自觉学习习惯的养成。分党委借助公司OA系统、分厂微信群、分厂微信公众号——电器先锋号等平台,加强对各级各类文件精神政策的宣贯,使之成为强化学习的有效延伸,也成为方便员工随时随地学习的有效工具,灵活、便捷的学习方式深受员工喜爱。

开启“移动课堂”,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局面。移动课堂即走出分厂,到其他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和方法,实地亲身感受和体验,以开阔眼界、拓宽思维。分党委先后组织班组长和业务骨干到二分厂学习“三自一控”,到四分厂学习“一人多机”;到长沙威胜集团、华能自控集团参观交流;组织党员和骨干70多人参观杨开慧、任弼时故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

四个课堂,相辅相成、各有侧重、因地制宜,富有实效。

实施“五大工程”,打造“特色”党建

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把党建工作抓出实效,做出特色,是三分厂党委一直追求的目标,三分厂围绕“五大工程”,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

实施“固根聚魂”和“强基”工程,锤炼党性,夯实根基。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增强四个意识,积分带动提升”活动,以主题党日、义务劳动、上党课、参加党员培训、召开党员大会等为考核积分项目,细化要求制定积分标准,每个党员的表现进行统计积分展板公示,定期组织评比。通过这项活动,增强了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强化了党员党性意识。

每到“七一”前夕,分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先烈故居,观看《建军大业》等影片,谈体会、写心得,通过亲身实践和体会,强化党性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扩展为“两学一做争四优”,激励引导争当四优党员。开展党员“戴徽章、亮身份、树旗帜”,“用心承诺、用行践诺”等活动,加强了党员政治、思想建设,夯实了党建基础。

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特色活动。301车间党支部开展了硬笔书写入党誓词活动,302车间党支部开展了手抄新《党章》活动,机关党支部和分厂团委组织60多名党员、团员参观昭山、七星村,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参观新农村变化”主题活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全体员工设计定制了主题文化衫。员工文化衫穿在身,心中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通过这一系列生动、灵活的

实施“创新”和“领航”工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创新工作室成员大部分都是党员,我们的党员“创新”工程和“领航”工程年节创价值在100万元以上。党员带头创新、主动节约创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唐银波说。

2017年,三分厂完成党员创新工程17项,有3个党员创新工程项目入选公司案例集,另有2个案例《铁公鸡抠出金蛋蛋》和《3+1模式—“零事故”的秘诀》被收录到兵器工业集团企业文化案例集。有4个优秀提案被《兵工精益》刊物采纳。优秀党员唐银波的《自制工装保安全,工作效率提高7倍》被兵器工业集团评为合理化建议优秀提案奖。《废旧包装箱利用改造项目》获公司精益改善创新项目。2018年党员创新工程立项16项,预计节创价值150万元。在公司开展的第四届创新大赛中,分厂的《光速队贴片集成电路手工拖焊操作法》获特色操作法二等奖,《关于旋转机构回差间隙高效精确检测工艺技能协同创新》获工艺-技能协同创新二等奖,《“121‘定、学、做、评’齐步走”质量管理工作法》获质量管理模式创新优秀奖。

实施“凝聚”工程,发挥群团组织的带动和聚力作用。三分厂从创新媒体宣传方式入手,在公司率先推出了分厂级微信公众平台—“电器先锋号”,宣传风格活泼、接地气,深受员工喜爱,成为鼓舞士气、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

在团青中开展了“学习《弟子规》,做阳光青年”活动,多次召开团青开展交流研讨会、收到了42篇心得体会,选派5名优秀团青参加了国学培训班,并以演讲比赛方式进行总结评比,带动广大团员青年热爱学习、重视传统文化和礼节。

分党委还开展了接地气的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对节假日加班员工进行慰问,元宵节送汤圆,端午节送粽子,在酷暑高温天气送去西瓜和清凉饮品,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2018年春节前开展了“感恩行动”,为18位单身异地青年准备了湘潭特产:腊肉、湘莲、龙牌酱油、灯芯糕,感谢这些长期远离父母又还没有成家的青年员工对分厂的辛勤付出,让他们把分厂的这份感谢转变为他们对自己父母的感恩与孝心。通过此项活动,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了公司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